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早上,晴晴想抓住她吃飯用的高腳椅爬起來,結果滑了一下,嘴巴撞到椅腳,留了好多血。因為傷口在上嘴唇內,很容易因吃東西或喝奶碰到而再度流血,結果那天被她咬過的玩具也都血跡斑斑。醫生說這是小 baby 常見的皮肉傷。晴晴除了剛撞到時哭了一下,對於自己的 "血盆大口" 不以為意,倒是嚇壞了我和 Henry。

晴晴的活動範圍和活動能力正在逐漸增加中,所以現在要更注意她在家中的安全問題。有時候覺得她比較不需要我們常常抱著她了,因為這樣她才有機會東爬西爬,去探索週遭的世界,不過陪在她身邊還是必要的,因為這是她安全感的來源 [1],也可以避免她把新發現的小東西放進嘴裡或觸碰到危險物品。

凡是我們不讓晴晴玩的東西,如面紙盒,報紙,廣告 DM,拖鞋...都是她有興趣的,所以在玩具的選擇上,是不是應該要越接近現實世界越好,加強玩具和人類生活之間的連結?還是要比現實世界的物品更吸引她,創造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

最近發現晴晴對電話很有興趣,不管是有線電話還是手機,只要看到我們在講電話,晴晴就會停下手邊的遊戲,很專注地看著我們。可是每次我們打電話回家,婆婆把聽筒拿給她聽的時候,她卻悶不吭聲,可能還不知道如何 "講電話" 吧!既然晴晴這麼喜歡大人用的東西,也許可以在安全範圍內,讓她 "玩真的",比方說吃飯的時候,給她一個塑膠碗和湯匙當玩具,讓她感覺自己也像我們一樣在吃飯 [1]。晴晴常把東西從一個容器中反覆拿出來再放回去,裝有彩色積木的桶子應該可以讓她玩上好幾回,此外,可移動的玩具車,可以堆高的套圈圈 (stacking rings),可擠壓或有聲音的玩具也是不錯的選擇 [2,3]。

不管選擇什麼玩具,書是一定要有的,不論是厚紙板書 (board books) 或翻翻書 (flap books) 都是很適合小 baby 的讀物 [3]。晴晴目前還在 pre-reader 階段,不識字,看不懂故事書 [4],但就算書本對她來說只是玩具,與其說是讓她看書,不如說是讓她咬書,現在開始接觸書一點都不嫌早。專家建議從小 baby 六個月大開始,每天大聲清楚地唸故事給她們聽,不但可以養成閱讀的習慣,更可增進親子感情 [5]。有鮮豔的彩色圖片以及聲光效果的書,最能夠吸引小 baby 的注意 [6],唸書給她們聽的時候,也可以隨故事內容製造一些有趣的聲音,讓閱讀的過程更生動活潑 [7]。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建立喜歡看書的好榜樣,才是讓小 baby 的閱讀習慣持續下去的原動力 [6,7]。

除了選擇適當的玩具,有趣的小遊戲是既不傷本又能促進親子互動的好方法。晴晴常常 "故意" 把玩具丟到地上,等我們撿起來還給她之後,她又把它丟到地上,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她在跟我們玩的 "遊戲"?另外,也可以試著玩滾球遊戲,把球滾向小 baby,看看她會不會把球滾回來;躲貓貓 (peekaboo),搔癢,認識身體部位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等遊戲也很適合晴晴 [2,3,8]

Reference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