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甯出生後的前半個月,我待在娘家坐月子,之後才回婆家,所以由婆婆照顧的晴晴一直到甯甯出生滿一周,才終於在週末和妹妹見面。或許是天天照顧甯甯的關係,加上好一陣子沒見到晴晴,剛看到她的時候,覺得晴晴突然長大許多,不管是在語言方面,或是 "份量" 上,尤其是她的頭,好像快速膨脹了一個 size。


甯甯睡覺時習慣把手伸出棉被,這姿勢像不像招財貓啊?

我當姊姊囉!

妹妹,奶嘴給妳...

妹妹在睡覺不理我...

妹妹,妳不想吃奶嘴啊?

我小時候也吃過奶嘴嗎?

我長大了,不是小 baby 囉!

妹妹,這是我的布丁狗棉被,不要跟我搶喔!

照顧甯甯雖不到得心應手的程度,但還算遊刃有餘,心想晴晴前一陣子都很乖,把她接來同住,也可以跟妹妹培養感情。然而,我忽略了甯甯的出生,讓大人和小孩的心理都起了微妙變化。晴晴對房間裡所有甯甯的東西都感到好奇,頻頻問「這是什麼?」,而當她知道這些小一號的奶瓶、奶粉、尿布、奶嘴等全是妹妹的,又被大人禁止觸碰,便抱著唯一屬於她的幾樣東西嚎啕大哭起來,甚至在妹妹睡覺的床上又拍又打,這段姐妹倆相見 "歡" 的序幕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我忘了自己雖不是新手媽媽,但卻完全沒有同時對付兩個娃兒的經驗,只是一心想要把兩個心肝寶貝都帶在身邊。晴晴沒有很明顯可定義為吃醋的行為,頂多就是在我泡奶或擠奶的時候,要求要喝妹妹的奶粉,或是我的母奶;妹妹洗澡的時候,晴晴說她也要洗;看到妹妹有奶嘴,也忍不住偷偷拿來吸看看,被我發現的時候,才慌張地把奶嘴丟到一旁 (其實我是看到她突然把甯甯的奶嘴丟得老遠,才發現她在偷吃,那一幕真的很好笑!);再不然就是在我餵甯甯喝奶的時候,丟一些難題給我,如要上廁所、吃餅乾等等。

但是,我無法不注意到,甯甯出生後,晴晴哭鬧的頻率確實有增無減。晴晴可以為了一樣找不到的東西,如綁頭髮的小圈圈 (事實上小圈圈就近在眼前),或是達不到的目的,如玩水,而大哭大鬧,到處橫衝直撞,直到聲嘶力竭,這樣無法安撫的狀況在以前幾乎從沒發生過。而甯甯對姊姊這些 "起番" 的行為,通常以睡覺或吃奶來個置之不理,但有時候也會被姊姊吵得受不了而跟著 "起鬨",初嘗這種大哭小叫的時刻,對我來說只能用人間煉獄來形容...


妹妹又哭了...


我來放音樂給妹妹聽...

因此,雖然感到很內疚,但在精神和體力狀況皆不穩定的情況下,還是在姐妹倆初次見面的那個週末過後,把晴晴 "遣返" 回婆家。即使後來回到婆家,可以天天見到晴晴,但家人為了讓我在坐月子期間能充分休息,也都盡量把晴晴從我身邊帶開,一天之中,常常只有吃飯前後可以跟晴晴說說話。一個月下來,晴晴變得比以前獨立,也比較會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想法,然而,我卻也不得不承認,為了照顧甯甯,讓晴晴跟我疏遠不少...

晴晴可能察覺到甯甯出生後,大人對她的態度和要求都有所轉變,往往前一秒還指名道姓地責備她玩具不收好,或說話聲音太大吵到妹妹,下一秒卻輕聲細語地逗甯甯玩,導致她必須以哭鬧來宣洩心中的不滿。現在晴晴有時還會指著我消下去的肚皮找妹妹,是不清楚我生妹妹是怎麼一回事,還是想回到妹妹出生前的時光?想到這裡總覺得這段時間對晴晴虧欠許多...

懷孕時曾經跟晴晴說過,等妹妹出生後,我就可以好好抱她、騎腳踏車載她出去兜風,可是實際上,我為了照顧妹妹,反而更沒時間好好陪晴晴。這些日子以來,晴晴眼中的我,不是在餵妹妹喝奶,幫妹妹換尿布,哄妹妹睡覺,就是在擠奶、在房間休息,以前那個總愛親自幫晴晴洗澡、穿漂亮洋裝、綁頭髮的馬麻到哪裡去了?我也好想做回那個馬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