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4, 2006
行程:康波廣場 (Piazza del Campo)


往西耶那的沿途,雨依舊下個不停,我不禁開始懷疑去西耶那這個決定是否正確,所幸抵達西耶那的時候,天氣終於稍稍放晴,繼 Fattoria di Grignano 驚魂記之後,再度感謝老天爺...

跟佛羅倫斯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西耶那,雖然現今的城鎮規模比佛羅倫斯小很多,但在 11 世紀最繁榮的時期,經濟實力卻與佛羅倫斯不相上下。儘管是相鄰的兩個托斯卡尼城鎮,西耶那仍發展出與佛羅倫斯截然不同的文化風格。


這些古老的建築物和街道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等著我們...

我們在 Via Tozzi 下車後,跟著人潮來到沙林貝尼廣場 (Piazza dei Salimbeni),這個廣場的新哥德式風貌是在八世紀末期由建築師 Giuseppe Partini 所規劃設計,目前廣場上的建築物多屬於十三世紀,在 1963~1972 年經過整修後保留至今。位在廣場後方,有著 Partini 設計的堡壘立面的是沙林貝尼宮 (Palazzo Salimbeni),目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銀行之一,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 (MPS) 的總部。廣場中央的雕像是經濟學家 Sallustio Bandini,面對雕像右側的建築物是斯帕諾基宮 (Palazzo Spannocchi),左側則是坦士奇宮 (Palazzo Tantucci)。


沙林貝尼廣場 (Piazza dei Salimbeni)


面對沙林貝尼廣場的 Via della Sapienza

沿著熱鬧的 Via Banchi di Sopra 繼續向前走,穿過一個狹窄幽暗卻充斥著紀念品攤販的階梯通道,展現在眼前的就是貝殼形狀的康波廣場 (Piazza del Campo) 和高聳的曼賈塔 (Torre del Mangia)。西耶那最受矚目的年度盛事─Palio 賽馬節─就是在康波廣場舉行,Palio 一年舉行兩次,分別在 7 月 2 日和 8 月 16 日,可說是西耶那民眾從古到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娛樂。以紅磚鋪成的康波廣場建於十三世紀,共劃分為九個扇形,分別代表曾經統治西耶那的九個行政區。


康波廣場鳥瞰圖 (掃描自明信片)


廣場上有個由白色大理石石雕裝飾的「喜樂噴泉」(Fonte Gaia)


傍晚的康波廣場人潮越來越多

圍繞著康波廣場的全是完整保存中世紀原貌的建築物,我們這些遊客像是搭乘時光機器來到數百年前的西耶那,在這齣中世紀舞台場景裡跑龍套,卻穿了與時代背景不搭調的戲服。

康波廣場的地形由外往內凹陷,地勢最低漥處卻矗立著曼賈塔和市政廳 (Palazzo Comunale)。曼賈塔高 102 公尺,可爬上 332 個階梯,抵達頂端的觀景台眺望西耶那全景和週邊的托斯卡尼丘陵。然而,當我們興致勃勃地準備去登高望遠,卻發現曼賈塔因為剛才的大雨而臨時關閉了,要等到隔天才會再度開放。


市政廳前正在搭建露天舞台,為晚上的演奏會作準備。


曼賈塔俯瞰西耶那和托斯卡尼 (掃描自明信片)


從康波廣場一角拍攝的曼賈塔和市政廳 (掃描自明信片)

市政廳一樓目前被闢為市立美術館 (Museo Civico),而曼賈塔底端則是聖母禮拜堂 (Cappella della Vergine)。


聖母禮拜堂外樑柱上的大理石雕像

教堂旁有另一個大門通往市政廳內的「首長中庭」(Cortile del Podestà),被優雅的紅磚柱廊圍繞的中庭,左右兩側分別有曼賈塔和市立美術館的入口。


登不上曼賈塔,只好在入口處的「首長中庭」拍照留念。

或許是西耶那本身特有的閒適氛圍,即使康波廣場上不斷湧入大批人潮,似乎很快就被廣場的寬廣空間給稀釋,少了人擠人的壓迫感,西耶那的小鎮風情愈發引人入勝,只要不走進廣場四周爆滿的餐廳...


已過午餐時間,康波廣場的餐廳依舊座無虛席。


戴紅帽的搞笑街頭藝人正在戲弄遊客


坐落在廣場一角冰淇淋店的二樓陽台,不時有大人小孩出來張望。


湧入康波廣場的遊客


在逛場上追鴿子的小女孩,讓我們很想念晴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