晴晴目前身高 67.5 cm,體重 7.7 kg,頭圍 45 cm。


晴晴自大鬧牛排館以來這幾天都不太容易安撫,婆婆特別請人來家裡幫她 "收驚"。據說晴晴是因為家中有東西搬動而受到 "驚嚇"...很玄,但總之收驚後晴晴就變得比較好帶了。雖然這個原因不明的偶發狀況 (大鬧牛排館),已經由更難理解的民俗療法 (收驚) 暫時解決,但除了可能 "受到不知所以然的驚嚇" 之外,是不是有其他身理或心理上的因素,可以提供更合理的解釋?由於無法避免相同事件再度發生的可能性,為了有更完善的因應措施,有必要先找出小 baby 哭鬧的原因。

最常造成晴晴哭鬧的原因不外乎肚子餓,尿布髒了,想睡覺,以及感覺熱,以哭鬧的程度來區分的話,順位大致上是:肚子餓 > 感覺熱 = 想睡覺 > 尿布髒了。所以每次晴晴開始不乖的時候,我們都會先確定是不是已到了喝奶時間,晴晴喝奶很 "準時",時間到了馬上得泡奶,延後多久她就鬧多久。其他原因還包括 [1-3]:

  1. 受到過多外界刺激 (ex. 當天有很多親友來看她...)。
  2. 正在經歷某個階段的發育 (ex. 長牙齒...)。
  3. 消耗多餘的能量 (通常發生在睡前的哭鬧)。
  4. 感受到負面的氛圍 (ex. 有家人心情不好...)。
  5. 只是要抱抱。
  6. 生病不舒服。
  7. 腸胃絞痛 (colic):每天至少有三小時,每週至少有三次的嚴重哭鬧 [1]。
  8. 就是要哭。

以消去法刪除上述較不可能的第 3~7 項,就剩下三個可能造成晴晴大鬧牛排館的理由:

  • 受到過多外界刺激:當天稍早我們曾帶晴晴去醫院注射預防針,當時晴晴乖乖地給護士小姐打針,並沒有哭,是否為預防針藥效所造成的不適?
  • 正在經歷某個階段的發育:難道要長牙齒了嗎?這麼快?
  • 就是要哭:看來這是最有可能的原因囉!

我想起 "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 裡有一幕,Miranda 的兒子 Brady 不停地哭鬧,Miranda 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安撫他,被吵得受不了的鄰居借給 Miranda 一種會發出規律陣動的嬰兒搖椅,Brady 坐上去就不哭了。晴晴出生前我一直天真地以為這就是終結小 baby 哭鬧的方法,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真實情況可沒那麼單純。造成嬰兒哭鬧的原因很多元,不可能用單一方法安撫所有的情緒變化,就算是相同因素所造成的不適,也不可能每次都可以用相同的方式緩解 [4]。因為哭是小 baby 唯一的語言,偏偏我們大人很難在第一時間聽出她們的需求,試誤法 (trial and error) 就成了最常被採用的安撫策略。父母必須依據和小 baby 相處時所觀察到的習性,在她們哭鬧的時候,憑經驗做出最恰當的回應。小 baby 的需求若能適時得到正確的回應,對週遭人事物的信任度就會提高,和父母的關係也會日益強化 [5]。

平常我們安撫晴晴的方法包括抱她,唱歌給她聽,讓她吃奶嘴,帶她到戶外走走,用 "神奇背帶" 揹她 (特別是她想睡覺的時候),可是這些方法在牛排館事件中全部失效。我參考了一些安撫不明原因哭鬧的小 baby 的對策,有些是爸爸媽媽們自創的 [1,2,4,6],在此列舉幾項我認為也可以給晴晴試試的方法:

  1. 聽音樂,尤其是古典樂 (可以增進小 baby 日後的數理能力 [2],真的假的?)
  2. 讓小 baby 聽有規律節奏的聲音,如電扇,吸塵器,烘衣機,流水聲,有安定心神的功效。
  3. 開車帶小 baby 出去兜兜風,可以達到類似 Miranda 鄰居建議的振動式嬰兒搖椅的效果。
  4. 製造聲音或扮鬼臉轉移小 baby 的注意力。
  5. 把小 baby 揹或抱在胸前,讓她感覺我們的心跳和呼吸 (據說不管媽媽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孩子哭的時候都會很自然地抱在左手邊,因為心臟在身體的左側 [2]。)
  6. 給小 baby 一些視覺上的新刺激,如帶她去看魚缸裡的魚,或開啟會投射出各種形狀光影的旋轉燈,但保持一次只給一種刺激。

如果用盡各種方法還是無法終止小 baby 的嚎啕大哭,而且確定她沒有生病,就讓她哭吧!有時候這種看似負面的情緒發洩不一定代表她們哪裡不舒服 [4]。哭鬧中的小 baby 往往對新手父母造成很大的壓力,專家建議此時不妨先顧好自己,把孩子放下來,讓自己喘一口氣,小 baby 會哭會吵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感到氣餒或沮喪 [1]。

References:

  1. Seven reasons babies cry and how to soothe them
  2. When Baby Won't Stop Crying
  3. 寶寶為什麼要哭?
  4. Calming Your Fussy Baby
  5. How do I read my baby's signals to know what she needs?
  6. Ten dad-tested ways to soothe a crying 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