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坐月子第 16 天...

懷孕的時候,總幻想大寶是個聰明乖巧又可愛的女兒,常常對著肚子自言自語的結果,很自然地認定她就是這樣的小 baby。大寶出生之後,看她動不動就吵吃吵睡,沒有時間表,沒有規則可循,哭聲又大又難安撫...疲憊的時候,常想以前那個有 "靈性" 的大寶去哪了,很不理智地開始懷念過去和 "那個" 大寶一起看書做實驗逛街的日子。明明眼前 "這個" 大寶就是一直跟我朝夕相處的 "那個" 大寶啊!為什麼會感到莫名的失落?

我的產後憂鬱症可能發作了...

雖說坐月子期間不是吃,就是睡,但加了大寶這個不確定因素在裡面,往往該吃的時候吃不下,該睡的時候睡不著。我對睡眠品質的重視,勝過飲食。每天吃麻油米酒調味的補品,一旁的三姐早已看不下去,大量吃肉的結果,營養也變得不均衡,但我卻不覺得膩,反而因此發現加了麻油的料理真是美味啊!可是明明很累,躺在床上卻怎麼睡都睡不著的時候,絕對會讓我抓狂!平時很容易入睡的我,睡眠時間只要躺在床上超過五分鐘未進入夢鄉,就是我對自己 "失眠" 的定義。看著身旁熟睡的大寶,我不禁緊張起來,要是再睡不著,等會兒她睡醒吵吃吵喝,我也別想好好休息了。

越是這麼想,就越睡不著...

不能看書不能看電視,也沒網路可上,不...就算有網路我也不能用電腦,為遵循坐月子生活守則,我只好拿出幾百年沒用,特地帶來坐月子的隨身聽,偏偏手邊的 CD 都是美語學習類的 (當初以為坐月子很閒,想趁這段時間 "發憤圖強" 一番,真豬頭...),完全沒有助眠效果。不然,做點運動吧!把自己搞累一點說不定就睡得著囉...可是產後能做的運動都很 "輕微",運動量這麼小的狀況下,當然還是無法達成我 "倒頭就睡" 的心願。沒事可做又睡不著的時候,時間過得特別慢,那半個月沒洗的頭皮感覺特別癢,好像此時所有的神經都集中在頭皮上,大腦傳遞的唯一知覺就是「癢癢癢...癢癢癢...」。產後憂鬱症的致病因子除了心理因素外,像這種不能洗頭之類的人類基本衛生問題應該也佔很大比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