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5, 2006
行程: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



前往領主廣場途中經過的建築物

在佛羅倫斯的最後一個早晨,猛然意識到尚未去造訪 "牠"。上次來的時候,因為有王老師帶路,好像很自然地就與 "牠" 相遇,這次靠自己按圖索驥,才知道沒這麼容易。所幸 "牠" 很有名,有名到旅遊書的佛羅倫斯市區地圖直接標出 "牠" 的所在位置。

"牠" 是一隻野豬,一個銅鑄的野豬雕像噴泉 (Fontana del Porcellino),位在新市場迴廊 (Loggia del Mercato Nuovo) 前方,Via Porta Rossa 和 Via Calimala 的交叉口附近。雖然名為 Porcellino (小豬),但其實是個大野豬,為 Pietro Tacca 於 1612 年仿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 收藏的大理石野豬原型鑄造而成。

把錢幣放在野豬嘴裡,然後摸摸牠的豬鼻子,據說可以帶來好運,或得到再度造訪佛羅倫斯的機會。從豬鼻子閃閃發亮的黃銅色,可以想見從古到今有多少人來向牠祈求好運。此外,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童話故事之一─「銅豬」(Metalsvinet)─的故事主角就是這隻佛羅倫斯的野豬唷!


摸摸豬鼻子,好運跟著來!


後方的新市場迴廊建於 1550 年,現在是販售皮件、絲巾等佛羅倫斯紀念品的集散地。


跟銅豬打過招呼後不久,我們來到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西元 1268 年,擁護教宗的 Guelph 黨戰勝擁護皇帝的 Ghibelline 黨,將戰敗對手的宅邸全數夷為平地,這些空地便形成今天我們看到的 L 形領主廣場,也是為什麼領主廣場周圍的房子沒有整齊排列的原因。

廣場上的領主宮 (Palazzo della Signoria),又稱維奇歐宮 (Palazzo Vecchio) 或舊宮,由 Arnolfo di Cambio 建於 1298~1302 年,早期是佛羅倫斯的政治中心。十六世紀時,統治佛羅倫斯並居住於此的柯西摩一世 (Cosimo I de' Medici) 委託瓦薩里 (Giorgio Vasari) 將維奇歐宮擴建,成為今天的文藝復興樣式。


領主廣場上的維奇歐宮


維奇歐宮的鐘塔高 94 公尺


這裡就是領主廣場的 L 形轉角

領主廣場上以及一端的傭兵涼廊 (Loggia dei Lanzi) 有許多雕工細膩的藝術作品,加上烏菲茲美術館近在咫尺,使領主廣場充滿了藝術氣息。

維奇歐宮門口的大衛像 (David di Michelangelo),是為紀念共和政權擊退梅第奇 (Medici) 家族勢力而設立的雕像之一,真品於 1504 年完成後一直放在這裡,直到 1873 年才被移至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 (Galleria dell'Academia)。而維奇歐宮入口上方的大理石門飾也歷史久遠,可追溯至 1528 年,兩頭獅子中間的文字是拉丁文 "Rex Regum et Dominus Dominantium",譯為「耶穌基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維奇歐宮入口以及一旁的大衛像

維奇歐宮入口另一側矗立著「海克力斯及卡科斯」(Hercules and Cacus) 雕像,為 Baccio Bandinelli (1525~1534) 的作品,象徵梅第奇家族 (大力士海克力斯) 擊垮共和黨 (噴火的妖怪卡科斯),重新取得政權,藉此與象徵共和政權的大衛像抗衡。然而,大衛像的藝術價值與米開朗基羅的藝術天份,卻是 Baccio Bandinelli 和他的「海克力斯及卡科斯」所望塵莫及的。也因為這樣,「海克力斯及卡科斯」在完成之初,便遭致佛羅倫斯人「庸俗」、「僵硬笨重」等嘲諷批評。


Baccio Bandinelli 的「海克力斯及卡科斯」雕像

廣場轉角處的海神噴泉 (Fontana del Nettuno) 也頗受遊客青睞,這是 Bartolomeo Ammanati (1563-1565) 的作品,將海神的臉做成柯西摩一世的模樣,站在八角形噴泉池中央,象徵佛羅倫斯對海洋的統馭企圖。


領主廣場上的海神噴泉
(圖片出處:Wikipedia)

維奇歐宮一旁的傭兵涼廊,又名領主涼廊 (Loggia della Signoria),建於 1376~1382 年,開放的拱形空間深受佛羅倫斯人喜愛。傭兵涼廊原本是供民眾聚會與各種公開典禮儀式使用的場地,現在則成為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的露天展場。不過,有些雕像正在進行整修,被布幕團團包圍起來了。


維奇歐宮右側就是傭兵涼廊


傭兵涼廊是許多著名雕像的露天展場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傭兵涼廊哥德式的拱形天花板

傭兵涼廊中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契里尼 (Benvenuto Cellini) 的銅雕「柏修斯」(Perseus),耗費十年打造 (1545~1554),描述柏修斯殺死蛇髮女怪麥杜莎 (Medusa) 的英勇事蹟。其他值得一看的大理石雕像還包括 Giambologna 的「掠奪沙賓的婦女」(Ratto delle sabine)、Pio Fedi 的「波利西娜的犧牲」(Ratto di Polissena) 等。


契里尼的銅雕作品「柏修斯」
(圖片出處: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