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三個月,甯甯就滿三歲了!這也代表,三個月之後,甯甯就要開始上學,跟我們住在一起囉!我們正在重新規劃晴晴的房間,以容納兩位公主的生活所需。晴晴對於即將加入的 "室友",可是非常期待的唷!當晴晴得知還有三個月,居然抱怨,「還有那麼久喔?」。我一方面很期待將小女兒接回來同住,一方面也戰戰兢兢地準備面對甯甯適應新生活的磨合期。記得當年把晴晴接回來住的前幾個月,家裡雞飛狗跳,生活步調整個被打亂。有了先前的經驗,加上現在有晴晴幫忙,相信可以把甯甯的適應期進一步縮短。


我在選髮夾...


選好了,阿公幫我夾...謝謝阿公!


姊妹倆正專心地看芭蕾舞劇

甯甯對於即將發生的轉變,還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說到要上學,甯甯確實知道姊姊的學校在哪,她自己也去過,也知道姊姊在學校通常會從事哪些活動,有時她會好奇地問,「姊姊,學校有 "開" 嗎?溜滑梯有 "開" 嗎?」,但對於必須要在學校生活一整天這一點,我不確定她是不是能接受。偶爾來我們家過夜,甯甯的睡眠狀況都很好,也曾在要回阿媽家的時候,依依不捨地說,「睡這裡很好 ㄋㄟ...」。然而,習慣在鄉下呼吸新鮮空氣,習慣一天到晚在戶外跑跑跳跳的甯甯,不曉得能不能適應接下來每個禮拜週一至週五,都得生活在活動空間較局限的都市叢林裡。

儘管有這些擔憂,我始終認為讓甯甯儘早回歸到正常的家庭生活,絕對是對孩子比較好的決定。我們累一點又如何?孩子會吵架有什麼關係?既然生了兩個孩子,就應該要負起教育她們的責任。生活習慣上的磨合是遲早要面對的,趁一些我們無法接受的壞習慣尚未根深蒂固之前,透過家庭教育加以導正,做父母的責無旁貸呀!


甯甯有一陣子超愛穿這件棉襖,就算流汗也要穿!


我在吃彤彤姊姊的生日蛋糕!


我們戲稱甯甯穿的這雙厚底鞋是 "台妹鞋"


今天晚上我們在戶外吃石板烤肉!


好享受啊...

一月初,小甯甯一連好幾天身體不舒服,一直說牙齒痛,又有些微發燒症狀。看了牙醫,醫生說是因為後面的臼齒要長出來的關係,所以會哭鬧和發燒,值得慶幸的是,小甯甯牙齒很健康,沒有蛀牙喔!然而,折騰了幾天,甯甯依然很不舒服,睡也睡不好,害阿媽也被連累到睡眠不足,再度到小兒科就診,居然得到完全不同的診斷結果,而且是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醫生還怪罪說怎麼這麼晚才來看,殊不知是被牙醫師誤診呀!對症下藥之後,被病痛折磨好幾天的甯甯,終於可以安穩地入睡,而那個什麼後面的臼齒,到現在都還沒長出來...


我剛剛睡完午覺...


今天沒有起床氣喔!


最近只要把鏡頭對準甯甯,她就一定要比勝利手勢 Ya!


晴晴則端出她拜年表演的絕招


這是我的釣魚竿,我要去釣魚囉!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戶外教學的時候,有位老師說,甯甯是比較黑的晴晴。我當時不以為意,但最近姊妹倆穿顏色相似的洋裝出門,居然三番兩次被問她們是不是雙胞胎!可能是深諳晴晴和甯甯個性差異的關係,做媽的我始終不覺得姊妹倆長得很像。

然而,我必須承認,儘管晴晴和甯甯的喜好和作風相差十萬八千里,確實還是有一些頗為相似的習性。比方說,晴晴和甯甯都很愛嘰嘰喳喳地嘮叨個不停,出門散步的時候,我跟把拔一人牽一個,就像各帶著一台收音機,從童話故事到搶答遊戲,她們都有辦法想出話題,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天南地北地說學逗唱。此外,在我們家,晴晴和甯甯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共同習慣...因為廚房的腳踏式垃圾桶打開後常常無法自動關閉,每次經過廚房,看到蓋子打開的垃圾桶,晴晴和甯甯都會順手把垃圾桶的蓋子 "砰" 地關起來,那不經意的手勢如出一轍!

