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晴晴的感冒終於比較好了。海棠颱風登陸在即,天氣變得很涼爽,傍晚幫晴晴洗完澡,我們在住家附近散步,Henry 幫晴晴拍下這張可愛的照片。


抗生素是用來治療細菌所造成的感染,對病毒引起的感冒症狀並沒有效果 [1,2]。一般常見的小兒科疾病有 90% 都是抗生素無效的,然而,台灣抗生素使用最頻繁的就是小兒科,且診所的濫用情形又比醫院嚴重 [3]。過量或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細菌感染時就需要更高劑量的抗生素才能緩解病情,甚至可能會演變成無藥可醫的窘境。雖然抗生素濫用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台灣的情形又比其他國家嚴重 [3]。

就是因為擔心才四個多月大的晴晴,這麼小就必須接受過多不必要的抗生素,所以特別請家人向醫生代為轉達盡量少用抗生素的意願。星期三晚上晴晴的感冒藥吃完了,婆婆和三姐帶晴晴到鎮上的小兒科診所就醫時,提出抗生素使用上的意見,竟然被醫生罵了一頓!還叫她們簽切結書,不用抗生素後果自行負責。被罵就算了,吃了這個凶巴巴醫生的藥,竟然一點效果都沒有。第二天只好再度 "遠征" 到鄰近鎮上找其他小兒科,幾經波折,終於遇到一個態度好,解說又詳盡的醫生,而且,這位醫生說晴晴目前的感冒症狀還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我們並不想質疑醫生的專業,只希望晴晴能趕快恢復健康,如果醫生判斷晴晴的病情非用抗生素不可,我們也不可能反對或干預醫生的醫療行為。但就是因為台灣有近一半以上的抗生素處方,都是在根本不確定是否為細菌感染的狀況下開出的 [3],才希望就這個問題向醫生提出我們的疑慮。高高在上的醫師,當然不希望這些對他來說雞毛蒜皮的小問題,脫延了看診速度。然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姑且不論所接受的訊息是否完全正確,市井小民的醫療常識正快速累積,不論被動或主動地,醫師在看診時也會遇到越來越多像我們這種 "愛找碴" 的病人或家屬。敷衍地「這樣才會比較快好喔!」,或是前述一言堂式的威脅恐嚇,只會讓我們對台灣的醫療系統越來越缺乏信心。我們可以理解醫生每天要面對各種不同病痛的病人,壓力和辛勞是旁人無法想像的,但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民眾來說,除了身理上的病痛得到緩解,也希望能在心理上對於所憂心的問題求得一個合理的說明。站在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是否偶爾也該放下身段,重新檢視自己的醫療態度與方式呢?

為了研究晴晴的藥是否含有抗生素,我還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醫療院所開立的處方簽可能沒有標示清楚。當我把一家診所的處方簽拿給另一家醫院的小兒科醫生看時,醫生無法從中得知前一位醫生開的藥品內容或劑量。如果連醫生都看不懂,處方簽的意義何在?無論如何,小 baby 感冒時,絕不能擅自讓她們服用含阿斯匹靈 (Aspirin, 或稱 salicylate, acetylsalicylate, acetylsalicylic acid, salicylsalicylic, salicylamide, phenyl salicylate, etc.) 的藥物,以免導致死亡率高的罕見疾病「雷氏症」(Reye's syndrome) [4,5]。

References:

  1. Why doesn't my doctor prescribe antibiotics for my baby's cold?
  2. Test your health IQ: What won't antibiotics cure?
  3. 抗藥性危機 侵襲台灣
  4. Eight medications you shouldn't give your child
  5. Reye's syndr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