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五合一疫苗全台灣缺貨,所以婆婆和三姐帶晴晴去附近鎮上的小兒科診所接種四合一疫苗。兒童健康手冊上記錄的明明是「四合一疫苗」,但婆婆和三姐都親眼看到晴晴被打了兩針。雖然晴晴也該注射 B 型肝炎疫苗了,但那家診所並沒有 B 肝疫苗,必須要另外去衛生所注射。接種「四合一疫苗」,需要挨兩針?

四合一疫苗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加上 b 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所組成的混合疫苗,合併在一針注射,另外還需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五合一疫苗就是連小兒麻痺疫苗都合併在針劑一起注射 [1,2]。就是因為混合型疫苗可以讓小 baby 少挨幾針,所以雖然要自費,還是受到很多家長歡迎。我們打電話去小兒科診所詢問,起先接聽電話的護士小姐堅稱只打了一針,還以為我們不懂什麼叫四合一疫苗,後來另一位護士才承認是打兩針,一針是三合一疫苗,一針是 b 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並且說四合一疫苗「可以打一針也可以打兩針」。

難道四合一疫苗是在注射前,把 b 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加進三合一疫苗?應該沒這麼簡單...萬一疫苗在混合過程中受到感染怎麼辦?混合疫苗的製備須考慮混合後,個別疫苗是否還有混合前同等的效果,且混合後的疫苗就相當於是一種新藥,必須經過 FDA 核准,才能量產上市 [1]。也許護士小姐想要把問題 "簡化",總之晴晴就是被打了 "四種疫苗",這是她對 "四合一" 的解釋;而我們把問題 "複雜化" 了,因為三合一疫苗和 b 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分開接種 (挨兩針),並不符合我們對「四合一疫苗」(挨一針) 的定義。

Reference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