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名:Barbeito - Old Reserve - Malvasia - Rich (10 year old)
售價:18 歐元


馬德拉 (Madeira) 是位在葡萄牙西南方的一座小島,當地盛產的葡萄酒屬於 fortified wine,在發酵的過程中外加已經過蒸餾的酒精成品如白蘭地 (Brandy),以延長葡萄酒的保存期限,同時增加甜度 [1,2]。馬德拉葡萄酒是在 estufa 中加溫釀造而成,estufa 是一個大型不鏽鋼容器,內有管線不斷循環攝氏約 50 度的溫水,以加速釀製的反應 [3]。據說這種不同於一般葡萄酒的特殊釀造過程源自十七世紀,為了以航海的方式運送葡萄酒,使得這些酒必須經歷不斷的搖晃,以及熱帶地區熾熱陽光的高溫照射。這些嚴酷的考驗,不但沒有破壞馬德拉葡萄酒,反而賦予其溫和且帶有些許焦糖味的獨特口感。正因為是暴露在高溫有氧的環境下製造而成,馬德拉葡萄酒較一般葡萄酒穩定,可保存 150 年以上,即使是開瓶的馬德拉葡萄酒,也可以放置一年左右而不走味 [2]。

我們這次品嚐到的馬德拉葡萄酒產自 Vinhos Barbeito 酒廠,是馬德拉島上最大的葡萄酒製造商之一。所使用的葡萄品種是 Malvasia,或稱 Malmsy,是一種甜而不易腐敗的葡萄品種,Malvasia 釀造的葡萄酒是所有馬德拉葡萄酒中最甜的一種。每一種馬德拉葡萄酒都是由不同年份,不同品種的葡萄酒混合而成,酒瓶上會標示主要的葡萄品種以及酒中所含最 "年輕" 的葡萄酒的年份 [3]。如上圖我們的這瓶馬德拉葡萄酒,至少有 85% 以上是由 Malvasia 釀造而成,所混合的酒年份都超過 10 年。馬德拉葡萄酒最適合在室溫下品嚐,加了冰塊反而使香氣不易發散出來 [3]。

References:

  1. Fortified wine
  2. Madeira wine
  3. Madeira Wine Guide
  4. Into Wine─Exploring Madei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