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滿 29 週了,估計有 1580 g,比實際週數大一點。醫生說小寶胎頭已經向下,可是有點太下面了,要我休息的時候多抬高腿部。最近也確實感到小寶的份量明顯增加,好像不用拖腹帶不行了,睡覺的時候若維持同一睡姿過久,也會在半夜因腰酸背痛而醒來。

這次去產檢,碰巧遇上某彪形大漢家屬,因不滿醫生去接生,延誤看診時間,而在診間拍桌大罵三字經,真是不良的胎教。最後醫院雖然找來警察排解,但我們的產檢醫生為了解決這天外飛來的麻煩事,只好要求我們先請其他醫生看診或擇日再來。醫生真不好當啊...


女人的衣服總是少一件,一旦成為孕婦,這種感受尤其強烈,甚至會達到令人沮喪的程度。隨著身形一天天改變,衣服的選擇越來越少,早已忘記上次穿 Levi's 牛仔褲是何年何月,貼身的針織杉也一件接著一件束之高閣。這樣的情形約在接近懷孕中期達到一個 critical point,再寬鬆的褲子也容不下漸漸隆起的腹部,手臂稍微高舉過肩,肚子就迫不及待地由上衣下方探出頭來,於是,大腦開始傳遞緊急購物訊息:「孕婦裝!孕婦裝!」。

懷胎九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卻是女人體型變化最大的時期,雖然穿孕婦裝的時間就這麼幾個月,但沒有孕婦裝卻是萬萬不行 (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因此,如何在不過度傷本的條件下投資孕婦裝,便成了懷孕期間重要的課題之一。我對孕婦裝的選擇有以下幾個最低要求:

  1. 重質不重量:孕婦裝不在多,夠穿就好,我只求五個上班日能穿不一樣的衣服即可,也就是至少有五套衣服可供變化。
  2. 專業形象的維護:雖然也沒多專業,但畢竟天天要上班,所以還是希望能盡量維持一點職場女性的形象。所以我在尋找孕婦裝的時候,傾向捨棄傳統的背心裙樣式,選擇看起來比較俐落的剪裁,或布料比較硬挺的款式。
  3. 褲裝和裙裝比例 1:1:肚子大的時候,洋裝往往比褲裝容易造成身形擁腫的印象,所以如果不排斥在腰間有些束縛,不妨投資部份預算在褲子上,同時讓每天的穿著有更多變化。
  4. 預算控制在 NT$ 10,000 以內: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多方搜尋優質的孕婦裝來源,並搭配現有衣物或親友的二手孕婦裝。百貨公司專櫃的孕婦裝雖然很美,但隨便一件都是 3000 元起跳,所以我的做法是在專櫃買一兩件,然後找價位較低的孕婦裝專賣店再挑幾件。網路上也有許多孕婦裝賣場,價格比專櫃便宜,但因為無法試穿,購買前要對尺寸再三比較詢問。

坦白說,在預算控制上我並沒有做得很好,懷晴晴的時候是冬天,孕婦裝都比較貴,加上沒經驗,懶得搜尋比價,超支不少。而這次則有上一胎的部份孕婦裝接濟,才使得實際開銷低於 NT$ 10,000。不過,孕婦有一個比一般女人還要合理的血拼藉口─要保持心情愉快,要是因為無法天天穿喜歡的衣服而壞了心情,那可就得不償失囉!


懷晴晴約 28 週 (攝於新竹光明新村)


小寶這一胎新買的孕婦裝,一部分來自百貨公司專櫃,一部分是在網路上買的,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購物體驗。平常門可羅雀的孕婦裝專櫃,看到 "肥羊" 上門,小姐都會使盡本事把客人留住,送上最新目錄給我們瀏覽的同時,不忘從頭到腳打量我一番,拿出一件件自認我會喜歡的衣服等著給我試穿。這一試穿就沒完沒了,小姐彷彿忘了我有孕在身,試完三件又找來三件,穿了洋裝又問我要不要試試褲子...在她們熱切的讚美與關懷的眼神下,想要完全不花一毛錢地離開,自己都會覺得有點殘忍。

我們在第一個專櫃冷靜地做到全身而退,但到了隔壁第二個專櫃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身上穿的就是懷晴晴時在同一個專櫃買的孕婦裝,兩位中年小姐除了一件接著一件要我試穿,更不忘推銷她們的品牌 (相較於隔壁那家) 才最適合我,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七嘴八舌的程度,讓我不禁懷疑自己只不過是她們品頭論足的模特兒人形罷了。

眼看百貨公司就快打烊,雖然有幾件滿意的衣服,但對於價錢仍有些猶豫,想藉著去洗手間的機會跟 Henry 討論一下再做決定,沒想到,小姐看出我們的遲疑,竟使出 "苦肉計",向我們坦誠她們這一天的業績只有 2000 元,願意降低折扣,希望我們幫忙衝衝業績。Henry 看出殺價空間,也順勢更進一步討價還價,最後,我們以低於正常折扣,總價再去掉百位數以下尾數,買了一件洋裝和一件上衣。原來,打烊前的百貨公司,跟收攤前的菜市場一樣,都可以撈到好康...

