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8, 2006
行程:納佛那廣場 (Piazza Navona)→梵蒂岡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


納佛那廣場 (Piazza Navona) 吃完有點令人遺憾的冰淇淋之後,我們沿著 Via Giuseppe Zanardelli 來到橫跨台伯河 (Tiber) 的橋樑之一 Ponte Umberto I。橋的彼端有一棟雄偉的白色建築,曾因過度裝飾及大而無當等缺點,而為羅馬人所詬病,現在是羅馬最高法院 (Palazzo di Giustizia) 的所在地。


從 Via Giuseppe Zanardelli 就可以看到最高法院


Ponte Umberto I 一端的最高法院

由 Ponte Umberto I 越過台伯河之後左轉,就是一條直通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 Pietro) 的大道,其中連接聖天使城堡 (Castel Sant'Angelo) 與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 這一段就是著名的協和大道 (Via della Conciliazione)。因此,只要沿著這條路走,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跨過義大利與梵蒂岡的國界,而所謂的國界,其實只是路面上一道約 30 公分寬的花崗岩!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天下午的步行路線,起點為納佛那廣場 (A),終點是聖彼得廣場 (B)。


Ponte Umberto I 與遠處的聖天使橋 (Ponte Sant'Angelo) 之間,是許多遊河船隻停靠的碼頭,我們等會兒也要來這裡搭船遊河喔!


由 Ponte Umberto I 遠眺聖彼得大教堂,前方的橋就是通往聖天使城堡的聖天使橋。


聖天使橋下的台伯河邊,居然有可以做日光浴的場地!


還有游泳池!


聖天使橋上有許多販售仿冒名牌商品的攤販


聖天使城堡外販賣飲料的小卡車

順著協和大道往聖彼得廣場走,看著莊嚴的聖彼得大教堂由遠而近,即使不是天主教徒,朝聖的心情也會油然而生。這段路程,讓遠道而來的朝聖者得以沉澱心靈,為即將進入神聖莊嚴的宗教與藝術殿堂做好心理準備。然而,這條直通梵蒂岡的大道,卻是最為羅馬人所詬病的道路之一。

原來,當初下令修築協和大道的,是義大利獨裁統治者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這個象徵義大利與梵蒂岡之間鞏固關係的交通建設,屬於墨索里尼當政時推行的「法西斯建築」(fascist architecture) 計畫的其中一項。在建設協和大道的 1936 至 1950 年間,許多原本分佈在聖彼得大教堂周邊的古蹟建築都被摧毀殆盡。

更嚴重的是,協和大道的設置,違反了聖彼得大教堂設計的初衷。過去要到梵蒂岡朝聖的旅人,必須繞著聖彼得大教堂附近的小路迂迴前進,他們不像現在的觀光客,可以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到目的地,他們不知道彎過下一個轉角,走過陰暗的通道,會不會到達渴望已久的聖地,但可以想見,"轉角處的驚喜" 所帶來的狂熱與感動,應該會比走在協和大道上更為強烈!而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象徵由黑暗走向光明的境界,正是聖彼得大教堂希望帶給朝聖者的感動,卻完完全全被墨索里尼與他的協和大道給剝奪了...


由協和大道看聖彼得大教堂


協和大道的兩側有好幾個像這樣的出水口,也有人直接裝水來喝。


這個時候我們還在義大利


當我們踏進聖彼得廣場,就進入梵蒂岡的領土。


要進入聖彼得大教堂,得從這裡就開始排隊呢!

可容納約 30 萬人的聖彼得廣場,建於 1656 至 1667 年,是貝爾尼尼 (Gian Lorenzo Bernini) 巴洛克藝術的極致呈現。在電影「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中,聖彼得廣場也是謀殺樞機主教候選人的科學祭壇之一。貝爾尼尼受當時的教宗所託改建聖彼得廣場,希望這個聖彼得大教堂的前庭,能容納更多的信眾接受教宗賜福,同時必須讓教宗不管是在教堂正門,或所居住的教皇宮 (即現在的梵蒂岡博物館),都能看到廣場上的一舉一動。

貝爾尼尼以延伸自聖彼得大教堂兩側的列柱迴廊,環繞教堂前的梯形入口,以及橢圓形的聖彼得廣場,巧妙地遮蔽教堂週邊較低矮的建築物,讓視覺集中在聖彼得大教堂,使其更顯莊嚴宏偉。聖彼得廣場正中央的紅色花崗岩方尖碑,總高 41 公尺,來自埃及,於 1586 年移至現在的位置,為羅馬的方尖碑中,唯一自古羅馬時期以來未曾倒下的。據說在中世紀時,方尖碑頂端的鍍金圓球還曾被用來存放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 的骨灰。而聖彼得廣場橢圓形的兩個焦點上,各設置了一個造型相同的花崗岩噴水池,卻是分別由 Carlo Fontana 和 Carlo Maderno 兩位建築師所建造,且完成時間相差約 55 年。


寬廣的聖彼得廣場及埃及方尖碑


聖彼得廣場左側的列柱迴廊及噴水池


聖彼得廣場右側的列柱迴廊及噴水池,迴廊共由 284 根柱子所構成,上方的聖人像共有 140 尊。


聖彼得廣場右側的花崗岩噴水池,為 Carlo Maderno 所設計。


聖彼得廣場右側的迴廊,現在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