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快樂的小園丁。噓...不要告訴別人唷!


阿媽剛整理好的花圃被我弄亂了...

晴晴越來越會自己找樂子,這天她逮到機會玩泥土,被阿媽發現的時候還嘰哩呱啦說了一大堆 "理由",最後因為偷吃泥巴被抓去洗澡,才結束這位 "小園丁" 幫倒忙的一天。


沒錯,晴晴夜奶的陋習還沒戒掉...

本來已漸入佳境,就算半夜醒來也不會大吵,乖乖地等 Henry 去泡奶,喝奶的時間也延後到凌晨五六點。可是我們回去的這兩天,晴晴不知怎的 "想到",三點半就爬起來要喝奶,想安撫她,她反而哭鬧地更嚴重,非要喝到奶不可,水或奶嘴都無法取代。

晴晴這個年紀的小朋友,白天已攝取足夠的營養,夜奶的原因與吃不飽的關係不大 [1],所以我從 "她為什麼晚上要醒來" 這點著手尋找原因。12 至 18 個月大的小朋友,一天需要 14 小時的睡眠,其中 11 小時來自夜晚 [2]。夜晚睡眠會中斷,除了病理因素外,可能與白天受到過度刺激 (over stimulated) 或沒有得到足夠休息有關。白天的午休時間是否充足,關係著夜晚的睡眠品質,因為睡眠不足 (sleep-deprived) 的小朋友經常會在晚上醒來 [3]。有些專家建議就讓她們好好哭一陣,訓練她們不依靠其他東西恢復睡眠 [4]。不過這個方法太殘酷,且與其讓大嗓門的晴晴哭到大家都不能睡,我寧可選擇泡奶,長 "哭" 不如短 "哭"...

晴晴在我們回去的時候似乎總是睡得比較少,加上兩個禮拜沒看到我們,可能是因為過度興奮才會連夜奶的時間都錯亂了。由於沒有天天照顧晴晴,我已放棄戒夜奶的嘗試,但如果與睡眠不足這個問題有關,就應該要多加注意。

Reference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