最令我和把拔感到驚異的就是,我們這對路癡父母,居然生了一雙很會認路的姊妹!這真是物極必反,負負得正的最佳寫照!由於我每天都要上高速公路去台南上班,有天早上臨時要送晴晴去上學 (平常都是把拔送她上學),很自然地就順著上班的路走,還好晴晴及時提醒我,「馬麻妳要去哪裡啊?」,不然我就直直開上交流道啦!甯甯也不惶多讓,一轉進小路口,她就開始嚷嚷,「阿媽家到了!」,而且只要車子偏離平常走的路線,甯甯都會警覺地質問,「我們要去哪裡啊?」。有一次在回阿婆家的路上,我打算轉向到帕莎蒂娜義大利屋買阿公的生日蛋糕,才剛轉動方向盤,甯甯就說,「馬麻,妳有沒有開錯啊?」。想不到兩個小傢伙在後座玩得那麼起勁,還是會隨時注意車外的狀況。

我已經規劃將來帶姊妹倆出去自助旅行時,把看地圖和找路的工作交給她們,這麼一來,我這路癡就不必因為找路而跟另一個路癡鬧得不愉快囉!


甯甯難得讓我綁辮子...


可愛嗎?


不知道又在想什麼調皮搗蛋的鬼主意...


我想吃點心...


把拔要載我去兜風囉!


今天我要去找姊姊!


把拔說要先來 Costco 買東西...

小甯甯的模仿能力,常常是許多笑料的來源。甯甯看姊姊上學都要背書包,她也把自己的小書包背起來,可是,她想去的地方可不是學校喔!甯甯說,「馬麻我想走...走去美濃窯!」。看姊姊常常講故事給把拔馬麻聽,甯甯也不甘示弱,「有一天,白雪公主...沒有穿衣服...」,居然是限制級的呢!某日早晨,甯甯看把拔還在賴床,便一臉不懷好意地走到床邊大叫,「老公,起床了!」。

天天跟阿媽聽老歌,甯甯自然也學會幾首。某天甯甯主動說要唱 "動力娟"「那個月亮的」給我們聽,我只聽過 "動力火車",哪來的 "動力娟" 呀?等甯甯五音不全、自我陶醉地唱起來,眾人才恍然大悟,是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啦...

甯甯有一雙人家送的二手厚底鞋,我跟把拔都覺得不好看,但甯甯堅持她的獨到眼光,走到哪穿到哪。把拔戲稱那是 "台妹鞋",所以只要甯甯一穿上她的愛鞋,就會被我們念,「不要再穿那雙 "台妹鞋" 啦!」。久而久之,"台妹鞋" 這名詞也被甯甯學了起來。有一次要出門的時候,我順口問甯甯要穿哪一雙鞋,只聽到甯甯小聲地說,「...妹鞋...妹鞋」,湊到甯甯嘴邊要她再重覆一次,才聽懂她要穿的是 "台妹鞋" 啦!知道又會被念,「台」說得特別小聲...

除了語言上的模仿,甯甯也很會 "裝大人",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小甯甯最近走到哪都要帶著一串家裡用不到的鑰匙,出門的時候還裝模作樣地說,「等一下,我鎖門!」。此外,甯甯還會在手腕上戴一只壞掉的手錶,問她時間,她可以看看不會動的時針和分針,隨便掰出一個時間來呢!


我會騎車囉!


我跟姊姊相撞!


還是用腳划比較快!


我們在蒐集做菜的原料!


妹妹負責攪拌...


沙子跑進我眼睛啦!


再多摘幾朵紅花吧!


餐點快煮好囉!要不要來吃吃看呢?

隨著小傢伙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她表達的意見、提出的要求也越來越多,簡直是到了應接不暇的程度。加上甯甯天性叛逆,通常我說一,她就偏要做二,往往要費盡唇舌,威脅利誘,才能說服這頑固的小傢伙。最近我們夫妻倆就因為甯甯不收玩具,跟她爆發多次衝突!因為甯甯平常沒有收玩具的習慣,在阿媽的床上玩過之後就把玩具留在原地,等阿媽要睡覺的時候,就把玩具推到一旁,第二天又可以繼續玩。雖然阿媽的床是大通舖,可是,佈滿了玩具,睡起來應該很不舒服吧!跟姊妹倆說好要在阿媽睡覺前把所有玩具從房間搬出來,晴晴乖乖照做,但甯甯硬是兩手一攤,往地上一躺,任人三催四請,說不收就是不收!每次都得使出殺手鐧─「不收玩具,我就不泡奶給妳喝」、「不收玩具,我就騷妳癢」或「不收玩具,我就把妳的布丁狗沒收」─然後把甯甯 "搬" 進房間,在一旁監視她收拾,才能逼迫小頑童乖乖就範。我很擔心,等甯甯不喝奶了,我該換什麼絕招來降服她?

