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實在難以啟齒,喔~~就是這個 "齒"!

兩個禮拜前,幫晴晴洗澡的時候,意外發現她的上顎右側門牙和犬齒之間 "髒髒的",仔細一瞧,哇!不得了!是蛀牙!那一刻,彷彿有個隱形無聲的警鈴,在我腦裡放肆地響起。一條條緊急應變措施馬上從大腦發布─戒夜奶、增加刷牙次數、買漱口水和牙線、嚴禁糖果零食、生活習慣總體檢...

諷刺的是,最近我還因為終於成功養成晴晴天天刷牙的習慣而鬆一口氣,沾沾自喜地想著,在我的努力之下,咱們大公主的牙齒真是又白又漂亮!沒想到,蛀牙菌,就這樣無情地、赤裸裸地在我眼前炫耀它的 "戰績"...

或許感受到我的沮喪,發現蛀牙的那個晚上,問晴晴要不要喝奶,晴晴成熟地對我搖搖手,就自己躺下去睡了。然而,戒掉睡前喝奶的習慣豈是這麼容易?接下來幾個晚上,晴晴常在半夜醒來吵著要喝奶,我又堅持半夜喝完奶要幫她刷牙,搞得一家大小不得安寧,只好退而求其次,睡前喝完奶再刷一次牙,才可以去睡覺。

最讓我苦惱的,莫過於說服晴晴讓我幫她刷牙。發現蛀牙後,我越來越不信任晴晴自己刷牙,好說歹說,說服晴晴跟我交換,她用我的牙刷刷我的牙齒,我用她的牙刷刷她的牙齒,但總是在我尚未仔細清理完畢,牙刷又被晴晴搶回去了;來硬的,免不了上演一場牙刷爭奪戰,洗澡時間一到,浴室就成了我們母女倆的戰場,晴晴甚至變得不願意跟我一起洗澡。

有天晚上,牙刷爭奪戰再度上演,我在盛怒下丟下牙刷,留下哭嚎的晴晴,離開浴室...始終尊重我的作法的 Henry,也忍不住幫晴晴說話,因為從發現蛀牙的那一刻開始,晴晴就 "沒好日子過" 了!而且,晴晴向把拔告狀,說我把她刷得好痛。小小蛀牙,居然對我們全家人的生活造成如此大的衝擊...

我何嘗希望如此?因為自己從小與蛀牙為伍,我一直努力避免不舒服的看牙經驗在孩子身上重演,把小孩口腔清潔訓練的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為晴晴添購小朋友牙刷、牙膏和氟錠,四處打聽專業的兒童牙醫帶她去檢查。但大家都覺得反正乳齒會換,等恆齒長出來再好好保養就好,何必大驚小怪?可是,三歲就蛀牙耶!叫我這做媽的情何以堪?我覺得自己沒有歇斯底里已經很不錯了...

我必須承認,長久以來,我並沒有貫徹自己的原則,直到把晴晴接回來住之後,發現她牙齒經常黃黃的,才開始正視口腔衛生的問題,然而,當時蛀牙恐怕早已進駐,只是尚未被發現而已。不管我如何強迫晴晴刷牙,也無法改變她有蛀牙的事實,退一步想,突然之間要晴晴把不良的習慣糾正過來,未免太過強求,說不定會讓她對刷牙更反感。發完脾氣,還是得回歸到循序漸進的訓練。

亡羊 "補牙",猶未晚矣,我安慰自己,如果能因為這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提高警覺,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讓齲齒不再惡化,也算好事一樁。馬上聯絡小慶兒童牙醫,什麼?全部約滿!問了另一家有兒童牙醫的牙科診所,那位醫師也全約滿,最快都得再等 1~2 個禮拜。反正蛀都蛀了,多等幾天也沒啥差別嘛!話雖如此,但等待醫生 "宣判" 的過程實在煎熬,我擔心,蛀牙菌 "狡兔不只一窟"...


