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晏晏 (右) 大方地給晴晴坐她的 "新車"。

準備材料:奶嘴,小棉被和小扇子,以及無比的耐心。

使用時機:晴晴很久沒睡開始哭鬧的時候。

方法:

  1. 若是到了喝奶的時間,就先讓晴晴喝完奶再帶她去睡覺。如果晴晴很睏,就會在喝奶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把她圓圓的大眼睛闔上,如此一來,哼哼哼 (奸笑)...要把她哄睡就輕而易舉多囉!
  2. 把哭鬧中的晴晴帶到房間,先打開電扇,對準晴晴睡覺的位置,再把晴晴放到床上。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晴晴感覺熱的時候也不容易入睡。
  3. 塞奶嘴到晴晴的小嘴裡,然後把小棉被輕輕放到她手上和臉上。通常這時晴晴就會停止哭鬧,若她不肯吃奶嘴,越哭越大聲,而且一直不斷用腳把身體頂起來,表示她不想躺在床上自己睡或還不想睡,就必須先放棄這個操作程序,進入特殊狀況處理流程 (見附錄)。
  4. 我也跟著躺下,因為距離她睡著還有一段時間,坐在一旁 "看著她慢慢睡去" 是不可能的。注意要躺在她的左側,原因會在步驟 6 說明。
  5. 晴晴此時會把小棉被拿到臉上搓來搓去,揉眼睛,讓她持續一段時間,再偷偷把棉被從她臉上拉開,保持讓她的手抓著棉被就好 (感謝三姊提供這個小技巧)。當晴晴在搓臉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奶嘴脫離她的小嘴,否則她會再度開始哭鬧,這時就必需重複步驟 3~4。有時奶嘴掉了,晴晴會把小棉被塞到嘴巴取代奶嘴,這時要抓住時機把小棉被輕輕拉出她的嘴巴,同時把奶嘴塞回她嘴裡,重複步驟 3~4。
  6. 剛躺到床上的時候,晴晴還有一些 "剩餘活動力",必須把 "剩餘活動力" 消耗完,才比較容易入睡。晴晴消耗 "剩餘活動力" 的方法之一,就是不停地翻身。剛開始只是從左側躺換成右側躺,重複幾次依舊 "輾轉難眠",她就會來個大翻身,從仰臥變成趴臥,一翻過身來,她的大眼睛就會再度睜開,這時前面的努力也就白費了。晴晴習慣從她的左側作大翻身,所以陪她睡覺的時候,要躺在她的左邊,躺的位置要剛好可以擋住她翻身。如果晴晴沒有因為被擋住不能翻身而哭鬧,就可以直接進行步驟 9。
  7. 若晴晴因不能翻身而開始哭鬧抗議,就讓她翻吧!這表示她此刻的 "剩餘活動力" 較高,必須花較多時間才能消耗完。由於近來晴晴的移動能力提升不少,可以用小肚子貼著床,外加小手小腳的輔助,做 360 度原地旋轉,或 "原本要前進" 的後退,或 "乾式蛙泳",所以這時雖然躺著可以稍稍閉目養神,但千萬不能在她消耗 "剩餘活動力" 的時候自己先睡著,以免她滾下床 (註:晴晴睡的是大通舖)。
  8. 每隔一段時間,或在她不想趴著玩又開始哭鬧的時候,讓晴晴躺回她的枕頭,試試步驟 3~6。
  9. 趁晴晴右側睡,背部面對我的時候,輕輕幫她抓抓背;當她翻身到左側,就好好享受她靠著我的肩膀睡覺的幸福片刻,因為她很快又轉到另一邊去了。因為晴晴會左側睡一下,再換到右側睡一下,所以這個步驟要重複好幾次。
  10. 晴晴慢慢進入夢鄉,變換睡姿的頻率就會減緩,不過還是持續在吸奶嘴,此時尚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在她睡熟前,很容易被外面的噪音吵醒,這時只要再輕輕拍拍她,她又會睡回去。必要的時候,可以把房門關起來。
  11. 把對著晴晴吹的電風扇稍微轉向,若她因此而又開始 "蠢蠢欲動",就用小扇子替她搧搧風,還是不行的話就把電風扇轉回來吧!不過我就要多蓋些棉被了,晴晴可以整晚吹電風扇睡覺,但我要是跟她一起吹,早上起床一定感冒。
  12. 等晴晴睡熟了,不再吸奶嘴,或把奶嘴吐在嘴邊,就可以替她蓋好棉被,然後鬆一口氣,大功告成!如果晴晴不吸奶嘴了,記得把奶嘴從她身邊拿開,放在容易取得的位置,以免有突發狀況又要安撫她時遍尋不著。

即使剛開始有點睡意,通常到這時候我已經完全清醒睡不著了,頂多閉目養神再陪晴晴睡一會兒就起床。看到晴晴熟睡的可愛模樣,我就心滿意足囉!


附錄:

特殊狀況處理流程

晴晴不肯乖乖就範睡覺的時候,處理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

狀況一:如果不是晚上大人也要就寢的時間,或晴晴哭到清醒了一副想離開房間到外面去的樣子,就先讓她到外頭玩玩,等她又開始哭鬧的時候再帶回房間,進行上述 protocol。

狀況二:如果晴晴明明就是很想睡了,也到了該就寢的時間,只是鬧情緒不肯好好躺著,就得祭出婆婆自製的 "神奇背帶" 囉!把晴晴揹在背上沒多久,她就會乖乖睡著,小臉會因為趴在我身上受到擠壓而變成可愛的 "小豬臉",等她睡熟之後,再放回床上,這時頂多加上上述 protocol 的步驟 2~3,即可完成哄晴晴睡覺的任務。這就是 "神奇背帶" 的神奇之處,以前我們都直接用 "神奇背帶" 哄晴晴睡覺,但晴晴 "份量" 越來越大,天氣熱還要貼在我背上也蠻不舒服的,加上也該是訓練晴晴自己睡覺的時候了,"神奇背帶" 就只有在外出或像這樣的 "非常時刻" 才派上用場。

補充小技巧:

  1. 晴晴哭鬧的時候,也可以唱歌安撫她,她很喜歡 "一閃一閃亮晶晶..."。
  2. 星期一傍晚我們帶晴晴騎機車出去兜風,沒想到吹著微涼的晚風,晴晴一下子就睡著了。不過這個方法還是不要常用,帶著小 baby 騎機車蠻沒安全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