不是我愛說甯甯壞話,而是她真的常常做些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事,而且她小小年紀,已經懂得陽奉陰違和推卸責任的技巧了!某天晚上,甯甯說她想吃氟錠,我吩咐她把那一小罐氟錠拿去找正在看 DVD 的姊姊,由晴晴分給她吃。過沒多久,我前去察看,發現甯甯坐在專心看 DVD 的晴晴身邊,自顧自地在咀嚼氟錠,而且,一~顆~接~一~顆!這還得了,氟錠吃多了不但無益而且有害,急得我差點沒幫甯甯催吐!一問之下,才知道甯甯根本沒找晴晴幫忙,自己打開藥罐就吃起來了。真是...在我面前信誓旦旦地點頭應允,一轉頭就照自己的 "計畫" 進行了。

話說某天早上在阿婆家,晴晴和甯甯跟阿婆說,她們在院子裡 "拔蘿蔔",阿婆心想,家裡又沒種蘿蔔,應該是小孩子在遊戲中想像出來的吧?結果第二天,阿公在整理庭院的時候,發現他剛種的花苗被連根拔起丟在一旁,阿婆這才想到,前一天姊妹倆說的拔蘿蔔,該不會就是這個吧?本來阿公還擔心姊妹倆會被我處罰,交代阿婆不要告訴我呢!真糟糕,這次連晴晴都被拖下水成了 "幫凶"。


我們是好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我一邊洗澡一邊刷牙...


我要騎滑板車載 Hello Kitty 出去玩!


換姊姊載我...


射飛鏢囉!看我的厲害...


Oh-oh...偏到一邊去了...


再來一次...


對準...


這次會不會中呢?


還是直接放上去比較快...


裝酷...


裝可愛...


姊姊,夠了吧?


甯甯的招牌手勢又來了


馬麻,妳拍夠沒呀?


甯甯也想學晴晴的拜年表演絕招


哇!甯甯這次真的學起來了!

雖然常常被甯甯唱反調的個性氣得半死,但不可否認地,她令人意想不到的反應也常常帶來生活上的樂趣。某個星期五的傍晚,我們剛回到阿媽家,通常一聽到洗澡就直覺反應「不要!」的甯甯,居然主動提議,「等一下先洗澡,洗完澡再吃飯!」,遵命!馬麻可從來不會故意跟妳唱反調啊!給把拔剪過幾次頭髮之後,小甯甯好像上癮了,每隔一段時間就主動要求把拔幫她剪頭髮,我們家首席設計師可樂著呢!甯甯想剪頭髮的理由是,「我的頭髮很 "大"!」,就是頭髮太長的意思啦!明明已經短到連辮子都紮不起來了...


晴晴和甯甯正在看彤彤姊姊變魔術


甯甯被逗得超開心!


換杉杉姊姊出題目...


瞧甯甯專注的神情...


咦?鉛筆怎麼會自己站立呢?
(姊妹倆被唬得一愣一楞地...)


接下來姊姊要我們準備自己的書包...

小甯甯人生最大的樂趣 (我認為),除了唱反調之外,就是吃!看到吃的,甯甯絕對跑第一個;只要桌上有吃的,甯甯的嘴巴就停不了。要是沒有把拔馬麻的約束,一整天吃下來,甯甯的肚子常常是圓滾滾,又硬梆梆的!無聊的時候,如果不讓甯甯吃東西,她就說她想睡覺,果然是屬豬的...

既然愛吃,小傢伙在思考時就很容易聯想到食物。一起玩遊戲的時候,晴晴提到萱草,這名詞進到甯甯腦海裡,立刻轉換成「仙草蜜!」。超愛麥當勞的甯甯,只要一提到這三個字,就會讓她口水直流,「好想吃薯餅喔!」。吃多了,難免會消化不良,拉肚子...每次上廁所都要拖馬麻下水的甯甯,一邊揪著臉用力,一邊跟忍受惡臭的我說,「因為...我...吃太多...草莓了...」。哼!知道會這樣還不懂得節制...


