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3, 2006
行程:米開朗基羅廣場 (Piazzale Michelangelo)


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佛羅倫斯 (Firenze),又名翡冷翠,是托斯卡尼的首府,也是目前歐洲的藝術文化重鎮,於 1982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佛羅倫斯中央車站對面的聖瑪利亞‧諾維拉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車站就是以此命名。

我們在炎熱的午後抵達佛羅倫斯聖瑪利亞‧諾維拉中央車站 (Stazione 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花了一段時間找到 "號稱" 離佛羅倫斯車站很近的旅館 Hotel Villa Azalee,卸下行李稍事休息後,再度回到火車站,準備搭巴士前往行程的第一個旅遊景點─米開朗基羅廣場。

佛羅倫斯地區的公車由 ATAF (Azienda Trasporti Area Fiorentina) 公司統籌營運,可事先在 ATAF 網站查看所要搭乘的公車路線圖和時刻表。米開朗基羅廣場位在阿諾河 (Fiume Arno) 以南,由火車站可搭乘 12 或 13 號公車跨越阿諾河前往米開朗基羅廣場,兩者的路線相似,都以佛羅倫斯車站為起訖點,但行車方向相反。


ATAF 公車 12 和 13 號路線圖
(圖片出處:ATAF)

我們在車站的書報攤買了兩張 3 小時有效票,於車站側門街道 Via Valfonda 對面的 Piazza Adua 坐上 13 號公車。


ATAF 公車 3 小時有效票


佛羅倫斯火車站周邊公車站分布圖
(圖片擷取自 ATAF 網站)

每個公車站牌上方皆有簡圖標示停靠站,下方則有詳細的時刻表,搭乘 13 號公車從火車站到米開朗基羅廣場約需 30 分鐘。


ATAF 13 號公車路線圖
(圖片出處:ATAF)

我算算從總站 (STAZIONE FS SMN) 到米開朗基羅廣場站 (Michelangelo) 共有七站,心想只要注意每個停靠站的名稱和站數,應該可以推算出在哪一站下車。然而,簡圖中所標示的停靠站只是幾個代表性的站名,兩點之間還會停靠一些沒有標示的小站,上車後沒多久就發現根本無法用這個簡圖對照,只好在公車跨越阿諾河之後,小心留意每一個停靠站的站名,反正到了米開朗基羅廣場,一定會有很多人下車。

有時太過小心反而容易出錯...

當 13 號公車開始沿著山路往上爬行,我心想米開朗基羅廣場應該不遠了,果然沒多久公車便停靠在一個標示 Michelangelo 的站牌前,雖然外面景色看起來不太像記憶中的米開朗基羅廣場,卻也不疑有他,匆匆地和 Henry 下車。

跟我們一同下車的還有一對看似母女的法國人,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別人了。困惑地在附近繞了一下,沒有廣場,沒有大衛像,當然也看不到百花大教堂。再度走回站牌,看到那對法國母女也留在原地,拿著地圖用法語嘰哩呱啦地交談著,似乎也跟我們有同樣的疑問。我朝她們走過去,比較年輕的那位法國小姐看到我,馬上用英文問 "Are you having the same question as we are?",我們於是拿著各自的地圖開始討論起來。

雖然明白我們目前位於半山腰,在真正的 Michelangelo 站到達前提前下車了,但引起我們倆熱烈討論的,是這個站牌的站名─"Michelangelo 5",名稱完全一樣,只是多了一個 5,從公車上匆匆一瞥,根本不會注意到。公車路線簡圖上標示了一個小黑點,顯示我們現在位於 Ferrucci 站和 Michelangelo 站之間,我們在不是米開朗基羅廣場,卻又同樣叫作 Michelangelo 的車站迷路。一位路人在了解我們的狀況之後說,"It's a big square. You won't miss it." 呵...被嘲笑了...


Michelangelo 5 附近清幽的小徑路樹,站牌旁佇立的就是那對跟我們 "惺惺相惜" 的法國母女。

雖然是星期天,但 13 號公車每 15 分鐘就有一班,我們研究地圖抱怨站牌沒多久,下一班公車就來了。法國小姐說好在我們都會說英文,遇到的路人也會說英文,至少幫助彼此搞清楚狀況。在米開朗基羅廣場下車前,法國小姐興奮地對我們作出勝利手勢,表達我們能來到這裡,實在是一個偉大的 "成就"!

事後重新查閱公車時刻表,發現米開朗基羅廣場站是 P. Michelangelo 2,站牌的路線圖簡化後的站名容易造成誤解,僅供參考,完整的站名和停靠站數還是以時刻表較為詳細準確。


米開朗基羅廣場由吉烏塞普‧波吉 (Giuseppe Poggi) 修建於 1865~1870 年,廣場中央矗立的大衛像 (David di Michelangelo) 為米開朗基羅紀念碑,展示著米開朗基羅著名雕刻作品的複製品,真正的大衛像目前保存於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Galleria dell'Academia)。大衛像描繪大衛王決戰巨人歌利雅 (Goliath) 時的神態,象徵人類的力量與青春之美。


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的大衛像

遊客多攤販也跟著多,廣場上到處都是賣冰淇淋,複製畫和名牌皮包仿冒品的攤販,奇怪的是,一旁雖然有執行勤務的警察,卻沒有加以取締,反而跟冰淇淋小販買冰淇淋攀談起來。是啊!天氣這麼悶熱,還是先吃冰消消暑比較重要...


米開朗基羅廣場上星羅棋布的攤販,吸引許多遊客駐足,主角大衛像反而沒有受到太多青睞。

來到米開朗基羅廣場,每個人都可以帶回一張張明信片般的佛羅倫斯美景,而且唯有米開朗基羅廣場的制高點,才能將百花大教堂,阿諾河,維奇歐橋,領主廣場的維奇歐宮盡收眼底。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眺望阿諾河北岸的百花大教堂和維奇歐宮


百花大教堂的圓頂正在進行整修


阿諾河上的維奇歐橋,看到嗎?橋中央滿滿都是人啊!


走下廣場一側的樓梯,還有另外一個看台。


看台上有標示主要景點的平面圖


參考資料:

ATAF (佛羅倫斯公車公司網站)
Linea 12 (Stazione SMN - Michelangelo - Campo Marte FS) (可連結至 12 號公車時刻表與路線圖)
Linea 13 (Stazione SMN - Campo Marte FS - Michelangelo) (可連結至 13 號公車時刻表與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