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甯甯這小傢伙天不怕地不怕,練就了一身修理蟑螂的好本領。某日,把拔目擊見獵心喜的小女兒,在光天化日下,朝地上活生生的大蟑螂一腳踩下去,五臟六腑全被擠出來不說,甯甯還將她的獵物踩在腳下拖行數十公分之遠...然後,還沒結束喔!我們的 "大膽甯" 蹲下身,伸出小手,把踩扁的蟑螂撿起來檢視一番,才滿意地丟回地上...

這下子,我們家終於有一個可以跟把拔共同對抗蟑螂的小幫手啦!我跟晴晴都超怕蟑螂的,某天洗澡的時候,偏偏是我們遇上蟑螂來浴室逛大街,母女倆人在浴室驚聲尖叫,可惜 "蟑螂剋星" 甯甯已經睡了,不然鐵定可以幫我們出口氣!

儘管膽子很大,小甯甯還是有害怕的動物。即使是在遠方走動、完全沒有威脅性的狗,不論大小,甯甯只要一看到就尖叫,緊張地巴著大人要抱抱。上回家族旅遊在凡伊斯山野菜館,從甯甯腳邊桌底鑽出來的貓咪,也把她嚇得魂飛魄散,往我身上猛跳。


我在掃地喔!


每次看到掃把,我就會搶著幫忙掃地!


是這樣掃嗎?


把拔,你先幫我看看掃把乾不乾淨?


那我要開始掃囉!


甯甯腳邊就是被她踩扁的蟑螂屍體...

在家總愛爬上爬下、富有冒險精神的甯甯,撞到頭是常有的事,瘀青、擦傷、抓傷等更是常出現在她的四肢和小臉上。甯甯在我們家的橡木餐桌同一個位置一頭撞上去至少三次以上,有一次腫了個大包,用了小葉子送的藥膏,立刻就消腫了。但最近這一次,雖然也擦了藥,但腫得實在有點過份,我還帶甯甯去樓下的小兒科就診。雖然到目前為止沒什麼後遺症,但這次的創傷在甯甯額頭上留下了一個小小的、凹下去的疤痕。只能等甯甯頭髮長長了,再用瀏海遮住吧!唉!女兒,娘對不起妳... 

除了橫衝直撞外,甯甯的另一項專長就是翻箱倒櫃,家裡能打開的抽屜和櫥櫃,無一倖免。書櫃裡的書更是常被甯甯整批搬到地上,要是愛看書也就算了,偏偏這小傢伙的目的是我最無法容忍的─登上她堆起的 "書山"...用 IKEA 櫥櫃安全鎖把家中最危險的碗櫃和視聽櫃鎖了起來,有股衝動想再引進抽屜安全鎖,卻被把拔制止了。理由是,要教育甯甯不可亂開抽屜,而不是一昧地制止。好吧!說到的人就要做到喔...

還有還有,皮包、公事包、旅行袋也得小心,裡頭的鑰匙、手機、錢包全是甯甯的最愛,卻也是最不耐玩的貴重物品呀!這還不打緊,最難堪的是,我裝在防塵袋裡的髒衣服,曾經被甯甯一整個翻出來,散落在家中各處,最後,我遍尋不著的內褲,居然是在客廳找到的...

甯甯有時候會把她翻出的戰利品─可能是零食、玻璃杯、指甲刀、打火機等,或被她弄破、摔壞的物品─拿在手上,嘴裡唸著「ㄡˊ...ㄡˊ...」,來向大人自首。但如果幾秒鐘沒有聽到甯甯的聲音、不見甯甯的身影 (相信我,真的只要幾秒鐘就夠了!),通常甯甯都已犯下 "罪行",不是有爛攤子要收,就是要搶回她剛發現、自行打開且正在享用的食物... 


甯甯穿的是姑丈從日本買回來的小和服 (謝謝姑丈!)


我跟姊姊一起在床上玩!


我在餵狗狗吃飯...


嘿嘿!趁大人在忙的時候來搗亂...


平常可沒機會拿到這麼多筆...


我也會畫圖寫字啊!為什麼不讓我試試看?


我可以同時拿兩支筆寫字呢!


原子筆也難不倒我...


把筆藏進鉛筆盒...

我已經忘記,小甯甯願意讓我們一口一口餵她吃飯,是多久前的事了,因為她現在什麼都想自己來,尤其是吃飯,還妄想用筷子吃呢!要餵她,她可是會生氣的!諷刺的是,我們還常常需要餵晴晴哩!甯甯尤其愛喝湯,每餐飯後都要喝下好幾碗「咪咪」(客語的「湯湯」)。願意自己吃當然是好事一樁,可是大人也不輕鬆呢!一口飯至少要掉幾顆飯粒出來,喝湯的時候免不了連衣服也一起喝,湯匙和手並用,搶大人的筷子,外加經常把嚼碎的食物吐出來,光是收拾甯甯飯後的殘局就夠頭痛啦! 

