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常說,「我們家有狗狗!」,講到連老師都以為我們家真的有養狗,一直很困惑晴晴養的虛擬狗狗到底在哪,有天終於從她口中得到謎底─是布丁狗啦!最近晴晴又改口,「我們家有貓頭鷹!」,ㄟ...

過年前把頭髮剪短,去理髮店前,

晴晴:「馬麻妳要去哪裡呀?」
我:「我要去剪頭髮啊!」
晴晴:「妳的頭髮怎麼了?」

回到家之後,晴晴看到我的新髮型,「馬麻,妳的頭髮怎麼變成這樣啊?」,啊?不好看嗎?這麼小就會管馬麻的造型囉!一直到現在,晴晴還是常在洗澡的時候問我這個問題,還不斷追問,「妳的頭髮太長了嗎?」。


猜猜他們在做什麼?


我們在挖地瓜啦!
(拍完這張,後面的甯甯連人帶車從田邊掉下去!嚇!好在有驚無險...)


看看誰的地瓜大!

有天晚上睡前,晴晴突然問,「馬麻,妳喜歡我嗎?」,說完,馬上翻過身去背對我,啥?難道我女兒覺得我不夠愛她嗎?把拔解釋,這是最近學校小朋友之間互動的口頭禪啦!表現得這麼憂鬱,嚇我一跳...

週末往往無法同時兼顧晴晴和甯甯,平常習慣 "一人獨大" 的晴晴,有時候就會跟妹妹搶馬麻,指定要我幫她洗澡或陪她睡覺。某天傍晚,晴晴正吵著要我帶她去洗澡,正在揹甯甯的我心想,先把晴晴騙進浴室放水,之後就可以交給要幫晴晴洗澡的三姊,想不到,咱們的大公主可精呢!在往浴室的途中對我說,「妳把妹妹放在床上...」。這不禁使我想起媽說過,我小時候也是在她忙著照顧弟弟的時候說,「妳先幫我弄啦!讓弟弟哭一下沒關係...」。此後,晴晴更是學會 "分配工作",「把拔揹妹妹,馬麻陪我睡覺/洗澡!」,甚至在看到我要揹妹妹的時候制止,「把拔揹,把拔揹啦!」。

不過,從生活中漸漸可以體會到晴晴對甯甯的關心。看不到妹妹的時候,晴晴會說,「今天 Julie 沒有來,在阿媽家...」。故意叫晴晴,"Come here, Claire!",她也會想到妹妹,"Come here, Julie!"。然而,對於甯甯每次看到姊姊就如同粉絲見到偶像般手舞足蹈加尖叫的反應,晴晴卻很冷靜,皺著眉頭說,「妹妹,不要太大聲,這樣不好聽...」,哈哈哈!


我跟小妹妹一起吃糖果...
(小妹妹是晴晴的表妹)


妳看,我們的糖果一樣耶!

晴晴的運筆能力漸趨成熟,常給我們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以前晴晴的畫作都是看不出意義的塗鴉,從她的陳述中也看不到與作品相符的地方,直到最近,晴晴說,「馬麻,我要畫馬麻...」,心想晴晴畫的馬麻頂多就是個大圓圈吧!嘿!沒想到,是個進化到有眼珠的人像呢!


晴晴畫的馬麻


這是把拔


這是妹妹 (有特別畫得小一點)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小妞還開始寫字了!有一天,晴晴跟我們說,「你看!這是 H!」,走過去一瞧,wow! 不知不覺中,女兒已進步這麼多啦!


這是我寫的 H!


這是 seven!

此外,晴晴對拼圖也越來越上手了,六片的小拼圖,從最開始一片一片教她拼,到現在拿到一組全新的可以迅速拼好,這就是養小孩的成就感吧!


巧虎送的拼圖太簡單啦!
(晴晴在玩的是巧連智幼幼版二月號附的「動物樂園圖形組」)


晴晴用兩條相同的布丁狗毛巾做的 "拼圖"


這是我做的拼圖喔!

最近學校的教學主題「天才小廚師」,激起了晴晴對烹飪的濃厚興趣,常賴在廚房不肯走,甚至主動搬小凳子來墊腳,好一窺流理台上正在進行的工作。為了不掃她的興,把拔便藉此機會教晴晴打蛋、炒蛋,還有洗米煮飯,小廚師可是很有天份的呢!


我在煮火鍋
(照片由學校老師提供。專注的神情令人莞爾...)


猜猜我在做什麼?


我在洗米啦!


等一下我要用電鍋煮飯囉!

晴晴從巧連智 DVD 學了一首教小朋友乖乖吃飯的歌,結尾是「我會把飯全部吃光!」,有一天,晴晴唱到最後,把歌詞改成「我們把飯倒地上了!」,我聽完狂笑不止,晴晴還一副若無其事地說,「馬麻一直在那裡笑...」。我笑,不只是因為歌詞被改編,也因為這段歌詞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晴晴。老師常向我們告狀,說晴晴把不吃的東西到處亂丟。而自從我有一次添飯的時候不小心把飯碗摔到地上後,晴晴更是常學我的口氣提醒我這件糗事,「馬麻,不要把飯倒地上喔!妳已經倒過一次了...」。

不好好吃飯這個問題,我們一直很頭痛,明明在學校自己吃又吃得快,回到家就是要等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口飯嚼了半天還在嘴裡,讓人餵到火氣上升。還有一個讓我們頭痛到麻木的,就是夜奶...半夜起來上完廁所後,晴晴一定要喝奶才睡得著,有時因為甯甯半夜喝奶而把晴晴吵醒,她也不會錯過這個 "點餐" 的機會。而且,一定要是泡在奶瓶裡的奶,晴晴才喝,所以除了夜奶戒不掉,奶瓶也戒不掉...


一早起來在床上喝完奶,賴床中的晴晴...


我用妹妹的奶瓶喝水...

儘管如此,晴晴其他方面的生活習慣已逐漸改善。比方說,之前要她自己刷牙,比登天還難,又不肯讓我幫忙,自從看了巧虎嘴巴裡蛀牙菌的影片後,擔心蛀牙菌在自己嘴裡增生,就比較願意主動刷牙,還要我幫她檢查有沒有尚未剷除的蛀牙菌。另外,以前總是很受不了晴晴吃餅乾糕點等容易掉屑的食物,因為要跟在她後頭清理善後,最近,晴晴跟我說,「我要接垃圾桶吃。」,說完就跑到垃圾桶旁吃餅乾了。

生活禮儀上,晴晴還是不太會叫人,可能跟她愛唱反調的個性有關,但會把「謝謝」、「對不起」、「不客氣」等用語掛在嘴邊,大人要她做的事,她也會以「好,我知道!」回應。不但如此,晴晴還會要求別人,「我幫你們開電燈喔!有沒有謝謝我?」。


老師說我不會用腳跨過障礙物

 
這樣不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