終於熬到看診那天 (3/20),醫生做了初步檢查後,請護士小姐帶晴晴去照前排牙齒的 X ray,然後向我解釋 "病情"。果不其然,晴晴的蛀牙不只一處,我們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我只記得接下來,醫生花了一段時間安慰我這焦急擔憂的媽媽。

Q: 治療的時候需要麻醉嗎?
A: 由父母決定
,局部麻醉有助減輕兒童心理恐慌,使療程順利進行。嚴重者 (如根管治療) 需要全身性麻醉,就必須到大醫院就診 (聽完腸胃翻騰...)。

Q: 現在還可以塗氟或進行溝隙封填嗎?
A: 塗氟來不及了;臼齒溝隙封填,上顎是不可能了,因為已有蛀牙,下顎要看後面牙齒的 X-ray 結果,雖然表面看不出,但難保牙縫已被侵蝕。

然而,我最想問的是,時光可以倒流嗎?我要回到過去,重新開始,從小培養晴晴刷牙的習慣...

第一次療程,醫生先處理一顆表面輕微蛀掉的臼齒,順便由晴晴治療時的反應評估後續的治療方法。晴晴的表現出乎意料地鎮定,儘管旁邊兩個小朋友都哭得稀哩嘩啦,有一個還用了束縛帶,她始終緊握醫生送她的貼紙,乖乖躺著等牙齒補好。醫生也很懂得安撫小朋友的不安,任何要放進晴晴嘴裡的東西,除了那個連大人都怕的 "鑽孔機",都在她手上試試,向她解說,讓她覺得那是好玩有趣的東西。


醫生把正要使用的工具放在晴晴手上,向她解說用途。


晴晴手上拿的,就是醫生送的貼紙。

第二次療程 (3/29),是針對我發現的蛀牙小洞,由於已很靠近神經,治療的時候勢必會造成酸痛感,聽完醫師對麻醉與不麻醉的利弊分析後 (有些小朋友在麻醉的時候也會因為不舒服而哭鬧),決定讓晴晴接受局部麻醉。

在醫生護士和我的哄騙下,麻醉藥有驚無險地注射完成,晴晴頻頻想要用手去摸牙齦腫脹處,只好不斷轉移她的注意力。牙醫診所的電動小火車功不可沒,不定時地在三個看診台之間跑來跑去,晴晴注意小火車,就比較不排斥牙齒上正在發生的事。醫生建議用透明牙套保護這相鄰的兩顆蛀牙 (需自費),較直接填補維持得久。等待醫生處理透明牙套的過程中,我和晴晴在落地鏡前 "欣賞" 她牙齒上的洞洞,提醒她記得這一幕,回去要好好保護牙齒。

醫生本來想幫晴晴照後面臼齒的 X ray,看看牙縫的狀況,但晴晴無法配合唅住 X-ray 底片,照得不成功,只好定期追蹤觀察,三個月後再來報到。


深刻體認到口腔衛生訓練必須從小做起,怎能放過剛冒牙的甯甯!添購了同事推薦的貝親 Pigeon 第一階段訓練牙刷 (6~8 個月),讓甯甯自己刷,再搭配 Gerber Infant Tooth and Gum Cleanser (購自家樂福) 幫她刷,希望不再重蹈覆轍。


這是我的牙刷喔!


看!我在刷牙!
(留了好多口水...)


媽咪,假如我蛀牙...
(那我真的會抓狂!)

這段時間,也很感謝學校老師的幫忙,試著讓晴晴使用牙線,還幫我們請教一位牙醫媽媽 (她說晴晴的蛀牙屬於「奶瓶性齲齒」),並提醒我們要讓晴晴多喝水,有助於降低口腔酸性。晴晴雖然體認到蛀牙的嚴重性,但看她堅持自己刷牙又不好好刷的樣子,真的很吐血!沒辦法,繼續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親愛的女兒,看到妳蛀牙,簡直比我自己蛀牙還難受啊!妳知道我多希望那蛀牙是我的,讓我來承受看牙的痛苦不安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