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連智幼幼版十月號有一個教導生活常規的單元,要小朋友想一想可不可以爬高?可不可以在沙發上跳?我在第一次播放 DVD 前試著問晴晴

「可不可以爬到很高的地方拿東西?」
「不~可~以!」
「可不可以在沙發上亂跳?」
「...可~以~」

看她一臉認真地回答,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可能是晴晴沒在沙發上跳過,而我們平常也任由她在沙發上或站或坐或躺。看出晴晴有這種 "想要答對" 的欲望,便常常趁她不聽話的時候,用「可不可以...」讓她自己反省。

「可不可以玩水?」
「不~可~以!」
「可不可以玩 CD?」
「不~可~以!」
「可不可以搶別人的玩具?」
「不~可~以!」

當然晴晴往往還是說一套做一套,有時候被逼急了,乾脆誠實招來「可以可以可以!」,不過看得出晴晴漸漸有想要遵守的意願了。


雙十節那天,晴晴跟阿媽還有姑姑全家去台南玩。


據說只有玩溜滑梯的時候最乖


我沒有不乖啊!


看我不是乖乖坐著嗎?


姊姊出去玩,我跟 Daddy 媽咪看家...


媽咪說照顧我一個人真輕鬆!


看我的雙下巴...


吐舌頭...


我很乖喔!

巧虎在幼幼版多了一個妹妹小花,巧虎爸爸說「巧虎是大寶貝,妹妹是小寶貝,大寶貝要愛小寶貝喔!」。不過在學校,晴晴是年紀最小的小妹妹,有一天晴晴跟我說「我是小妹妹,媽媽是大妹妹...」,哈哈哈...

上班之後,早上就更沒時間幫晴晴綁頭髮了。這天老師在晴晴頭上綁了兩個小啾啾,先編好麻花辮再紮起來的,晚上洗澡前 Henry 費了一番功夫拆下來之後,就變成...爆炸頭!


這是我的 "新髮型"...


我要刷牙囉!

每天早上都是把拔叫晴晴起床,晴晴通常會賴床鬧一下情緒,但是只要 Henry 說「要不要刷牙?」,晴晴馬上就恢復乖寶寶的口氣說「好!」。跟把拔一起刷完牙,晴晴還會說「接下來,要洗臉囉!」,父女倆就在浴室和樂融融地盥洗,而我,往往趁這個時候偷偷出門上班去...

上星期五學校發回了一個很有趣的功課,一張 A4 紙上印了所有班上小朋友的名字,每個人的名字出現兩次,要小朋友找出自己的名字,並塗上喜歡的顏色。我故意指著別的小朋友的名字問晴晴,「這是晴晴的名字嗎?」,晴晴說「不是,是這個!」,三兩下就完成功課了。記得當初參觀幼稚園的時候有老師說過,小孩子就是有這種能耐,雖然不識字,卻會認自己甚至別的小朋友的名字。

老師很久以前就說過晴晴已經會叫班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可是每次問晴晴在學校跟誰玩,她都不肯說。這次在週末發回的聯絡簿裡,多了一張晴晴在學校的相片,旁邊有另一個小男生,我便一直追問她同學的名字,晴晴終於回答「他是吳 XX」,她可不是胡亂講一個名字喔!因為我在產假期間 "伴讀" 的時候也差不多記住所有班上小朋友的名字了。後來晴晴也終於告訴我,「我在學校跟 XX 姊姊玩」。

晴晴在學校的綽號是 "布丁狗",因為她實在太愛她的布丁狗毛巾了,所以我連她的姓名貼都選有布丁狗圖案的。雙十節那天回阿媽家的時候忘記帶布丁狗毛巾,晴晴晚上差點就要 "起番",好在我想出「那妳打電話給布丁狗吧!」,晴晴便把手放在耳朵邊,「喂?布丁狗?」,然後我代替布丁狗接電話...可能是因為這樣,此後晴晴鬧脾氣的時候,就會自己 "打電話" (「喂?有沒有人在家?」),這是繼 "Ahh...mmm..." (生氣的時候隨便找個東西,如沙發椅,作勢要把它吃掉) 之後的另一個 "起番" 怪招。


我和妹妹合照...


妹妹,姊姊親一下...


好棒喔!姊姊親我耶!


