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還在思考如何說服 Henry 早點在車上裝安全座椅,因為晴晴越來越皮了,已經無法在行車中讓她好好坐在我腿上。不過,上星期五晚上,在我尚未用 "我開車你在後面顧晴晴" 威脅Henry 之前,我已經確定星期六晴晴會坐在 Eric 幫我們買的安全座椅 (右圖:Eddie Bauer Deluxe 3-in-1 Car Seat) 上出門...

我們一如往常地開車南下,期待與晴晴共度一個愉快的週末。行經彰化附近,毫無預警的狀況下,我們前面那輛車突然轉向,車身跟行車路線垂直,然後開始在路面上 360 度翻滾,車體跟路面摩擦冒出了無數的火花,車內的物品也因為翻車的力道,飛灑出來散落一地,親眼目睹這一幕已經夠嚇人了,車子翻滾到最後,竟然從裡面掉出一個小妹妹!

所幸事發當時車流量不大,所有後面的車子見狀都及時減速,小妹妹就這樣趴在高速公路的中央車道上,很明顯地受到驚嚇,她的家人則困在翻覆於外側車道的小客車中。我們的車子雖然就在發生事故的車子正後方,但因為有保持安全距離,發生狀況時就馬上減速,並沒有受到波及。Henry 把車小心地 "繞過" 小妹妹,停到路肩,確定後面有人下車打電話報警,才又繼續南下。我們從路況廣播中得知那輛小轎車是因為跟前面的大卡車擦撞而翻覆,事故發生後,因為佔用了兩個車道,後面的車輛已經開始回堵。希望小妹妹和她的家人都平平安安,身體和心靈的創傷都能早日康復。

這個血淋淋的教訓,提高了我們對行車安全的敏感度,決定第二天馬上開始訓練晴晴坐安全座椅。別以為晴晴坐上安全座椅,我就可以在一旁納涼看風景了,為了把她維持在安全座椅裡,我不斷地拿玩具給她玩,念故事書給她聽。回娘家約 30 分鐘的路程,到了後半段必須要靠 "食物控制",塞米餅給她吃,才能讓她乖乖待在安全座椅裡。雖然汽車安全座椅確實可以提高嬰幼兒的行車安全,規定嬰幼兒乘坐安全座椅也是必要的,但小 baby 如果坐不住或不習慣也無法勉強。像那天回程的時候,晴晴想睡覺了,一坐上安全座椅就開始哭鬧,最後還是要我抱著才睡得著。

晴晴,媽咪很喜歡抱妳,但是看到那個小姊姊從車裡掉出來,真的很恐怖啊!


參考文章:

  1. 安全上路─談汽車安全座椅的選購
  2. Car seats: What you need to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