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四到年初六,我們沒計劃到什麼地方玩,只是把晴晴帶到我們在市區的家,過過不一樣的生活。這是繼晴晴出生以來,第一次一家三口,就我們三個人,當然還有肚子裡的小寶,在一起生活破紀錄最長的一段時間─三天!

平常晴晴住在鄉下,週末我們就回婆家陪她,或帶她到娘家玩玩,偶爾在 "我們的家" 過夜,但很少在此停留超過 36 小時。Henry 問我為什麼如此重視一家三口 "獨處"?過慣了大家庭生活的他,可能覺得這樣很無聊,也缺了很多照顧晴晴的人手。婆家或娘家,都是 "家" 啊!可是這些 "家" 都是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建立起來的,有自己的家規,有自己的傳統,有屬於這個家的成長的故事,而 "我們的家" 呢?晴晴來的時候,因為停留的時間很短,一家三口的狀態只是暫時的,令很多人羨慕又忌妒的兩人世界才是常態,不過,相信我,兩人世界多了一個懸在遠方的晴晴,也不再像男女朋友或新婚時如此單純。總之,我覺得我們這一家目前只是 2+1,還不是完整的 3 (好啦!小寶,別再踢我了,我不是刻意要忽略妳啦...)。

當然,這樣的想法,確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多了個小娃兒在家,要上網,她會不停地要求要「看晴晴」(就是看她的部落格,看幾遍都不膩);要煮飯炒菜,得擔心在一旁玩鍋碗瓢盆的她會不會有危險,除非先把她安頓在電視機前看巧虎,但 DVD 不到 30 分鐘就結束了;要睡覺,有時擔心她踢棉被,有時被她踢到,有時她吵要喝奶,一個晚上要起來好幾次;想什麼都不做攤在沙發上,寶貝女兒卻總是有別的計畫...因此,我一直很感謝婆婆願意不辭辛勞地替我們照顧晴晴。

然而,晴晴終究還是要回到 "我們的家",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她的成長和教育終究還是我們的責任,而這兩年來我們卻很少有機會經營屬於自己家。說 "經營" 很籠統,總之包含了形式上 (ex. 擁有一個實質上自己的家、讓晴晴有自己的房間等) 和意識形態上 (ex. 家庭的觀念、家規、向心力等) 的家庭建構。這是我對小家庭生活如此期待又珍惜的主要原因。

好吧好吧!還是說我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比較淺顯易懂... 


我們常帶晴晴到住家附近的遊樂場玩耍,每次看到溜滑梯,晴晴就會說「我要玩那個...」,我也樂見她不停地爬上去又溜下來,爬上去又溜下來...因為,這樣...晚上應該會很好睡囉!


要溜囉!


我們一起玩翹翹板...


咻...Daddy 把我抓牢唷!


我喜歡出來散步...

最近在訓練晴晴自己便便,婆婆說晴晴什麼話都會說,就是要便便的時候不說。最近小有進步,但也有不少 "假警報",說要便便,但坐上小馬桶沒多久又說不要了。每次便便完,我們就會幫晴晴洗屁屁,向來很愛洗澡的晴晴,總是討價還價說要洗澡。只有一次,Henry 在晴晴便便後說要幫她洗澡,卻發生了這樣的對話:

把拔:把拔幫妳洗澡澡好不好?
晴晴:洗屁屁就好...
把拔:真的只要洗屁屁?
晴晴:真的...

晴晴對垃圾車有種又愛又怕的情愫,即使跟她解釋垃圾車會把垃圾和她的髒尿布帶走,晴晴每次聽到垃圾車的音樂,還是會緊張害怕地哀嚎,可是又想靠近窗戶或門邊偷看這個大聲唱歌的龐然大物。


年初五,我們帶晴晴到漢神百貨的 Jason's Market Place,晴晴推著兒童購物車 shopping 的模樣還真像個小主婦,不曉得她怎麼學到「購物」這個概念的,曾經在另一個超市拿了一盒草莓說「我要買這個」。


青菜不用買,阿媽種很多喔!
(晴晴說這些都是「阿媽菜菜」)


今天要煮什麼菜呢?


不買菜菜,去看看其他東西吧!


這個煮排骨湯不錯喔!


Oops...小主婦失控朝飲料區衝去...


這是 Daddy 要的辣椒醬...


當然還要買我愛吃的餅乾囉!


滿載而歸!得到好幾支免費的棒棒糖呢!

晴晴漸漸會用比較長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思,過年前去理髮店剪頭髮,晴晴在家一直問 Henry「馬麻去哪裡呢?」,跟她解釋馬麻去剪頭髮後不久,她又接著說「馬麻快回來了,我要去找馬麻。」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晴晴會問類似這樣的問題以徵求我們的同意─「"我" 要不要看巧虎呀?」,但答案只能有一個,若回答「不要」,她可是會生氣的喔!由於每天晚上都陪阿媽看韓劇,晴晴從劇中人物對話學到很多如「可是」、「然後」的連接詞,有一次在假裝講電話的時候,晴晴說「喂...然後...再見!」。

晴晴最近很愛問「這是什麼?」,尤其是看到 7-Eleven 的時候,只要她在坐車時問「這是什麼?」,八九不離十都是指 7-Eleven。在問候語方面,晴晴除了在離別的時候說「再見」或 "Bye bye",晚上要去睡覺前也會跟大家說 "Bye bye" 代替晚安,此外,當我們想把晴晴帶離某個場所,而她堅持不走的時候,只要教她說「溜滑梯 bye bye」、「鴨鴨 bye bye」或「洗澡盆 bye bye」,她就會乖乖跟我們走囉!而「謝謝」也是有禮貌的晴晴常掛在嘴邊的,但對於陌生人她會突然害羞起來,只點點頭以示謝意;有時候也會弄錯說「謝謝」的時機,拿東西給別人的時候也說「謝謝」。


有了 Hello Kitty 車車,要帶晴晴出門散步就輕鬆多了,可是初五晚上外頭下起毛毛雨來,只好在騎樓下來來回回推著晴晴走,過過乾癮...


這是我的愛車...


哇!好多 Keroro 喔!


要是沒有下雨,我還想騎更遠呢!

因為我們的住處沒有接第四台,晴晴頂多只能看巧虎,少了電視的分心作用,我發現晴晴還蠻願意跟我一起坐下來看完一本書或玩玩具,而我也比較不會因為電視上正播出我喜歡的旅遊節目而忽略晴晴,可以專心地跟她互動。我想,如果這就是我們以後的家庭生活,白天上班,晚上好好陪孩子,雖然有點不自由,不能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還是很幸福吧...


馬咪,妳跟我一起玩嘛...

過了幾天充實愜意的生活,到了這一天的結尾,才突然發現這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才結婚三年,居然忘得一乾二淨!無奈地生起悶氣來...希望這只是孕婦的暫時失憶症。不過,這個 "重大節日" 應該至少會有兩個人該牢牢記住吧?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