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常在我們大人聊天的時候插嘴,「妳說誰啊?」、「什麼啊?」,口氣也越來越像大人,還會挑我們語病。把拔不小心講話結巴,晴晴趁機取笑,「把拔說 "你你你你你"...」。晴晴尤其愛在我問「為什麼...?」的時候,以「其實...」為開頭回答,但「其實」後面接的卻是完全跟「其實」不相關的理由。

某天早上跟晴晴說,「今天要游泳喔!」,晴晴回答「ㄟˊ...妳怎麼知道?」。傻孩子,我雖然沒跟妳去上學,但是我有課表和菜單啊?昨天的點心是不是黑糖豆花?


晴晴的 LEGO 作品─Hello Kitty


我長大了,就是 "大" 人啊!


妹妹,不可以玩濕紙巾喔!

晴晴有天看我忙著整理雜物,忍不住對我說,「馬麻,妳把東西收一收啦!睡覺了!」,活像把拔的口氣!又有一次,我爬上鋁梯整理較高的櫃子,從旁邊經過的晴晴緊張地提醒我,「馬麻,妳趕快下來啦!很危險耶!」,見我準備爬下梯子,還雞婆地拍著鋁梯的階梯,「踩這裡!踩這裡!」,很清楚她馬麻有多 "肉腳" (台語)。我的勵志小書被晴晴拿去玩,被我念的晴晴居然說:「借我看一下有什麼關係!」。呵呵...小女孩長大囉!


晴晴畫的人都沒有脖子和上半身,一顆頭直接穿上她說的 "草裙"...


偶然在廢紙堆中找到晴晴畫的怪東西,而且是 "連環圖"!


看起來像豆芽


又好像是有嘴巴的怪物,在吃東西...


大豆芽生了兩顆小豆芽...


豆芽們一起去旅行?


翻到這一頁的時候我忍不住噗嗤一笑!這是豆芽媽媽和兩個豆芽小 baby 的 "真面目" 嗎?
(晴晴不肯透露她畫的是什麼,以上純屬馬麻自己看圖說故事。)


捲捲頭的人

晴晴現在不但說話像個小大人,很多事也都傾向自己來,自己吃飯、自己刷牙 (但我還是堅持晚上要讓我幫她刷)、自己上洗手間 (還不准把拔看)、自己說故事 (不讓我講呢!)、自己操作 DVD 放映機和音響、自己脫圍兜兜、自己睡覺...

晴晴有天起了個大早,自己吃完一片果醬吐司後,又加碼吃把拔的肉鬆吐司,沒有被把拔馬麻催著趕鴨子上架,很棒呢!因為覺得自己長大懂事了,晴晴很會管妹妹,經常自誇「妹妹不乖,我很乖!」,或「妹妹不乖要打叉叉,我可以打圈圈!」。


我要做一輛車車!


我也要做!


姊姊堆積木,妹妹拆積木...


我們來外面玩吧!


姊姊,等我!

最近晴晴常自創一些稀奇古怪的名詞,有些令人完全摸不著頭緒,像是她自己創造的小天地的語言;聽得懂的,也大多沒有前因後果。晴晴常跑來跟我說,「馬麻,告訴妳一個秘密喔!"蘋果檸檬酸"!」,卻又不肯解釋那代表什麼意義;"蘋果系列" 的怪名詞,還包括晴晴洗澡的時候發明的 "飲料"─「牛奶蘋果鮮奶茶」,聽起來還蠻好喝的!


今天是姊姊學校的親師座談會喔!


把拔馬麻帶我來姊姊學校玩!


為什麼沒看到姊姊嗎?因為他們被其他老師帶去畫畫了!


晴晴教室門口的 "簽到處",每個人頭各代表一位小朋友。


這是晴晴,哈哈哈!


