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28, 2006
行程: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莊嚴神聖的聖彼得大教堂,為教徒們所帶來的心靈慰藉與感動,是非教徒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然而,我們可以從歷代藝術家與建築師的鬼斧神工,窺知他們為宗教奉獻的毅力與精神。為了進一步體驗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藝術,我們登上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圓頂 (cupola),以更近的距離親身經歷聖彼得大教堂建築的最高點。

在聖彼得大教堂入口右側,或在出了教堂正門之後左轉,就可以看到通往圓頂的指標。攀登圓頂的遊客必須繞過聖彼得大教堂外側,從另一個入口再度進入教堂。登上圓頂須另外購買門票,而票價又依爬樓梯或坐電梯而有所不同 (坐電梯貴一點)。如果有行動不便的親友同行,坐電梯絕對是必要的,因為爬上圓頂的階梯共有 320 階!因為前一次徒步登上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的經驗令人難忘,加上爬樓梯的過程中可以更貼近建築本身,二度登上米開朗基羅的圓頂,我還是捨棄了誘人的電梯。不過,有生之年若能再來,恐怕就沒當年這身好筋骨了!


通往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的指標


攀登圓頂的門票 (4 Euro),現已漲價為 6 Euro。


購票窗口對面、聖彼得大教堂外牆上的啟蒙者聖格列高利 (San Gregorio Illuminatore) 雕像。

登上圓頂的階梯呈螺旋形上升,起初還算平緩,每隔一段就有一個小窗,可以觀看外面的景色。這段比較開闊平緩的階梯終點,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屋頂,由此可近距離欣賞圓頂外觀,也可以逛逛紀念品店。沒錯,聖彼得大教堂的屋頂上,居然有紀念品店!


階梯坡度雖然平緩,爬多了還是很喘...


聖彼得大教堂圓頂近照,相片左下角就是接下來要爬的階梯。
(回程時攝自紀念品店前)

我們繼續沿著圓頂底端的一小段戶外樓梯,通往圓頂內部,近距離欣賞米開朗基羅的圓頂,以及環繞圓頂底座的壁畫。從這裡隔著鐵絲網往下看,就是聖彼得大教堂內的聖體傘與祭壇


繼續往上爬...


圓頂內側的圖案既精緻又對稱


圓頂底座圍了一圈比人還高的鐵絲網,但仍可由鐵絲網的空隙俯瞰下方的教堂。


從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看下方教堂內的祭壇

離開圓頂基座,繼續往上爬,這時我們就要進入拱形圓頂內外兩層之間的夾層。樓梯同樣呈螺旋形上升,但比剛開始的那一段窄小,而且有越來越窄的趨勢,到最後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此外,隨著高度增加,圓頂內牆也越來越傾斜,可以真實感受到我們正身處聖彼得大教堂圓頂內,而且離終點越來越近了!想到這裡,即使腿再酸,也要繼續撐下去!到了階梯的最終段,連扶手都沒有了,只能抓著繩索向上爬。但我們很快就發現,這段迂迴爬行的辛苦是值得的!從聖彼得大教堂的最高點往下看,協和大道和聖彼得廣場盡收眼底,聖天使城堡和聖天使橋,還有蜿蜒的台伯河 (Tiber) 也清晰可見,甚至可以遠眺羅馬市區,考考自己能辨識哪幾棟建築物。 


圓頂內部傾斜的牆面




攀登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的獎勵,就是這幅壯觀的景致!


一望無際,視野直達遠方的地平線,地球是圓的!


聖天使城堡與聖天使橋,還有剛剛走過的協和大道。


從圓頂上也可以俯瞰許多圍在梵蒂岡城牆內,鄰近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物,這是梵蒂岡花園 (Giardino Vaticano) 中的行政大樓 (Palazzo del Governatorato)。

再度回到地平面,該是結束聖彼得大教堂之旅的時候了。臨走前,如果你是習慣在國外寄明信片回家的人,或有集郵嗜好,別錯過位在聖彼得大教堂左側的梵蒂岡郵局 (Poste Vaticane),裡面很熱鬧喔!


梵蒂岡郵局旁,鐘樓拱門 (Arco delle Campane) 前站崗的瑞士衛隊


梵蒂岡郵筒是鵝黃色的


梵蒂岡郵局的招牌


郵局內擠滿了急欲與家鄉親友分享所見所聞的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