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NUK 矽膠安撫奶嘴

售價:92 元

適用年齡:0-6 個月

產地:德國

購買地點:合康連鎖藥局

使用心得:

晴晴用 NUK 的奶瓶,所以奶嘴就順理成章地選擇 NUK。NUK 的這款奶嘴有兩種 size,較小的適用 0-6 個月 (第一階段),較大的適用 6~18 個月 (第二階段)。每個奶嘴都附收藏用的塑膠蓋。因為掉到地上或遺失的頻率很高,所以最好準備兩個以上的奶嘴替換使用。奶嘴上雖然有小孔,但清洗後很容易積水在奶嘴裡,用久了奶嘴內壁會有白色霧狀小點,不知道是不是經常加熱消毒所致。

晴晴剛出生的時候,我和 Henry 原本沒打算給她吃奶嘴,後來因為家人建議吃奶嘴的小 baby 比較 "好帶",我們才添購奶嘴。現在晴晴只要一哭鬧,奶嘴就成了緊急狀況下的 "救命仙丹",我雖不很贊同如此依賴奶嘴來安撫晴晴,但不可否認地,這招還蠻有效的。

推薦指數:★★★★☆


話說這天晴晴吵著要睡覺 (為什麼睡覺也要吵?),給她奶嘴之後,Henry 把她抱在胸前拍了幾下,晴晴就睡著了,奶嘴就這樣壓在她臉上 (Fig. 1)。把晴晴放到床上後,奶嘴一拿開,發現她臉上多了一個心型的奶嘴印,看起來好像漫畫裡的怪老頭 (Fig. 2)。


Fig. 1. 晴晴含著奶嘴睡著了。


Fig. 2. 奶嘴在晴晴臉上留下好笑的痕跡。

給小 baby 吃奶嘴似乎沒有絕對的好處或壞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小 baby "吸" 的本能與需求是不容忽視的 [1]。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所作的研究指出,奶嘴可以藉由保持小 baby 呼吸順暢,進而達到預防嬰兒猝死症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簡稱 SIDS) 的效果 [1]。但也有其他學者發現,奶嘴的吸食會增加耳朵感染的機會,影響母乳的哺餵,以及牙齒,甚至臉型的正常發育 [1,2]。當然,這些影響的程度要視小 baby 使用奶嘴的頻率,時間長短,以及吸吮的力道而定 [1]。不過,等小 baby 長大到 14~16 個月 (1~2 歲),就要漸漸減少奶嘴的使用。一歲以上吃奶嘴的孩童,得到中耳炎的機率是沒吃奶嘴的 2 倍,且口部發育及牙齒矯正的問題可能就真的會一一浮現 [3]。

奶嘴的種類很多,在材質上可分為矽膠 (silicone) 和乳膠 (latex) 兩大類。一般建議使用矽膠奶嘴,因為乳膠奶嘴容易造成過敏,而矽膠奶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且比較耐用 [3]。因為是要放進小 baby 嘴裡的物品,殘留在上面的口水容易孳生細菌,所以需要經常消毒與清洗。新的奶嘴要先用沸水煮 5 分鐘,以去除遺留在上面的化學物質 [3,4]。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要注意奶嘴是否有破損或裂痕,定期更換新的奶嘴 [4]。

References:

  1. Pacifiers Anonymous
  2. The ins and outs of pacifiers
  3. Pacifiers
  4. The care and feeding of pacifi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