晴晴的紙黏土作品

把拔常問晴晴一些 "選邊站" 的問題,如「妳最愛的人是誰?」、「妳比較愛把拔還是比較愛馬麻?」等 (這些問題只有一個標準答案─把拔,不然有人會生悶氣喔!)。我不了解把拔為何對這類問題樂此不疲,但我們漸漸發現,晴晴往往回答得漫不經心,最後一個選項通常就是她的答案。比方說,「妳想要洗澡還是看書?」和「妳想要看書還是洗澡?」兩個問題,晴晴的答案居然是不一樣的,前一個回答「看書」,後一個回答「洗澡」。

有天晚上,把拔有事必須回阿媽家一趟,問晴晴「妳要跟馬麻在家,還是跟把拔回阿媽家?」,晴晴說「我要跟馬麻在家!」,認為晴晴最愛他的把拔忍不住一驚,繼續追問,「妳要 "跟馬麻回阿媽家" 還是 "跟把拔在家"?」,晴晴回答,「跟把拔在家!」,把拔才鬆了一口氣,因為,這表示晴晴不是不愛把拔,而是想要留在家裡 (真是複雜的邏輯)。把拔這下玩上癮了,又出招問,「那妹妹來我們家,妳去阿媽家好不好?還是馬麻跟妹妹在阿媽家,妳跟我在我們家?還是妳跟我去阿媽家,馬麻帶妹妹來我們家?」...

真是夠了,這位仁兄!


我今天跟兩個姊姊玩喔!


可是姊姊在玩什麼,我看不懂耶!


妹妹,我在變魔術啊!


變變變!


姊姊妳餓了吧?來吃點饅頭...


喂喂...晏晏姊姊也要啦!

每天睡前,晴晴有三樣 "大事",喝水、蓋印章 (早晚都刷牙就可以蓋) 和上廁所。有天睡前上完廁所後,晴晴說,「把拔說要把衣服紮進去!」,說著得意地把身上的 T-shirt 塞了一小角到褲子裡,我看了哭笑不得,把拔是要妳把整件上衣都紮進去,才不容易感冒啦!可是晴晴卻堅持這樣才對!看她自信滿滿,也不忍說破,那...趕快去睡覺吧!

拖拖拉拉地把晴晴趕上床之後,晴晴會把她的布丁狗棉被放在床的一側 (布丁狗棉被對她來說是 "布丁狗",不是棉被喔!),小熊放在另一側,然後替自己和布丁狗、小熊蓋上另一條大棉被,準備接受把拔和馬麻的 "晚安親親"。每次親完晴晴,她都會替她的好朋友們爭取,「布丁狗也要親!」,「小熊也要親!」。有一陣子,晴晴把小白兔、巧虎和其他熊熊一字排開,睡在她床邊,「他們也要親!」,那可就累了!親完所有小動物們,晴晴會要求「我還要再親一次!」,那有什麼問題!有時晴晴會撒嬌「妳陪我睡!」,我通常會以「還要寫功課」為由,勸晴晴自己睡。乖女兒似乎也很能體諒,跟布丁狗和小熊玩一玩,就自己睡著了...


晴晴用巧連智幼幼版四月號所附的「形狀磁鐵遊戲盒」做的人形


晴晴用積木排的火車


阿公教我畫畫!
(祖孫倆玩的是訂閱巧連智 ABC Bubbles 進階版送的「巧虎 Magic 磁力創意板」)


晴晴畫的蘋果


晴晴畫的人總是有個大大的微笑


她好像要飄起來了!


快飛走了...
(又是馬麻自己在看圖說故事)


Happy (下) and Sad (上)

我一方面期望晴晴獨立自主,一方面卻又奢望時間能過得慢一點,晴晴不要太快長大,把可愛的她留在身邊久一點。每天幫晴晴洗澡,她總是嘰哩呱啦地一邊「馬麻!馬麻!」,一邊講個不停,雖然常嫌她吵,但要是哪天晴晴不再需要我幫她洗澡了,或不希望我跟她一起洗了,我一定會對她的聒噪思念不已!真是矛盾啊!


文旦排排站,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