至於透過網拍買的孕婦裝,也是一筆令人滿意的交易,這也是我第一次透過網路買衣服。只要在拍賣網站輸入「孕婦裝」關鍵字搜尋,往往可以找到一大票千奇百怪的孕婦裝,而根據我的觀察,這陣子網路上流行的孕婦裝大致可分為日系和韓系兩大主流。除了款式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尺寸是否合身,普遍來說,韓系孕婦裝價格較便宜,但通常為單一尺寸,而日系孕婦裝的尺碼較多,且尺寸標示詳盡,遂成為我主要的標的物。除了一般會標示的三圍尺碼、腿圍等之外,我通常會特別在意衣服的袖口有多寬,因為我的身材乾扁,台灣的短袖孕婦裝一穿上身,即使是最小號,腋下還是鬆垮垮,很容易曝光。

我在拍賣網站上購得的孕婦裝上衣和牛仔褲,實際上是透過賣家間接向日本的購物網站訂貨,所以在下標前,尺寸、有沒有貨、何時到貨等問題都要向賣家一一確認,加上我訂購的剛好都是無法馬上出貨的商品,從下標到收到貨,等了一個月以上,實在是比較麻煩且沒有保障的購物流程。然而,當妳是個尋找孕婦裝到瀕臨絕望地步的孕婦,看著照片中的 model 穿著一件件前所未見、看起來幾乎不像是在 "孕婦裝界" 能夠實現的衣款,那還顧得了什麼網路購物安全呢?好吧!我承認我說得有點誇張,但從大家趨之若鶩,詢問度之高的景況,不難看出其受歡迎的程度。


我的網拍戰利品之一─雪紡紗上衣 (圖片出處:Belle Maison)


Model 穿起來每件都很好看 (圖片出處:Belle Maison)


我的網拍戰利品之二─美腳牛仔褲 (圖片出處:Belle Maison)


孕婦也可以穿牛仔褲啦!(圖片出處:Belle Maison)

順帶一提,我 "相中" 的這些日系孕婦裝單件價格約在 NT$ 1,500 上下,約是台灣專櫃孕婦裝價格的 1/2 至 1/3,多為大陸製,但有日本公司的嚴格品管,也算物美價廉了。 


Henry 曾對我說「沒有人像妳懷孕還這麼愛漂亮的吧!」,我倒覺得買孕婦裝的欲望,與其說是奢侈的購物慾,不如說是對 "蔽體物" 的基本民生需求,或許我的需求標準是高了點,但只是希望在懷孕期間也能維持自己的 style,還不至於到 "愛漂亮" 的程度啦!

接下來就亮出我的 "現役" 孕婦裝,供大家評評理吧!順便藉此機會幫這些 "戰袍" 拍照留念。下圖中幾件內搭的襯衫都不是孕婦裝,胸部以下的釦子早就扣不起來了,但反正從外表看不出來,就將就著穿囉!我天天穿的衣服就這些,回到家就穿大 T-shirt 和婆婆特別幫我縫製的大褲子。


懷晴晴的時候買的第一件專櫃孕婦裝 (不含裡面的襯衫),現在穿起來已很合身,無法穿到生,即將退役...


也是懷晴晴的時候買的褲裝 (不含裡面的襯衫),上衣是冬天布料,但上班時在冷氣房穿剛剛好,看起來像是那種很貴的防輻射孕婦裝,但不是喔!


懷晴晴的時候買的專櫃孕婦裝,還在思索夏天要穿什麼內搭好...


這是今年新買的專櫃孕婦裝,穿起來肚子顯得特別大,坐電梯、買東西都會受到特別禮遇。


這件日本 Belle Maison 的牛仔褲已成為我的 No.1 "愛褲",不管搭配什麼上衣,穿起來都很有朝氣,連一開始不看好的 Henry 都忍不住稱讚! 


也可以這樣穿


黑色上衣並不是孕婦裝,而是 Net 的娃娃裝,可是下襬夠寬,有穿到生的潛力。

如前所述,穿裙裝的時候,或許比較符合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孕婦,所以常受到陌生人或店員較親切的對待,而換上褲裝,同樣挺著大肚子,卻也發生過坐車沒人讓位,我常去的麵店老闆娘問我「妳還沒結婚吧?」的極端案例。不過老闆娘應該是因為每次都只有看到我的上半身,不是站在櫃檯前方點餐結帳,就是坐在餐桌前吃麵,才會有這樣的錯覺。無論如何,聽了她的話還是忍不住暗自竊喜...


孕婦裝參考網站:

日本 Belle Maison 購物網站 (我的日系孕婦裝原始貨源)
ive & sean 愛維香香 (尺寸標示較不完整,沒有在此購物過,但有一些實用的孕婦穿著搭配技巧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