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現在身高 100.5 cm,體重 15.5 kg。

最近學校的牙齒檢查又發現一顆蛀牙,預約了兒童牙醫詳細檢查後,原來不只一顆,上顎左右各有一顆臼齒表面被侵蝕,蛀牙總數增加至五顆!這樣下去還得了,連醫生都說蛀牙速度太快了,決定請醫生下週幫目前還健康的臼齒做溝隙封填,然後塗氟。蛀牙菌,別再蛀啦!求你了...


晴晴幫丹尼爾畫的畫像
(剛看到的時候笑翻了,真有幾分像耶!)


這是我拼的車車...
(晴晴玩的是巧連智幼幼版四月號所附的形狀磁鐵遊戲盒)



這是把拔拼的蝸牛...

最近晴晴吃飯的習慣改善很多,還會在開飯前幫忙發碗筷,雖然到最後還是要人餵,但至少一開始願意坐好自己吃,也比較不會吃到一半就分心跑去玩玩具或看書,這都要歸功於把拔每天威嚇,外加不停碎唸和獎品利誘。每天在晴晴後面大呼小叫的結果,晴晴也忍不住向我抱怨,「把拔一直叫我!」。

管教小孩真是一門藝術,我們雖然達成一方在管教小孩時,另一方不得出面扮白臉的默契,夫妻倆輪流扮黑臉,但還是經常被古靈精怪的晴晴 "挑撥",尤其她會在被把拔或馬麻罵的時候,找另一個人告狀,「馬麻 (把拔),你看,把拔 (馬麻)...」,只是,通常她討救兵的一方都不會理她啦!

說真的,我雖然自認在孩子知識和語言方面的教育著力甚多,但在訓練生活習慣、行為原則上所需要的理性與柔軟度,Henry 比我來得收放自如,掌握得宜。只要晴晴亂發脾氣或無理取鬧,我的耐性通常維持不久,但 Henry 可以在嚴詞譴責之後,適時地安撫晴晴,說之以理,父女倆的感情反而越來越好,有時候還一個鼻孔出氣 (甯甯,妳快點長大啊!)...


看起來很文靜的晴晴...
(照片果然會騙人啊!)


猜猜我手上拿什麼?


是小白花...


我要澆花囉!


我是小園丁!


阿媽說用這個比較不會打破...

繼 "籤書" (書籤) 之後,晴晴的 "倒裝詞" 笑話又添一樁─"蓬帳" (帳篷)。越來越豐富的詞藻,使晴晴的語彙表達突飛猛進,心情好的時候,她嘰哩呱啦的能力,往往可以搏君一笑,消除一整天的疲憊;心情不好的時候,她發的牢騷,也會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某天晚上,晴晴不肯跟我去洗澡,看我不聽她使喚,拿著她的衣服準備進浴室,便開始抱怨,「馬麻我不要去洗澡,妳自己去洗,妳不要拿我的褲子!」。見晴晴連珠炮式地發起牢騷,正在刷地板的把拔也加入碎唸,結果被晴晴遷怒,「把拔,你去刷地板啦!」。

這陣子在訓練晴晴睡自己的房間,為了陪她,我在地上鋪床墊睡。前天睡前,晴晴在收玩具的時候,突然問我,「馬麻,妳為什麼睡 "下面" (地上),不能睡 "上面" (床上) 嗎?」。怎麼?體貼起老媽來啦!

今天晚上用電鍋蒸黑糖糕,準備睡覺的晴晴,聽到我在廚房弄得蒸氣噗嗤噗嗤作響,還特地爬下床來跟我說,「馬麻,妳不要再弄了啦!」,因為我們今天晚上才討論過,不可以在電鍋裡沒東西的時候隨便啟動。晴晴大概認為,我馬上就做了 "錯誤示範",立即出面指正,十足小大人耶!

此外,最近晴晴很愛跟我玩角色對調的遊戲,「馬麻,我是馬麻,妳是晴晴!晴晴,來吃藥!」。那..."晴晴" 不聽話的時候,"馬麻" 會怎麼做呢?


這是我的積木車...


姊姊,我也要玩!


妹妹,不要把我的玩具弄亂!
(本來就很亂啦!)


我要看書!


好多書耶!


造反完畢...


媽咪,我不要戴這個!
(姊姊小時候也是這樣...)


有人要喝飲料嗎?

巧連智幼幼版五月號的主題之一是走失時的應變方法。晴晴八成想到她曾經在 Costco 走失,問我「走失了怎麼辦?」。如果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就要請穿制服的服務人員帶妳去服務台廣播,然後,我就開始假裝,「噹噹噹噹...現在有一個叫晴晴的小朋友走失了,請她的把拔馬麻到服務台來帶她回家。噹噹噹噹...」。此後,晴晴就常拿她的玩具來找我,「馬麻,皮卡丘走失了,妳幫他廣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