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二晚上,托兒所的兩位小班老師來家庭訪問,晴晴看到老師 "追" 到家裡來,還開玩笑說要跟她一起睡,居然悶悶不樂起來。直到老師再三保證會回自己家睡覺,晴晴才重拾笑顏。

老師們對晴晴讚譽有加,還準備了一份晴晴的評量表和相關資料佐證 (幼稚園老師真辛苦,照顧成群小蘿蔔頭之餘,還有寫報告交報告的壓力)。據說晴晴在學校的配合度頗高,要她做什麼都說「好!」(什麼?在家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因此,聽到我們抱怨晴晴愛生氣,愛頂嘴,老師驚訝的程度,應該跟我們得知晴晴在學校很溫馴不相上下吧!把拔還曾對晴晴說,「晴晴,妳要乖乖聽話,不然鄰居聽我們家每天大呼小叫,還以為我們在虐待小孩呢!」。

有一次,晴晴到校後想自己穿圍兜兜,結果分不清頭手該從哪個洞出來,被困在圍兜兜裡而小小發了脾氣,老師特別在家庭聯絡簿裡提到這個小插曲,說 "終於" 見識到晴晴 "有個性" 的一面!晴晴在學校有多聽話,由此可見一斑...

老師曾多次提到晴晴的人緣很好,她想玩的,小朋友都會讓她;她畫圖畫得慢,小朋友會幫她 "加工";她穿鞋動作慢,還有小朋友幫她穿!沒圖沒真相,老師翻開評量表後面的附件,就有一張晴晴的 "好朋友" (據說不管走到哪都手牽手) 正在幫她穿鞋的照片!晴晴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簡直跟女王沒兩樣!晴晴雖然是全班年紀最小的學生之一,但個子不小,而她的好朋友正好相反,年紀比她大,個子卻比她小,這張像是妹妹在幫姊姊穿鞋的照片,看起來詭異得很!

晴晴在班上是很 "酷" 的小孩,很少主動發表意見,老師問她什麼,她也不見得願意回答。這點倒是有跡可循,晴晴在家雖然可以一路嘰嘰喳喳直到上床睡覺為止,但有時就是愛唱反調,該講的時候不講,顧左右而言他,沒問她的時候卻又愛現得很。有一次,晴晴在老師面前,指著名卡把全班同學的名字正確地唸出來,老師嚇了一跳!

不只這樣,原本數字概念很弱的晴晴,在老師的教學和同學的刺激之下突飛猛進,成為數學競賽遊戲中反應最快的小朋友之一。晴晴隨時把握可以數數的機會,比方說吃飯的時候,晴晴就數「一、二、三,有三個人!」,還能由此延伸,把不在場的人也算進來,「妹妹來的時候有四個人,阿媽來的時候有五個人,姊姊來的時候有七個人 (因為有兩個姐姐)!」。

儘管晴晴常裝酷,表現得事不關己,卻也偶有貼心的舉動。如果有小朋友說,「晴晴,等我!」,晴晴即使已經排在隊伍裡跟著其他人向前走,也會脫隊回去等她的好朋友 (當然最後還是被老師叫回去);有時候還會扭扭捏捏地走到老師面前,對老師輕聲說「我愛妳!」。跟上次班親會的感想一樣,我們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確實跟在家裡非~常~不一樣!

無論如何,從剛入學到現在,我們跟老師的共同感想是,晴晴已不再是當初那個哭哭啼啼,在托兒所 "舉目無親" 的小女孩,她已逐漸融入這個大家庭,跟師長與同學相處愉快,並且在課業上有所進展。新的學年即將展開,我們雖然希望晴晴跟著大多數同學一起升上中班,但礙於托兒所的規定,加上晴晴的兩位老師真的把她們照顧得很好,便暫時決定不爭取讓她進入中班了。

親愛的老師們,辛苦了!接下來請妳們繼續多多關照囉!


好多小魚魚喔!


妹妹,來外面看大魚魚吧!


還可以玩炒菜的遊戲喔!
(喂!"菜" 可不能亂摘呀!)

晴晴的倒裝詞新增─"倒昏" (昏倒)、"水香" (香水),還有 "angel",就是她娘英文名字 Joan 的倒裝,絕吧?

晴晴最近對英文很感興趣,說過的她都會記住,便把握機會多教她幾個英文單字。我和 Henry 每天早上泡咖啡喝的時候,晴晴就會怪腔怪調地問,「馬咪,妳喝的是 coffee 還是 water?」;洗完澡,晴晴還會對著浴室外喊,"Daddy, two towels!",要把拔拿浴巾來 (我一條她一條)。

這陣子晴晴常把「大便」掛在嘴邊,在大庭廣眾下說,「馬麻,布丁狗大便!」,真教人情何以堪!晴晴還曾在洗澡的時候說過「臭馬麻」,隨後又補了「香馬麻」(大概怕被我罵),但她口中的「臭」,是真臭還是暗喻討厭的意思,有待進一步查證...其他如「把細菌 "殺走"」、「死掉」等 "血腥味" 重的詞,也會在晴晴的談話中出現,真不知從哪學來的呢!


這是阿媽種的玉米喔!


晚上就用它來煮湯吧!


我要騎車去兜風囉!

把晴晴接回來住之後,Costco 幾乎是我們唯一能一起去逛街的地方,既能買到大部分家庭用品,又有好吃的肉類和麵包 (我們家不買菜,全吃阿媽親手種的!),還可以在餐飲部解決晚餐,加上有許多特價進口童書和 workbook,省去不少上網選購又看不到實品的困擾。

由於晴晴每次一到 Costco 就吵著要去找 Elmo,我理所當然地認為她最喜歡 Costco 的玩具和書,雖然最近玩具種類不多,我們大多在書籍區停留較久,然後去 "探望" 一下沒電的 Elmo。然而,這個禮拜去 Costco,我發現晴晴有了 "新歡"...

逛著逛著,晴晴開始不耐煩地小聲 murmur,第一次我沒聽懂,第二次把拔湊近晴晴嘴邊聽,原來,晴晴想去找 "小盤子"!咳咳..."小盤子" 就是 Costco 用來盛裝促銷食品供顧客試吃的小紙盤,由於份量不小,種類又多,可以從前菜 (生菜沙拉、湯)、主食 (現煎牛肉),一路吃到甜點 (餅乾、冰淇淋) 和餐後飲料,難怪晴晴會愛上它。

愛女心切的把拔聽了之後,顧不得要衝鋒陷陣排隊搶吃的面子問題,趕忙去張羅,好讓寶貝女兒大快朵頤。我這才又發現,原來,"小盤子" 也是把拔的興趣,只是現在有了更正當合理的藉口。而我最 "假" 啦!一副要推車、照顧小孩,對試吃興趣缺缺的樣子,其實是等在那兒坐收 "漁翁之利"!當然也要把拔有想到要 "愛屋及烏" 的時候...


我跟妹妹一起盪鞦韆!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坐盪鞦韆喔!


姊姊,那是什麼?


是芒果耶!可以吃嗎?


姊姊,我們一起來看大魚魚!


我可以下去游泳嗎?


妹妹,我們有游泳池啦!不用跟魚魚搶...


阿婆,妳買什麼好吃的回來啊?
(甯甯看阿婆手上提著食物,頻頻對她拋媚眼、傻笑...)


阿婆妳為什麼要戴帽子啊?


這是我第一次吃香蕉泥喔!
(結果姊姊嘴巴張得比妹妹還大...)


咦?阿婆,妳剛剛買的東西呢?我也要吃吃看...


吃了香蕉,姊妹倆笑得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