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第 977 期 (2006 年 8 月 14 日出刊)

封面故事:

走出舒適城堡  童軍家庭樂吃苦 (鄭呈皇 著)
拉住自己的手 掐住喉嚨 不要去教他! (王仕琦 著)
自己壞規矩 必然養出嬌縱兒女 (李盈穎 著)
停、收、等、慢 培養孩子 11 大能力 (李盈穎 著)
溺愛戰爭 (李盈穎、劉承賢、賀先蕙著)

千禧之子常見的「被溺愛兒童症候群」(Pampered Child Syndrome) 症狀包括驕傲、憤怒、妒嫉、懶散、暴食厭食、陷溺、貪婪...已成為 2000 年以來全球兒童教育界最憂心的現象。

從 1984 年到 2001 年,父母給孩子的物質享受整整成長了五倍,顯示孩子對父母的控制權越來越大,被寵壞的程度也越來越嚴重。這一代的父母,揚棄了小時候所接受的權威式管教,選擇和兒女做朋友。表面上是採取民主的管教方式,但所謂的「民主」和「溺愛」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如果只是一昧地滿足孩子的需求,沒有適時地給予指導與約束,孩子容易在過度的自由下產生負向、不合理的行為,自我接納的能力也會降低。

該如何 "正確地" 愛孩子?有的父母刻意將孩子送到「生活體驗營」,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誦經、打坐、灑掃庭廚,晚上九點就寢;有的家庭全員出動,一起參與童軍活動;為了不影響孩子的求知欲望,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努力克制自己想要告訴孩子答案的衝動。在這個物質充裕的時代,父母擔心的不再是能否給孩子豐衣足食的生活,而是如何在「滿足」與「約束」之間,求得一個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