我通常在晚飯後幫甯甯洗澡,經過一頓飯,她的髒亂已不是簡單的洗洗手、用衛生紙擦一擦所能解決的。有時連甯甯自己都受不了,飯還沒吃完就在我耳邊念個不停,「洗澡澡,洗澡澡...」。一聽到要洗澡,小甯甯立刻歡呼「YA!」,然後自顧自地衝向浴室。前一陣子,甯甯會自己搬洗澡要用的凳子和澡盆 (小傢伙力氣挺大的),有鑒於她能自己做的事變多了,現在我都讓她自己在浴室外脫鞋子和襪子,省點力氣。


大舅舅這次回來,是我跟他第一次見面耶!


我們在餵魚喔!


舅舅你看,魚魚會過來吃飼料喔!


這是我專屬的 "餵魚座"!


是我教妹妹餵魚的喔!


喂喂...不要自己吃下去啦!


魚魚,快來吃吧!


我還有很多飼料喔!


再給你們一點吧!


沒丟準,掉到草地上去了...


魚魚喜歡我嗎?


妹妹妳看,這葉子好漂亮喔!

話又說回來,雖然每天胡搞瞎搞,既髒又亂,甯甯還是多少從這些搗亂中學到點東西。比方說,甯甯在她最常停留的區域之一─鞋櫃,學會辨識家人的鞋子。每到要出門的時候,甯甯就變得機靈起來,雞婆地拿起把拔的鞋子放到把拔腳邊;拿馬麻的鞋子放到馬麻腳邊。但是,就是找不到自己的鞋子...呵呵!平常甯甯從鞋櫃挖出各式各樣的鞋,尤其是拖鞋,她喜歡穿著大鞋,在家裡到處走動,最後把鞋子遺落在家中各處。由於甯甯常常只穿走拖鞋的其中一隻,所以鞋櫃旁雖然堆滿拖鞋,但往往就是找不到能配成一雙的。

我常想,甯甯既然可以在數秒鐘之內把客廳變成垃圾堆,這翻箱倒櫃的功力要是倒過來,用在收拾上,就再好不過了!試著訓練甯甯收拾玩具幾次,還算叫得動,雖然無法持久,但效率比晴晴高,值得栽培。衝著 "叫得動" 這點,我又進一步訓練甯甯丟垃圾,果皮小紙屑交給她處理就行,但有個後遺症就是,她丟上癮了,有時連不該丟的也丟... 


阿佑哥哥是我的好朋友!


我很喜歡玩鑰匙!


穿牛仔褲的小甯甯真可愛!


怎麼打不開呀?

多數日常生活用語,甯甯都習慣以客家話表達,如肉肉、菜菜、下去、襪襪、某 A (沒有了)等,所以在講國語的時候,多少會帶有一點客家腔調,比方說「發發」(即 "花花")、「殺殺」("刷刷",表示要刷牙),晴晴小時候也是這樣。此外,小白兔會被甯甯說成「打 two」,而麋鹿則成了「喇鹿」,非常搞笑。而甯甯想看 "寶寶" (即巧虎) 的時候,會試圖學姊姊說 "DVD",可是她只會「D...D...D...」。

甯甯很喜歡阿公,因為阿公總是準備了很多糖果餅乾給她吃,可是她發不出「阿公」的 「公」音,每次都叫成 "阿東"。另外,甯甯也講不出「葛格」(哥哥),只會發出聲音類似的「ㄉㄡˇ ㄉㄡˊ」。甯甯也會叫「舅舅」,但往往都是舅舅不在的時候叫得最勤,舅舅出現時就害羞不叫了。

要出門的時候,是甯甯最興奮的時刻,她會催促大家「走 ㄌㄟ 走 ㄌㄟ!」(即「走囉!走囉!」,聲音和模樣都超可愛的啦!可能是我們很少去其他地方玩,只要一上車,甯甯就認定要去阿婆家,她會說,「阿媽,掰掰!阿婆,耶!」。到了阿婆家或回到阿媽家的時候,甯甯還會以裝熟的口氣大叫「ㄉㄡ ㄌㄟ ㄉㄡ ㄌㄟ!」(即「到了!到了!」)。


我在阿媽的菜園裡玩!


這裡像迷宮一樣...


姊姊,跟著我走!


在阿媽的菜園走路要小心喔!


踩到菜菜,阿媽可是會很心疼的!


等一下又要被阿媽罵了...


快逃!


我來看看這裡有什麼?


是木片耶!


還有很多石頭...


我來做個運動!


這條小路會通到那兒呢?


還是不要去好了!

每天早上,甯甯起床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姊姊?」,不然就是「找姊姊!」。為了讓晴晴睡飽一點,我們會先帶甯甯離開房間,等八點到了,才讓她去叫姊姊起床。於是,「去叫姊姊起床」便成了甯甯早上最期待的事。某日甯甯破天荒最晚起床,沒看到把拔、馬麻和姊姊,她不吵也不鬧,自己抱著棉被和一隻鞋子,睡眼惺忪地走出房間,真可愛!

