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上顎的門牙也長出來了,現在她的小嘴又多了一個 function...咬人!上個星期天晚上回新竹前,我親晴晴的時候,她首度熱情地 "回報" 我。晴晴總共 "親" 了我兩次,第一次親我的時候她的鼻子壓到我的臉,發出 "ㄍㄡˊ" 像小豬的聲音,很好笑,塗了我滿臉口水;第二次根本不是親,是咬,再附送一大坨口水,好痛,大概想懲罰我又要離她而去。


晴晴快九個月大了,晚上 "至少" 還要喝一次奶,很想把她晚上喝奶的習慣戒掉,因為半夜起來泡奶真的很痛苦啊!很多小 baby 在六個月以前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1],跟人家學學嘛,晴晴...

我參考了 The ultimate guide to your baby's sleep [2],專家指出六個月以上的小 baby,可以維持晚上 8個小時不進食,因為白天攝取的食物已經足夠供給她所需的營養 [3]。此外,必須要讓她把「睡覺」和「喝奶」這兩件事區隔開來,晚上起來需要喝奶才能再睡回去的小 baby,就是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了 (就是在說妳,晴晴...),以下是幾個讓小 baby 一覺到天亮的要訣 [3]:

  1. 在一週內,逐漸減少晚上餵奶的量及次數,奶量一次減少 1 ounce (約 30 ml)。
  2. 小 baby 晚上醒來的時候,盡量用歌聲或擁她入睡來取代餵奶,讓她知道晚上是要睡覺的,不需要喝奶 (知道了吧?晴晴...)。
  3. 在小 baby 睡覺前先把她餵飽。

不過,理論和實際向來是有落差的。星期五和星期六半夜,我和 Henry 刻意把泡給晴晴的奶從 150 ml 減少為 120 ml,換來的是一整夜的不安寧。晴晴大約每隔一小時就叫一次,把我們吵醒之後她又馬上睡著了。少喝 30 ml 的奶有這麼大的差別嗎?婆婆說,晴晴有時候白天喝 150 ml 都嫌不夠了,晚上只喝 120 ml 當然會 "抗議"。實驗失敗...我打算下次試試在晴晴睡覺前把她餵飽。依照我對晴晴的了解,用歌聲或擁她入睡來取代餵奶,是天方夜譚...

References:

  1. Baby sleep: Get off to the right start
  2. The ultimate guide to your baby's sleep
  3. 6 to 9 months: Feedings during the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