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第一週,晴晴的狀況可以用每下愈況來形容。在托兒所哭鬧的情形一天比一天嚴重,到了星期四我開始進教室陪晴晴上課,星期五陪的時間更久...每當我偷偷離開托兒所的時候,心裡總是很自責,我到底在做什麼?放著襁褓中的甯甯不管,又把不滿三歲的晴晴塞進陌生的環境逼她適應,這是身為一個媽媽該做的事嗎?

老師們雖然說有狀況會通知我們,但還是傾向由她們來引導晴晴適應團體生活,不希望家長介入太多。雖然感覺得出晴晴目前的狀況很棘手,光是她一個小朋友就需要用掉 1~2 個老師的人力來特別照料,但面對我們,老師總是輕描淡寫地說晴晴「有點脾氣」、「哭了一下」,樂觀地告訴我們,以晴晴的年紀,她算是適應得很不錯、很棒了。所以,每到中午,看到老師帶著笑瞇瞇的晴晴出來,讓我又恢復自信,決定明天要繼續帶晴晴來上學...


上學第二天,整個早上老師都沒打電話來,我以為晴晴這麼快就適應了,放心地在 Henry 辦公室混,直到去接晴晴的時候才知道大勢不妙。晴晴因為嚴重哭鬧,必須由一位老師單獨把她帶開,到附近的 7-11 和托兒所的秘密基地 (據說是一個有魚池的小花園) 散步,順便熟悉環境。老師還在 7-11 買了糖果餅乾安慰晴晴,真不好意思,因為,學費都還沒繳呢 (老師說要確定晴晴完全適應,才會正式讓她繳費入學)!

晴晴最近突然怕起電風扇和冷氣機,尤其是分離式冷氣的壓縮機,在往托兒所的路上可以看到好幾台,吹出熱熱的強風,經過的時候,晴晴總是一邊往我身上靠,一邊說「我不喜歡怕這個冷氣」(即「我怕這個冷氣」之意)。


我揹我的小書包來上學囉!


這是哪裡啊?


這裡有我怕的冷氣機耶...

晴晴還是不願意換上托兒所的室內鞋,一到學校就光著腳到處亂走,往昨天看到的假魚池跑,老師看準晴晴喜歡魚池裡裝飾的塑膠螃蟹,就用這一大一小兩隻螃蟹,把晴晴騙到樓上教室去了。


我來學校找螃蟹玩!

這天回家的路上問晴晴學校好不好玩,晴晴回答「好玩」,但是停了一下,晴晴突然冒出一句讓我大吃一驚的話,「可是馬麻跑掉了...」。這下我可真是百口莫辯啊!相信我,馬麻也不想這樣離開妳啊!

可能這天在學校哭得很累,回家後睡到傍晚還叫不醒...


在學校大哭流汗到衣服溼透,托兒所所長拿她兒子小時候的衣服給晴晴換穿...

上學第三天,哭鬧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擔心晴晴在學校的狀況,在十點半左右到托兒所偷看,當時晴晴正高興地在玩她喜歡的溜滑梯,因為晴晴一進教室就哭,老師只好把她從小班帶出來,跟正值戶外遊戲時間的中班和大班小朋友玩。為避免我的出現和再度消失又引發另一波情緒反應,偷偷觀察一下後,只好又窩回 Henry 的辦公室去。


晴晴這天早上很順從地跟老師去小班的教室


我要溜囉!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我會自己爬耶!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學校的玩具很好玩喔!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我還是最喜歡溜滑梯...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我還要再來一次!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經過了一個不安穩的夜晚 (晴晴半夜尿床又大哭),上學第四天,我決定徵求老師的意見,讓我進教室陪晴晴上課。晴晴總因為大哭大鬧而被老師帶開,沒機會跟同學好好相處,體驗和同齡小朋友生活、遊戲的樂趣,當然會越來越排斥進教室,如果我可以 "下海" 陪晴晴,讓她起碼願意留在教室,增加跟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或許可以幫助晴晴提早適應團體生活。晴晴這天早上似乎警覺到我會離開,連托兒所的大門都不肯進去,我的 "伴讀" 生活便順勢展開,陪晴晴到戶外遊戲時間結束,在老師示意下偷偷離開,等晴晴吃完午飯再去接她。

小朋友們進教室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圍坐在老師旁,拿水壺喝水,依照老師的指示喝完水的小朋友可以領取貼紙一張。晴晴當然沒有跟大家坐在一起,逕自到旁邊玩教室裡的教具。


晴晴沒有跟大家一起坐下來喝水


其中一位老師過去陪晴晴玩


其他小朋友走出教室的時候,晴晴也沒跟著出去。

接下來,小朋友們排隊走出教室,一起去洗手間,然後再排隊下樓去戶外玩溜滑梯。近距離觀察這些小朋友很有趣,別看他們小小年紀,彼此之間的互動模式其實跟大人很相近,比較要好的幾個還會一起躲在溜滑梯下聊天。撇開對晴晴適應狀況的擔憂,她的同學們各各都很有趣可愛呢!如果晴晴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就好了,我設定的目標是不是太高啦?