小甯甯最近終於對書產生點興趣了...


我們是騎掃帚的小巫婆!


Harry Potter 是誰啊?


這是我做的 pizza!
(姊妹倆都被把拔剪成俏麗短髮)


剛烤好的唷!請試吃看看!


我也有準備餐點...


要吃吃看我做的便當嗎?


來來來...這是我要給妳吃的喔!


馬麻,這個也是要給妳吃的!


馬麻,妳看我!


這樣看東西很有趣喔!

小甯甯知道姊姊把她視為好朋友,也很有 "義氣" 地宣佈,晴晴是她的好朋友。小晴晴「合則來,不合則去」的個性,使她在面對甯甯的挑釁時,選擇不予回應,暫時離開,不跟妹妹發生正面衝突。這招對甯甯似乎特別有效,挑釁不成,接下來當然就沒戲唱了。過沒幾分鐘,無法忍受孤單的甯甯就會主動去找晴晴求合,呵呵! 

參加幾場喜宴之後,晴晴和甯甯愛上扮演新娘的遊戲。把毛巾和棉被披在身上和頭上,當成新娘禮服和頭紗,"禮服" 太長的時候,有一方就改扮花童,這時 "新娘" 就可以要求花童,「妳幫我拉裙子!」。最近甯甯還喜歡玩角色對調的遊戲,跟姊姊約定,「假裝妳是甯甯,我是晴晴!」。要是我 "不小心" 叫晴晴「姊姊」,甯甯還會老大不高興地糾正,「我是姊姊,她是妹妹!」。不過,身為 "姊姊" 的小甯甯,還是享盡當妹妹的權利,不盡當姊姊的義務,所以每次她想 "坐大",都沒人想裡她,嘿嘿!

週末要跟阿公阿婆出去吃飯的時候,晴晴心血來潮說要坐阿婆的車,甯甯則堅持留在把拔車上,結果她一路上都在問姊姊去哪了。到餐廳吃飯時,聽到大人提到「回家」,甯甯急忙問我,「等一下回我們家的時候,姊姊還要坐阿婆的車車嗎?」,好像很擔心等會兒姊姊不跟她一起回家。


甯甯為了比勝利手勢,做出奇怪的表情...


我會騎車囉!


騎車還不忘比 Ya!

小甯甯雖然胡鬧,見不到面的時候也會很想念,這時候我們就會讓晴晴打電話回阿媽家,找她的 "好朋友" 聊天。小孩子畢竟還不大會找話題,晴晴問完甯甯有沒有吃飽飯?有沒有看巧虎?就把電話交還給大人,但聽得出甯甯和姊姊通話之後很開心!小甯甯其實很能聊,常要我們週末帶好吃的東西 (如 Dunkin' Donuts,高雄終於有分店啦!) 或巧虎 DVD 回去給她。由於甯甯和晴晴愛玩點餐遊戲,我也會要求在電話裡點餐,甯甯現在會婉轉拒絕,「等妳回來,再做給妳吃好不好?」。甯甯最愛聽我描述晴晴的一舉一動,包括在學校的作息,在家裡的活動,某次我講得正高興,卻發現甯甯沒出聲,「喂喂喂?」了好幾次之後,才聽到甯甯的聲音,原來她沒有講話的原因是,「我在笑啊!」。

有一次通電話的時候,我問甯甯想不想睡覺,她這才想到她最愛的蜜蜂布丁狗毛巾 (上有穿蜜蜂裝的布丁狗圖案) 在阿媽店裡,「蜜蜂布丁狗在店裡,晚上抱小猴子 (有淘氣猴 Monkichi 圖案的毛巾) 睡覺好了!」,我提醒她晴晴的布丁狗毛巾也有一個 "備份" 在阿媽家,「那我抱布丁狗他們睡覺好了!」。這 "備份" 是當初送晴晴布丁狗毛巾的姑婆和丈公得知晴晴喜歡,最近又特地加送一份,真是謝謝姑婆和丈公囉!晴晴現在不用把心愛的布丁狗毛巾帶來帶去,我們家和阿媽家各有一條一模一樣的,只是一條比較新,一條因為長期洗滌日曬而嚴重退色,但不論新舊晴晴都視為寶貝!

