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想買的一本書...

書名:The Mommy Brain: How Motherhood Makes Us Smarter

作者:Katherine Ellison

出版社:Basic Books

出版日期:April 13, 2005

 

 

 

 

普立茲獎得主 Katherine Ellison 的新書 The Mommy Brain: How Motherhood Makes Us Smarter,舉出許多科學根據,來證明懷孕,生產,以及養育子女,並不會使女人變笨,從某種層面來說,反而使我們更 "聰明"。

以色列的科學家針對 100 個剛當上媽媽的女性所作的智力測驗發現,她們的 IQ 較未懷孕,沒有小孩的女性來得低 (Amazon.com Editorial Reviews [1])。但也有研究指出,生產過的母鼠記憶力及學習能力都較未生產的母鼠來得高 [2]。Katherine Ellison 從五個方面─感知能力 (perception),工作效率 (efficiency),恢復力 (resiliency),積極性 (motivation) 以及情感智慧 (emotional intelligence)─舉出神經科學與生理學的研究結果,來佐證當上媽媽 (還有爸爸) 如何使我們變聰明。

我對這本書有興趣的地方是,科學方法如何證明 "變聰明" 這樣一個抽象又無法明確定義的概念。就我而言,我並不覺得生育這件事使我變笨,或變聰明。只要頭腦經常保持在 "動" 的狀態,生產後仍然可以維持和生產前一樣的工作能力,當然,生活重心,型態和作息的改變,確實會讓我們在懷孕生產後有所 "不同"。如果睡眠不足所造成的注意力無法集中這類狀況也被定義為 "變笨",那應該算是 "可逆的 (reversible)" 笨或 "暫時性的 (temporary)" 笨。聰明才智並不會因為子宮或生活裡多了一個小孩而流失,就看我們怎麼運用既有的才能來解決新生活的挑戰。

不管 IQ 有沒有下降,當父母的人都知道,有小孩之後,EQ 肯定會增長不少...

Reference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