而我的出現也對其他小朋友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好像我也成了他們的新同學,被他們好奇地打量著。他們都叫我 "晴晴的馬麻",有小朋友在排隊的時候問我,「晴晴的馬麻,妳要不要排在我後面?」;也有小朋友偷偷問老師,「我的把拔馬麻也要來接我了嗎?」。


跟小朋友在溜滑梯上玩的晴晴,比較不會像在教室裡顯得那麼格格不入。

老師說晴晴對科學類的教具特別感興趣,而且正處於好奇探索的時期,洗手間裡每個小馬桶的沖水鍵都被她按過,其他小朋友形形色色的水壺也被她拿去把玩,甚至偷喝一口。


老師說我很厲害唷!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現在我要把小球球從一個桶子夾到另一個桶子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你看!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都放進去囉!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接下來是另一個遊戲...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這些是 "湯圓"...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我把湯圓從碗裡撈出來唷!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這天中午去接晴晴的時候,晴晴手裡拿著一個大氣球,老師說這是晴晴很乖,送給她的禮物!哈哈哈!

晚上我們帶晴晴出去散步逛街,"不小心" 走到百貨公司的湯姆熊樓層,晴晴興奮地到處跑到處看,好奇地問東問西,因為晴晴不知道玩這些東西要投錢,結果我們一毛錢也沒花,就讓她 high 了一整晚。

從鄉下到都市生活,還有很多新奇事物等著我們可愛的小村姑去發掘探索,看著女兒的小身影穿梭在各種遊樂器材中,突然覺得有點心酸...真是辛苦妳了,寶貝!


我要騎這個馬馬,可是,那個看起來也很好玩...


ㄅㄨ ㄅㄨ...


噹噹...這是腳踏車!


馬麻,妳看妳看!


好多糖果喔!


為什麼不能趴在地上啊?

上學第五天,儘管前一天有老師送的氣球作為鼓勵,但晴晴似乎越來越黏我了。本來只是坐在教室一角,讓晴晴可以看到我,願意留在教室裡玩,但現在晴晴要求我跟她一起玩,跟其他小朋友的互動依然沒增加多少。戶外遊戲時間結束後要溜走時,晴晴也警覺地轉頭等我跟她一起進教室。我開始擔心再這樣 "伴讀" 下去,恐怕會適得其反...


我今天在學校吃早餐!


老師說我很乖唷!


吃完早餐先玩扭扭車...


很好玩耶!


我幫老師貼姓名貼...
(晴晴雖然還沒辦法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課,卻已經成了幫老師打雜的小幫手。)


馬麻,我們來玩這個!


這是項鍊嗎?


我還是最喜歡溜滑梯!

值得欣慰的是,晴晴班上的小朋友都很積極地想要接近晴晴,會跟她牽手,帶她進教室,會陪她在球池玩,而且大家都知道晴晴最喜歡十四隻小老鼠的故事,中午去接晴晴的時候,看到好幾個小朋友同時說要拿小老鼠的書給晴晴看,只是拿來的書不見得都跟小老鼠有關,呵呵!


我會自己吃飯喔!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啊...飯飯在我嘴巴裡...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馬麻等一下就會來接我了嗎?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今天吃咖哩飯喔!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再吃一口...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Ahh...mmm...
(照片由幼稚園老師提供)


晴晴上學第一週,就在紛紛亂亂、掙扎啼哭中結束。這一週,晴晴經歷了許多新的衝擊,開始跟把拔馬麻住,認識了好多小朋友和老師,每天都在學校大哭一場,半夜也會莫名奇妙地哭醒,要找書包裡老師給她的糖果等,尿床了好幾次...與此同時,晴晴也每天開心地在學校玩耍,接受老師和我們的讚美和鼓勵,漸漸熟悉其他小朋友的陪伴...


我放學囉!


把拔馬麻來接我耶!


老師說要把餐具帶回家洗...


我們要回阿媽家了嗎?
(晴晴最近常問這個問題...)

下週目標是把晴晴留在學校午睡,開始適應全天班,看老師信心滿滿地規劃著,我又開始有了樂觀的期望。另外,老師說要開始讓晴晴穿小內褲,嘿嘿...沒錯,晴晴一直以來都只穿 "一件" 褲子,所以我們幫晴晴買了小內褲,還有小襪子,因為晴晴平常習慣光腳,根本沒有穿襪子之後再穿鞋子的概念。

看晴晴這陣子努力地適應新生活,我們也放寬對她的約束,暫時不要求晴晴每天晚上要收拾玩具,本來想訓練她自己睡覺的計畫也無限期延後,停止希望她快快長大的心態,只盼望能儘快熬過這段磨合期。

寶貝女兒,馬麻很心疼妳,卻也相信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包括把妳接回來同住,讓妳去上學,都是為了妳好。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嗎?加油喔!


今天烜烜來找我玩喔!


我們一起吃旺旺仙貝...


喂喂,這是我的份耶...


馬麻,我幫妳照相...


為什麼別人的玩具都比較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