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5, 2006
行程:中央市場 (Mercato Centrale)


便宜美味的小吃,總是比昂貴的精緻美食吸引我,偏偏這在歐洲是可遇不可求,所以當我得知佛羅倫斯中央市場 (Mercato Centrale) 有好吃的牛肉堡 (panino con bollito),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嚐嚐。然而,為了尋找這牛肉堡,害得我們夫妻倆在到達佛羅倫斯的第一個晚上就失和,直到離開佛羅倫斯前才終於得以一親中央市場牛肉堡的芳澤。

平常各上各的班,相安無事的兩人,卻總是在一起出國旅遊時上演煞風景的衝突冷戰,我們就是這樣彆扭的夫妻...這並不是任何一方的錯,平常在家大小事情都由 Henry 決定,買東西斡旋殺價的也是他,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地,不但得擔下 "挑伕" 的重責大任,還要由我這反應力差、方向感趨近於零、連在家附近都會迷路的路痴負責安排行程、帶路、導遊兼翻譯,當然會覺得很無力。但是,親愛的老公,你若要兩袖清風、腦袋空空、不做任何功課地跟我出國自助旅行,就必須忍受角色互換、把主導權交到我手上的結果,我雖然盡量備齊所有地圖和旅遊資訊,但畢竟理論和實際之間仍有差距嘛!

Okay, okay...結束抱怨。總之,或許是因為當了父母之後,看待這類事情的態度也比較圓融理性了,渡過佛羅倫斯的第一夜,我暗自下定決心,不能讓這不愉快的小插曲影響整個行程,重新面對 Henry,發現他似乎也下了同樣的決定,到回國前,我們都不再提起這件事,類似的冷戰也沒再度發生。這是我們兩人 "旅遊關係" 進展的 "一大步",還記得第一次去加拿大洛磯山脈自助旅行,回國後差點沒...哎,還是別提了!



聖羅倫佐教堂 (San Lorenzo),中央市場就在這附近。

中央市場到底在哪裡?離開佛羅倫斯前,我還是不死心地把我們的夫妻關係賭在這牛肉堡上。只是這一次,我不敢再蒙著頭自己亂找,直接開口問路人應該比較快。然而,得到的答案卻很兩極,一位看起來像當地人的親切女士告訴我,就延著 Via del Giglio 直走到底左轉就會看到中央市場,但梅第奇家族禮拜堂 (Cappelle Medicee) 附近賣皮件的攤販卻說是向右轉...

眼看著烈日當頭,Henry 的耐心又快要被我磨盡,幾番掙扎之後,我決定聽從那位友善女士的建議,碰碰運氣。就在抵達 Via del Giglio 盡頭前,果然看到通往中央市場的 Via dell'Ariento 路牌!左轉後沒多久就看到中央市場的建築物聳立在 Via dell'Ariento 密密麻麻的露天攤位之上。現在回過頭再看看地圖,真的不難找啊!可是當時身陷在令人眼花撩亂的皮件和紀念品攤販中,就是有如鬼打牆般怎麼都找不到。 


中央市場是當地人採買蔬果魚肉等生活必需品的地方


正午時分,這裡的顧客以觀光客居多。


令人垂涎欲滴的各式商品...


每一種看起來都好好吃...


乾淨整齊的肉販

我認為 "逛市場" 是深入當地居民生活最快速的方法之一,所以只要有機會去傳統市場,我一定不會錯過。中央市場內的陰涼乾爽,跟艷陽高照的戶外形成強烈對比,而相較於外頭熙來攘往的街道,市場內的人潮也比較稀少。終於找到中央市場,心情也比較放鬆了,可是,牛肉堡到底在哪裡?

所幸市場裡賣熟食的攤位不多,當我們走近這家生意很好的 Nerbone,馬上就認出師傅正在熟練地製作我們夢寐以求的牛肉堡!


飢腸轆轆地看著師傅製作牛肉堡...

老闆,給我一份吧!但牛肉堡師傅卻仍舊酷酷地往櫃檯方向一指,原來,我又忘記入境隨俗,先到櫃檯結帳,再拿收據去領取現做的牛肉堡。義大利店員對牛肉堡的英文簡稱是 "sandwich",所以只要說要點 "sandwich",他們就知道意思了,否則,用手指一指那個師傅也行。除了牛肉堡,我們還點了肉醬義大利麵和可樂,兩個人的午餐消費創下此行最低紀錄─6.9 Euro。


義大利麵是手工製的,肉醬多,又加了很多起司粉。

Nerbone 的牛肉堡是將牛肉切成薄片煮熟,沾了牛肉汁後夾進圓麵包裡,並加上一些紅色和綠色的美味醬料。至今想起來,還是很令人懷念,不過,更高興的是,辛苦地問路找路,終於得到這位仁兄的笑臉...


之前是誰一直說按圖索驥找人家推薦的餐廳沒意義啊?

Nerbone 的歷史悠久,從中央市場在 1874 年開幕以來,就一直以販售 cucina povera,即 "窮人的食物",而深受佛羅倫斯人青睞,當然也吸引了不少像我們這種飛越半個地球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拿到熱騰騰的餐點後,可以選擇在櫃檯附近站著吃,或跟我們一樣,到 Nerbone 對面的簡陋桌椅上享用,只是桌椅數目不多,要搶要快!


Nerbone 的顧客絡繹不絕


想要便宜又簡單地解決午餐,來 Nerbone 準沒錯!

飽餐一頓,購物慾望也隨著血糖升高。逛市場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在這個當地人日常購物的地點買東西,不必擔心價錢會被灌水。


陳列著各式葡萄酒和橄欖油的小商店


我們在這裡買了一瓶特級初搾橄欖油


特級初搾橄欖油 (8.45 Euro)

走出中央市場,發現市場出口附近也有一家生意興隆的熟食攤,原來這也是很多網友推薦的 Trippa,即牛肚堡,攤位上還有中文的「好吃」等標語。不過,看在剛吃完 Nerbone 牛肉堡的我們眼裡,Trippa 似乎遜色許多,畢竟 Nerbone 是百年老店啊!


中央市場外的牛肚堡攤位


櫃檯後方有遊客留下的中日文推薦標語


一個人旅遊的時候,會比平常更懂得傾聽內心的聲音;兩個人同行,便會從不斷的衝突與妥協中更了解彼此。平時的生活因為有工作、小孩、各自的交友圈作緩衝,不容易發現兩人相處的盲點,到了國外,脫離了現實生活,一天 24 小時緊密相處,另一半的缺點在此時就很容易一再被放大,因而累積對彼此的不滿。然而,兩個人的旅遊,好比婚姻的縮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缺了任何一方,這段旅途就走不下去了。而一段充滿美好回憶的旅程,似乎也象徵著兩個人在未來的人生中,會更懂得珍惜彼此吧!

Nerbone 的牛肉堡不但填飽了我的胃,也讓我對夫妻倆的旅遊哲學有了更深的體認...


中央市場前 Via dell'Ariento 上的露天攤販


賣我耳環的美麗女老闆,特別為我減價 1 Euro 喔!


上次來佛羅倫斯一直沒機會買到的耳環 (10 Eu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