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六個多月大的時候開始吃副食品,目前的每日菜單如下:

菜色

說明

超營養有機粥用魚骨熬製的魚湯加有機米燉煮而成,有時還會加入蛋黃和紅蘿蔔。一天吃兩次以上。
桂格嬰兒胚芽米粉外出時使用,或加在配方奶中補充營養,奶粉和米粉的比例為 5:1。
會讓晴晴飛撲而來的蘋果泥新鮮蘋果切片磨成的蘋果泥,一天吃一次以上。

有些醫師並不建議將嬰兒米粉和配方奶加在一起餵食,因為奶量不變,但單位奶量所含的卡路里提高了,容易造成小 baby 過重的現象 [1,2]。分開餵食,可以讓小 baby 自己衡量所需的食量,同時讓她們認識副食品和牛奶之間的差異。因此,我試著調整在晴晴喝奶前,先把一部份泡好的配方奶加嬰兒米粉餵她吃,之後再給她喝剩下的奶。然而,因為晴晴已經開始吃粥了,在兩餐之間又增加同質性很高的嬰兒米粉,顯得多此一舉,所以我考慮在這罐米粉吃完之後就不再添購,朝向 "增加食物多樣性" 來擴充晴晴在副食品方面的嚐試。

替小 baby 添加新食物的原則是,維持一次增加一種,持續 3 天左右沒有過敏症狀,表示她們可以接受這種食物 [2,3]。製作嬰兒食品首重衛生,並採用新鮮的食材 [2,4]。Wholesomebabyfood.com 有許多食譜以及製作嬰兒食品的注意事項可供參考。除了一些容易使小 baby 噎到及造成過敏症狀的食物之外 [5,6],晴晴這個階段的小 baby 需要補充的副食品包括果汁,黃色及綠色蔬菜,水果,和少量蛋白質如肉類,豆腐,乳酪等,以維持營養均衡 [3]。另外,在這個階段也可以開始訓練吃飯的好習慣,讓小 baby 在固定的位置如兒童椅上吃飯,避免追著她們餵食 [2,3]。

References:

  1. 如何添加副食品?何時可以開始添加?
  2. 餵寶寶吃副食品原則
  3. Introducing solid foods
  4. How to make your own baby food
  5. 寶寶噎到了--10種危險食物
  6. Foods to watch out f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