小甯甯雖然長舌,但電話講久了也會膩,這時她就完全不理會我說的話,逕自把電話拿給阿媽,「阿媽,妳的電話!」,就這樣主動結束通話了。

 
我今天是小公主
(洋裝腰際本來有一個黑色緞帶蝴蝶結,甯甯曾指著黑色蝴蝶結,跟姊姊炫耀,「我有 "海帶",妳沒有 "海帶"!」)


猜猜我在做什麼?


我把花插在頭髮上...


沒有掉下來耶!


肚子好餓喔!什麼時候可以吃飯?


吃飽喝足,晴晴和甯甯在餐廳前的庭園耍寶...


Ya!


還是 Ya!


大家都在看我們耶...


這個庭園好漂亮!


一起過來玩吧!


再讓我們玩一下,等會兒再走嘛...

小甯甯儘管常胡作非為,又不聽管教,還會陷姊姊於不義,但這小妞畢竟不是省油的燈,撒嬌功力也是一流的,偶爾撒撒嬌,軟硬兼施,我們才會被她訓得服服貼貼地...這也是為什麼她這開心果的地位始終屹立不搖的原因吧!

由於把拔的 "訓練",兩個女兒 (通常在我們要求的時候) 都會親親把拔馬麻的臉頰,然後說「我愛你!」。甯甯偶爾會搞怪,故意不說我愛你,改成「你好!」、「謝謝!」。有一次騎腳踏車載甯甯去兜風,小傢伙午覺沒睡飽,吹著涼風,睡意正濃,只聽到她說「馬麻,我愛妳...」,然後任由我怎麼吵甯甯也沒用,她就這麼下定決心睡下去了...某日下午在阿婆家,晴晴和甯甯看阿公睡著了,居然把阿公張開的嘴巴當成魚嘴,在那裡餵魚!之後又把阿公當睡美人,兩人輪流去親阿公,看他會不會醒。結果阿公果然被小孫女的熱情驚醒,此時小甯甯卻命令阿公再度閉上眼睛,否則就不親他了!

小公主最厲害的一招,就是抱著把拔的大腿,抬頭深情地對把拔大喊「寶貝!」,看把拔心花怒放的表情,只差沒立刻融化在小女兒跟前。甯甯也會學姊姊的撒嬌方法,抱著我的大腿說,「馬麻,妳是我的寶貝!」,然後繼續耍寶,「妳是蘿蔔!」,然後一邊唱「拔蘿蔔」,一邊呼叫姊姊一起來拔我這大蘿蔔。

儘管甯甯 (應該是) 把我們全家都視為她的寶貝,但抱大腿呼喊「寶貝!」這招,通常只保留給把拔。其它舉凡睡覺、泡奶、上廁所等苦差事,全都指定要老娘我一手包辦。甯甯最愛在睡覺的時候擠在我身邊,要我幫她抓背,而我也很愛她那陶醉的神情,不過這溫馨畫面通常維持不久,善變的甯甯又想到其他不好好睡覺的新花招。然而,小甯甯的作息一向很規律,通常都是她自己要求回房睡覺,所以不需要太久,咱們小公主就會沉沉地進入夢鄉 (翻來覆去睡不著的通常是晴晴)。甯甯睡熟之後,就很難被吵醒。某日午後下起雷陣雨,雷聲轟隆作響,小甯甯只哭了一下,又緊扣著我的手睡著了。

姊妹倆還有一個有禮貌的好習慣,就是吃飯時懂得叫大人一起吃,當然也是要稍微提醒一下才會去做。有時為了在晚飯前替公主們洗好澡,奴婢我常常在家人開飯時還在吹頭髮 (幫公主們洗好,自己也順便洗啦...),這時姊妹倆就會輪流來叫馬麻吃飯。小甯甯會走到房門口,假裝敲門,「ㄎㄡ ㄎㄡ,妳吹好頭髮了嗎?」,我通常會要她先去吃,這時甯甯還會甜言蜜語,「我想等妳一起吃...」。

撒嬌歸撒嬌,該養成的好習慣,該遵守的規矩,還是要做到。親愛的小公主,妳還是把皮繃緊點吧!看我接下來怎麼好好整頓妳...


今天又扮演什麼角色啦?


這是我的布丁狗禮服!


我們的造型是不是很多變呢?


我們要設計很多種禮服喔!


又怎麼回事?阿珠與阿花嗎?


幾塊布就能玩成這樣,實在不用買玩具喔?


甯甯沒事就愛咬晴晴的布丁狗毛巾


晴晴說布丁狗很痛,但甯甯就是不放 "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