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萬沒想到我們的春節假期是這樣開始的...

過年前的那個星期五 (1/27) 回到家,迎接我們的晴晴臉上掛了兩串鼻涕,為避免過年期間求診無門,我們帶她去附近的小兒科診所看診拿藥,以為可以安心過個好年。沒想到到了半夜,晴晴開始發燒,燒了又退,退了又燒。雖然體溫超過 38.5oC 時,我們就按時用退燒藥或肛門塞劑讓晴晴退燒,但發燒的情形仍持續不止。除夕夜 (1/28) 病情稍微好轉的晴晴吃過年夜飯,拿了紅包開心地玩起來,心想總算可以平安地一起迎接新年,但我又錯了...半夜起來發現晴晴又發高燒,額頭很熱,手卻是冰冷的。當時不知道這也是正常發燒症狀的我和 Henry 擔心得睡不著,顧不得才半夜三點,就帶著晴晴驅車前往市區大醫院掛急診。

發燒是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只要小 baby 的精神狀況,食慾和活動力都與平時無太大差異,就不需要過於擔心,若體溫低於38.5oC,也不必急著退燒,不當使用退燒藥反而可能壓抑免疫力 [1-3]。但看到自己的寶貝高燒不退,還是很不理智地病急亂求醫,想讓她儘快好起來。醫生說這種感冒引起的發燒本來就會持續個三四天 [4],開了肛門塞劑讓晴晴在醫院休息一個多小時,確定退燒之後,我們一家三口又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

醫院開的藥很複雜,三罐藥水外加膠囊,有退燒藥,也有胃藥和感冒藥。雖然知道醫生不建議把藥混在牛奶裡餵食,但上次晴晴感冒的時候,只有這個方法才能讓她乖乖吃藥。這次,摻藥的牛奶騙不過晴晴了,她一發現味道不對就拒絕喝奶,我們只好用針筒硬灌。原本應該飯後吃的藥,也被調整到飯前餵食,因為灌藥的時候,晴晴很容易因強烈抵抗而嘔吐。每到吃藥時間,就是大家最煎熬的時刻,Henry 負責配藥,我抱著晴晴抓住她的嘴,婆婆或四姐把藥餵進她嘴裡。晴晴當然是哭得稀哩嘩啦,好像我們在虐待她 (老實說,蠻像的),還把藥水噴得我滿臉。

退燒的方法可分為物理退燒法 (包括冰枕、低溫毯、貼於皮膚表面的散熱貼片) 與化學退燒法 (包括口服、肛門塞劑、注射之退燒藥) 兩種 [2]。針對感冒引起的發燒,物理退燒法只能減輕發燒的不適,而化學退燒法雖然比較有效,但在用藥上有許多需注意的地方。像我們一開始將肛門塞劑和口服退燒藥混用的方法並不正確,通常口服退燒藥是優先的選擇,有嚴重嘔吐,或拒絕吃藥等情形發生時,才考慮使用肛門塞劑 [2]。此外,由於塞劑退燒效果十分快速,且會引起腹瀉等副作用,要避免過量 [1]。晴晴這個年紀的小 baby 一次使用半顆塞劑即可。若要幫小 baby 洗澡降溫,水溫要維持在低於體溫的 28-32oC,以達到散熱的目的 [1],約 5-10 分鐘的溫水浴便能達到使體溫下降的效果 [3]。當然,除了按時吃藥退燒,多休息,補充水分與營養,保持衛生,避免進出公共場所,才是提早治癒感冒的不二法門 [4]。

References:

  1. 小兒發燒急救招
  2. 寶寶發燒照護Q & A
  3. When Your Baby Has a Fever
  4. 小兒退燒藥、肛門塞劑的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