自從甯甯發現她說「阿佑 (客語發音)」(阿佑是鄰居家的小哥哥,甯甯的好朋友),就可以把晴晴逗笑,便時常以此來討好姊姊。甯甯很會看晴晴的臉色,當姊姊生氣的時候 (通常都是妹妹惹的),甯甯會先在一旁觀望,見時機成熟,試探性地說「阿佑?」,如果得到姊姊善意的回應,咱們小公主就會大聲地「阿佑!阿佑!」討姊姊歡心;如果姊姊還是情緒不佳,甚至生氣地說「我又不是阿佑!」,甯甯也會識趣地繼續等待時機。

有一次,姊妹倆搶著要玩滑板車,先搶到的晴晴硬是不讓甯甯碰,後來兩人轉移陣地去玩沙,甯甯見姊姊開始專心堆沙,便立刻回頭去霸佔滑板車。

不過,甯甯也並非事事都任由姊姊擺佈,事實上,大多數時候都是甯甯欺負姊姊。甯甯常不動聲色地偷打姊姊,不然就是故意激怒晴晴。最近兩人常為吃飯的事爭風吃醋,姊姊想吃豆豆,妹妹就故意「豆豆!豆豆!」個不停,跟晴晴競爭,讓她覺得飽受威脅而生氣。看在大人眼裡,真是哭笑不得! 


太陽出來了,好溫暖!


我坐在這裡曬太陽!


 好舒服喔!


這兩片樹葉是耳朵,我在學小白兔跳跳跳...

活潑好動、活像個小男生的甯甯,近來逐漸展露愛美的天性。以前甯甯就常偷襲晴晴,拔她的髮夾,試圖戴在自己頭上,弄得姊姊哇哇大叫。可是,這搞得雞飛狗跳搶來的髮夾才剛戴上不久,就被甯甯一把抓下來,小公主搶髮夾顯然不是為了愛美,純粹是要逗弄姊姊。

轉捩點出現在最近一次去小兒科就診,甯甯看見一個小女生綁了漂亮的辮子,居然也在自己頭髮上抓抓弄弄,模樣逗趣。我立刻找出小髮夾替甯甯戴上,她好像覺得自己也變漂亮了,便不再試圖自己綁頭髮了。此後,甯甯變得比較樂意夾髮夾,而且髮夾停留在甯甯頭上的時間也變長了,甯甯會稱讚自己「好漂!」(即「好漂亮!」)。


看我這身穿著像不像太空人?


我在吃姊姊的草莓果醬三明治...


她吃不下,我幫她吃完...


妹妹,糖果送給妳!
(這糖果是晴晴在拜年表演活動時得到的)


姊姊,這些全都要給我嗎?

甯甯常拿來瓶瓶罐罐或包裝袋,求助我們幫她打開,但這些她搜羅來的東西大多是不能給她玩或吃的,所以我只好假裝很用力開,卻又不打開,企圖說服甯甯放棄。甯甯通常會半信半疑地把東西拿回去,學我扭曲五官,「ㄜˋ...ㄜˋ...」,再度試圖自己打開。這時候,有一個人要先串通好,那就是晴晴,因為她也會來參一腳幫忙,有時就在無意間順了甯甯的意...


我們剛睡完午覺...


現在是點心時間!

小甯甯特有的諧星性格,使她成為我們家的開心果。跟甯甯玩過幾次擊掌 "Give me five!",小傢伙很快就學了起來。某晚睡前,甯甯舉起手一直跟我說 "Five...five...five...",我起先一頭霧水,後來才意會過來,原來是要跟我擊掌啊!

甯甯常常有許多模仿來的 "假動作",而且很樂意表演給大家看。跟她說「打呵欠」,小甯甯就張大嘴巴「呵~~~」;為了將抽面紙玩的行為合理化,甯甯會把面紙塞到鼻孔前「哼哼...」,假裝要擤鼻涕。

最近阿媽在訓練甯甯坐馬桶,自己大小便,作為脫離紙尿褲的準備,所以甯甯常動不動就說「把便...把便...」(即「大便」),但即使是小便,甯甯也會說成「把便」,所以這陣子只要她說出這兩個字,大家都很緊張,深怕錯過 potty train 的機會。由於阿媽常讓甯甯自己蹲在地上便便,甯甯便常在說完「把便」之後,自己蹲下來 (沒脫褲子) 假裝要 "就地解決",沒一會兒又站起來,回頭查看剛才蹲下的位置,找自己的便便...耍寶耶!


今天只有我跟媽咪在家,我們出來散步!
(一樣的穿著,一樣的背景,晴晴也有一張這樣的照片!)


要去買 "包包" (麵包) 嗎?我肚子有點餓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