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車 (Baby walker) 顧名思義就是幫助小 baby 學習走路的工具,可是有越來越多報導指出學步車不但無法達到訓練走路的目的,更有可能影響小 baby 開始走路的適當時機 [1,2]。小 baby 需要經過爬,坐,以及翻滾來達到肢體的發展 [1],目前國際公認預防「感覺統和失調」的最佳方法就是爬行,若是過早用學步車將小 baby 限制住,將會減少大肌肉群運動的機會 [3]。小 baby 成長到一定階段,肌肉骨骼的發育以及神經的協調趨於成熟,自然就能夠站立、走路,不需要急著訓練 [4]。另外,小 baby 的腿還無法完全接觸到地板前,大多是用腳尖施力滑行,容易造成足關節變形,甚至產生 X 型腿或 O 型腿 [3]。

除了影響小 baby 正常下肢發展之外,學步車本身還有許多潛在的危險。在所有嬰幼兒用品當中,學步車是造成孩童傷害的第一元兇 [5]!加拿大有一段時間甚至禁止學步車的販售 [6]。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 (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的統計,學步車最常造成的傷害包括從樓梯跌落,學步車翻覆,以及未經安全防護,放置不當的發熱器具和熱湯所造成的燒燙傷 [7]。

因此,學步車絕不是 "媽媽的好幫手",即使把小 baby 放在學步車裡也絕不能放鬆對孩子安全的警覺性,反而要更加注意。就算要使用學步車,也必須等小 baby 滿八個月以上,有大人在一旁看管,而且不宜久坐 [4,7]。固定式,沒有輪子的學步車可以減少一些因 "自由度" 增加而帶來的潛在危險 [6]。晴晴的學步車就可以轉換成沒有輪子的 "搖椅模式",但仍舊有翻覆的疑慮。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建議以 activity center 取代學步車 [7]。我們目前也朝著這個方向研究,尋找可以取代學步車,卻又安全而不會影響晴晴正常發展的方案。

References:

  1. 兒童用學步車反而學會走路晚
  2. Should I buy my baby a baby walker?
  3. 別讓學步車耽誤了寶寶爬
  4. 該不該坐學步車?
  5. Baby walker safety
  6. Injuries associated with baby walkers
  7. Baby Walkers — Beware of Safety Concer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