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姑,妳的手機真的可以借我玩啊?


那我幫妳照像好不好?


Daddy 和馬咪,你們的手機呢?

晴晴最近很容易發脾氣,看她把大姐的手機拿在手上把玩,我們可是嚇得冷汗直冒,別看晴晴笑容滿面,下一分鐘就有可能翻臉不認人,甚至亂丟東西。好吧!要亂丟也應該要丟妳爹娘的,我先把自己的手機跟晴晴換回大姐的,然後趁晴晴轉移注意力,把自己的手機也 "救" 回來。

由於最近食慾不振,白天吃得少,晴晴在凌晨三四點就吵著要喝奶,到了六七點還要再喝一次 (是的,夜奶又回來了!)。星期六早上六點多,我們被晴晴吵醒,以為她又要喝奶,可是當 Henry 把奶瓶送到她嘴邊,擾人清夢的哭鬧聲卻沒有如預期般停歇,反而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看晴晴在床上又哭又叫又跺腳,抱也不是,喝奶也不是,睡覺也不是,沒睡飽的我忍不住火氣上升念了她兩句「妳好吵啊!」,沒想到,我的話發揮了 "火上加油" 的反作用,晴晴聽了之後哭鬧得更兇了。束手無策的我和 Henry 決定坐在一旁,等晴晴自己冷靜下來,晴晴看我們都不理她,怎能就此罷休,當然要繼續跟我們 "對抗"。從她斷斷續續的哭聲感覺得出她現在只是想引起我們注意,於是我趁她哭聲稍微減緩,替她找了台階下,

「來換布布好不好?」
(哭鬧聲馬上停止)「布布啊...」

睡意全消地結束了這場鬧劇。原來,晴晴哭鬧的理由只是:想起床。

還有還有...星期天晚上外出吃飯的「布丁事件」。吵鬧不休的晴晴在姨婆送她一個布丁之後終於安靜下來,但事事想要自己來的晴晴,最後因為拒絕阿媽餵她吃布丁,以為大家想要搶走她手裡的 "好康",把整個布丁打翻到地上去了。

哎哎...

好在造成晴晴哭鬧的理由,生理因素多於心理因素,當她食慾好,正餐吃飽,睡眠充足,發脾氣的次數就會減少,也能夠一覺到天亮。昨晚睡得很安穩的晴晴,早上趁她還沒睡醒偷偷親她的時候,居然像做夢般閉著眼睛微笑,不知道她的好夢裡,有沒有一邊說她好可愛一邊偷親她的 Daddy 和馬咪。


亂發脾氣是晴晴這個年紀的幼兒常見的行為表現 [1]。一些芝麻小事,如鞋子穿不進去,蓋子打不開,得不到想要玩的東西...就有可能引發一陣突如其來的 "火山爆發",但父母還不需要擔心孩子是否有脾氣暴躁的情緒問題,因為現階段的情緒起伏,通常是因為語言和行為能力尚未發展完全,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求所導致的挫折感 [2]。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父母必須要維持冷靜,判斷適當的解決方法,失去原則與理智的父母,只會讓失控的孩子更加無所適從,而責備哭鬧中的孩子,通常只會讓情況更糟 [2]。這段 "失控期" 有可能會持續到孩子兩三歲以後,除非超過 30 個月大卻還會每天亂發脾氣,或小於 30 個月,但對於任何常規都無法配合父母的管教,一天發脾氣超過三四次以上,才有可能需要擔心是否為其他生理或心理因素所導致,進一步詢問醫生作詳細檢查 [2]。

References: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