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成功的台北新竹二日遊之後,意猶未盡的晴晴說服了阿媽和姑姑們這個周末一起來新竹全家旅遊。因為這次是婆婆和姊姊們要幫晴晴打包行李,所以我和 Henry 列了一張清單供她們參考。小 baby 出遠門要食衣住行育樂俱備,而且就算已經打包到像要搬家,總覺得還是少帶一樣。

  • 食:奶粉,奶粉分裝盒,奶瓶,熱水瓶 (供旅途中泡奶用)。
  • 衣:換洗衣物 (2~3 套/天),外套,帽子。
  • 住:睡覺用的枕頭棉被"神奇背帶",洗澡用的酵素粉和浴巾,凡士林 (防尿布疹用,效果不錯),嬰兒油,尿布,濕紙巾,面紙。
  • 行:推車,安全座椅。
  • 育樂:固齒器,布書,奶嘴,相機。
  • 健保卡兒童健康手冊

紅色粗體標示的是晴晴出門一定要帶,或買不到的。帶著小 baby 熟悉的物品,如玩具和棉被,可以幫助她們在陌生的旅途中較快進入狀況 [1]。由之前回娘家過夜的經驗知道,晴晴晚上要睡覺時會變得對週遭環境很敏感,光是地方不對就夠讓她鬧個老半天,所以 "神奇背帶" 和奶嘴是絕對不能少帶的項目,再搭配她平常睡覺慣用的枕頭和棉被,就算無法保證有個安穩的好覺,這些物品至少可以扮演 "定心丸" 的角色。另外,健保卡和兒童健康手冊也一定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我參考了一些小 baby 外出用品的建議清單 [2-4],發現下列幾項也可以在未來列入考慮:

  • 急救箱 (First-aid kit):無論是否外出都應該要準備一個,急救箱內容物可參考 references [2,5]。
  • 塑膠夾鍊袋:用來在行車途中,或沒有垃圾筒的地方,裝換下來的尿布,比較不會有味道。
  • 拋棄式圍兜:適合不方便洗衣服時攜帶。
  • 安全座椅用護頸枕
  • 防曬乳液和防蚊液
  • 游泳專用尿布 (Swim diapers):小 baby 玩水時使用。
  • 遮陽板:太陽大的時候可以遮住安全座椅旁的窗戶,避免小 baby 曬傷。

此外,小 baby 的行李最好是以防水,可以背在肩上的袋子打包 [3]。除了確定小 baby 可以得到完善的照顧外,爸爸媽媽自己也要記得在隨身行李中多帶一套衣服及乾糧,旅途中難免會有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這時可能連我們自己都需要換衣服或補充體力 [2-4]。

References:

  1. Tips for helping your child adjust to travel
  2. Traveling with Baby: A Checklist
  3. Packing for Your Infant
  4. Traveling with a newborn to 8-month-old
  5. First-Aid Kit Check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