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齡:10 months

身高:73 cm

體重:9.9 kg

頭圍:49 cm

發展狀況:

  1. 總共長六顆牙,上顎四顆,下顎兩顆 (見上圖)。可以自己啃餅乾和蛋捲,不過還是要有人在一旁注意,不然她會貪心地把整塊餅乾塞進嘴裡。
  2. 會自己扶著桌椅站起來 (見下圖),還不會走。
  3. 自從可以坐在高腳椅上跟大人一起外出吃飯之後,大鬧牛排館事件就沒再發生過。
  4. 凌晨四點左右,會準時起來要奶喝,最近更變本加厲自己坐起來張大眼睛等我們去泡奶。曾試過減少奶量,換來一夜不安寧之後,就再也沒嘗試戒掉晴晴夜奶的壞習慣
  5. 睡覺時會不時用手摸摸旁邊,detect 身旁有沒有人陪她睡,要是沒有,她就會發動警鈴 (大哭) 找人來陪她睡或抱她出去。
  6. 越來越會認人,看到陌生人以及比較不常見面的親戚和鄰居,尤其是男性,不給抱就算了,還會害怕地哎哎叫。
  7. 洗泡泡浴的時候會偷吃泡泡,變成聖誕小老人。
  8. 坐車時很愛玩車門開關和把手,要抱在身上才肯睡覺。現在小屁屁一碰到汽車安全座椅就哇哇叫,還沒扣好安全帶就吵著要起來,看來要讓她乖乖坐汽車安全座椅,還要花一番功夫。
  9. 要做壞事的時候,如吃衛生紙,拖鞋,廣告 DM,會偷偷看我們一眼,確定有沒有人發現。
  10. 喜歡抓我們的眼鏡,捏鼻子,最近還把小拳頭往我嘴巴裡猛塞。
  11. 愛笑和愛吃,始終沒變。

本週特殊狀況:

晴晴星期五早上想從推車裡爬出來,結果摔下來撞到頭。晚上我們從新竹回到家,發現她右後腦杓腫了一個大包,心疼得要命。有經驗的媽媽和婆婆都說,小 baby 撞到頭是難免的事,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寶貝這樣,實在不忍,更擔心會不會有後遺症。

我們的小兒科醫師提供了幾個小 baby 撞到頭之後的觀察重點:

  1. 注意有沒有 "狂吐" 的情形,也就是不管有沒有吃東西都吐。
  2. 注意小 baby 頭頂囟門部位有無異常突起,有的話代表腦壓升高。
  3. 因為晴晴是撞到後腦杓,所以也要注意耳朵後方有無淤血情形。

如果上述三種狀況都沒發生,那就應該只是單純的頭部表皮傷害,不必太過擔心。此外,剛撞到的時候可稍微冰敷消腫,避免在受傷部位按摩,以免加重微血管破裂的情形,不然就會像我們晴晴一樣腫個大包,很可怕。


相關文章:

[Progress Report] 2005/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