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 85 公尺,共有 414 級階梯的喬托鐘樓

日期:July 23, 2006
行程:聖母百花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


我們再度坐上 13 號公車離開米開朗基羅廣場,回到佛羅倫斯車站後,由於已屆晚餐時間,便在市區裡隨性逛逛,順便覓食。走著走著,看到百花大教堂的路標,雖然已過大教堂鐘樓和圓頂的開放時間,但心想擇日不如撞期,就先去看看這個富麗堂皇的佛羅倫斯地標吧!

一直覺得百花大教堂很 "可憐",雖然曾經貴為世界最大的教堂,卻侷促擁擠地隱身在市中心,龐大的教堂主體、喬托鐘樓 (Campanile di Giotto) 和聖喬凡尼洗禮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被鄰近的其他建築物緊密地團團包圍,車輛、觀光巴士、摩托車在緊緊相鄰的街道上烏煙瘴氣地恣意奔馳。相較之下,多年前去的比薩斜塔旁的大教堂 "幸福" 多了,矗立在一大片草坪上,且印象中除了賣紀念品的攤販之外,週邊也很少有車輛進出。


"擠" 在一塊兒的聖喬凡尼洗禮堂 (左)、百花大教堂 (中) 和喬托鐘樓 (右)


百花大教堂附近的觀光馬車,外國觀光客甘願花大錢享受片刻的時空交替。
(週遭交通這麼亂,馬車能行駛的範圍應該很有限吧?)

十三世紀末,佛羅倫斯為了誇耀自身的富裕繁榮,跟它在托斯卡尼的對手─比薩 (Pisa) 和西耶那 (Siena)─相匹敵,決定拆除原來的聖雷帕拉塔教堂 (Chiesa di Santa Reparata),在原地興建一座更大的教堂。跟許多世界知名的大教堂一樣,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的興建歷時百年以上,共耗時 170 年,於 1466 年完工。

由多位當時頗負盛名的建築師接力完成的百花大教堂,建築計畫曾一度因建築師過世或黑死病肆虐而停擺,教堂的設計也經過多次修改,教堂立面的樣式更因原來的設計備受爭議而在教堂主體與圓頂完工後,長期處於未完成階段。目前的新哥德式 (neo-gothic) 教堂外觀於十九世紀 1876~1887 年間修建完成,跟教堂的年齡比起來算是很 "新" 的。教堂主體和鐘樓、洗禮堂的外牆皆以產自托斯卡尼地區的紅、綠、白彩色大理石裝飾,排列成美麗的幾何花紋圖案,"百花" 之名便是由此而來。

百花大教堂立面正中央的玫瑰窗下方排列著以聖母聖嬰像為中心的十二使徒雕像,據說玫瑰窗上方還有一列佛羅倫斯地區偉大藝術家的半身雕像,但從我們仰望的位置無法清楚分辨。


百花大教堂由大理石裝飾而成的正立面

百花大教堂正面的三個青銅大門建於 1899~1903 年間,門上的雕刻主在歌頌聖母瑪利亞的一生。每扇門的上方都有一幅跟聖經故事有關的馬賽克鑲嵌畫,正門的山形牆上還有一座「聖母加冠」的浮雕。


百花大教堂正門


正門上方的馬賽克鑲嵌畫和浮雕


正門上方的「基督加冠」馬賽克鑲嵌畫


正門的青銅雕飾取材自「聖母之德行」

百花大教堂的八邊形圓頂 (cupola) 高 91 公尺,直徑 45 公尺,為布魯涅列斯基 (Filippo Brunelleschi) 以羅馬萬神殿為靈感所設計,修建於 1420~1436 年。重達 37,000 公噸,耗費超過四百萬塊石磚,完全不使用木製骨架建構而成的圓頂,堪稱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工藝的極致。


由百花大教堂側面可較清楚地欣賞圓頂的結構


圓頂下方的八面體各有一個喇叭狀的圓形窗戶

圓頂上方的八邊形頂塔也是布魯涅列斯基主導設計,頂端飾以覆有金箔的銅製圓球和十字架,不巧的是,我們造訪的時候,頂塔的部份正在進行整修。


圓頂上方的頂塔整修中,被鷹架完全遮蔽。


頂塔原貌
(圖片出處:Wikipedia)

百花大教堂前的聖喬凡尼洗禮堂,也被設計成賦有宗教意涵的八面體,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建築物。洗禮堂有三個黃銅浮雕鑲飾的大門,依建造時間順序分別為南門 (porta sud)、北門 (porta nord) 和東門 (porta est),其中面對大教堂的東門就是有名的「天堂之門」 (Porta del Paradiso)。


聖喬凡尼洗禮堂
(圖片出處:Wikipedia)

「天堂之門」由吉柏提 (Lorenzo Ghiberti) 所設計,吉柏提是建造圓頂的布魯涅列斯基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北門的設計者,在建造北門的 21 年間 (1403~1424) 所累積的實力,使史吉柏提成為這個領域內頗負盛名的佼佼者,也使他被視為建構東門的不二人選。耗時 27 年完成 (1425~1452) 的東門,共有十幅鍍金的黃銅浮雕,取材自舊約聖經的內容,由於雕工精細,且運用了許多吉柏提獨到的雕刻手法,樣式亦有別於南門和北門,受到許多藝術家如瓦賽里 (Giorgio Vasari‎) 和米開朗基羅的讚揚,並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


「天堂之門」不難找,看人群聚集在哪就知道囉!


「天堂之門」精細完美的浮雕藝術


「天堂之門」上方的「基督受洗」雕像

百花大教堂的重要藝術作品,包括聖喬凡尼洗禮堂的「天堂之門」和其上的「基督受洗」雕像原作,目前收藏在教堂附屬的博物館 (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所以大教堂內部沒有太大看頭,且據說光線很暗。因此,來到大教堂的觀光客大都選擇攀登教堂的圓頂或 85 公尺高的喬托鐘樓,由鐘樓欣賞圓頂,或由圓頂仰望鐘樓,各有一番情趣。但如前所述,我們抵達的時候圓頂和鐘樓皆已關閉,而兩天後再度造訪時,無論是通往圓頂、鐘樓或教堂內部的入口,都早已大排長龍,想到接下來在羅馬還有很多隊要排,便決定放棄在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 "登高",此外,圓頂正在整修無法看到全貌,也是我意興闌珊的原因之一。


百花大教堂正午時分的人潮,到處都有人在排隊。


參考資料:

Florence's Duomo (佛羅倫斯官方網站英文版,有教堂建築和歷史的詳細介紹,以及開放時間和票價等資訊)
Santa Maria del Fiore (Wikipedia)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Wikipedia)
佛羅倫斯 (香港電台文化旅遊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