我們是好姐妹喔!


不知道姊姊平常會不會想我?

週末是大部分上班族的休息時間,但對我來說卻正要 "上工",因為得同時伺候大小兩位公主。雖然想多陪陪週末才見得到的甯甯,但因為假日也是晴晴撒野的巔峰期,所以常常要放下甯甯,去處理晴晴層出不窮的情緒起伏。尤其在我餵甯甯喝奶的時候,晴晴常會跑進來要我幫她找這個找那個,或吵著要看巧虎,甚至抓我的手要帶我出去。

不過,最近發現晴晴比較會照顧妹妹了,因為甯甯常在坐車的時候哭,晴晴會安撫她,「妹妹,快到了,快到了...」,也開始會拿玩具逗甯甯玩,跟甯甯說「姊姊喔!姊姊喔!」,漸漸有做姊姊的樣子囉!


我喜歡姊姊!


姊姊好棒!拍拍手...


我長大也要跟姊姊一樣...
(可別一樣 "番" 啊!)


我的大頭特寫


我喜歡抱抱...


這樣很舒服唷!

另一方面,我在面對晴晴哭鬧時的心態也做了調整,以往總是氣急敗壞地忍住要爆發的脾氣去安撫晴晴,不然就是故意不理她。冷靜下來想想,晴晴 "突然" 多了一個妹妹 (對她來說應該是突然吧!),從鄉下搬到都市跟我們住,隨即被送進托兒所,被迫適應團體生活,這些生活型態的轉變恐怕連大人都不容易接受,更何況是個不滿三歲的小娃,會哭鬧發洩情緒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現在每當晴晴開始發脾氣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要 "多愛她一點",雖然還是堅持不給她吃零食或玩不該玩的東西 (通常這都是她 "起番" 的導火線),但會試著跳脫自己的情緒,耐心地轉移她的注意力,抱抱她,好好跟她勸說,拿故事書唸給她聽,不管她是不是真的要聽。畢竟老是生氣也不是辦法,努力讓晴晴感受到我們很愛她很關心她,或許才能真正安撫她內心的煩燥和不安全感吧!


我平常上學都很乖呀!


馬麻,不要老是說我壞話嘛...


我會自己坐好看書喔!


在學校,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我呢!


我的專屬設計師要幫我打造新髮型囉!


我只要負責吃糖果就好...


我跟姊姊一起出來曬太陽...


我以後也要給把拔剪頭髮!


這就是把拔幫我設計的新髮型啦!


我撞到手了,這裡好痛!


這是我的海綿寶寶水壺唷!


呵呵...我也會打球!

所謂「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有個時常 "出狀況" 的姊姊,甯甯相較之下乖巧許多,卻也因為她願意自己躺在嬰兒床上玩,常常被大人忽略。當然,偶爾太久沒人理她,甯甯也會大叫一聲提醒大家她的存在。星期六下午在阿婆家,我放下已經睡著的甯甯,去另一個房間 "處理" 正在 "打電話" 給馬麻的晴晴,沒想到甯甯一下就醒了,在床上自言自語,好在被阿公發現 (阿公說甯甯很可憐,都沒人理她),抱去給阿婆哄睡。


我會自己乖乖躺著...
(連身衣為同事王博所贈)


這樣手腳可以自由伸展...


也可以跟媽咪面對面 "聊天"...


但是想睡覺的時候,還是要抱抱喔!

在我密集地 "訓練",加上調整姿勢讓甯甯比較不容易掙脫 (嘿嘿...我真狠...),甯甯似乎又比較願意讓我直接餵她喝奶了。喝奶前後,甯甯會對我微笑,咿咿呀呀地跟我說話,好像真的知道我是媽咪,感覺跟甯甯又更親近了,以至於要離開她的時候,比往常更不捨。重複說著「等甯甯長大,媽咪就把妳接來一起住喔!」,甯甯也似懂非懂地「嗚~嗚~」回應,我忍不住又流下眼淚...

職業婦女的哀歌,還是繼續變調走音地唱下去...


我很愛笑喔!


有人跟我玩,我就會手舞足蹈...


我喜歡跟媽咪玩!


媽咪的 ㄋㄟ ㄋㄟ 很好喝喔!


我是全母奶寶寶!


媽咪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