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畫她去 YMCA 上課還有游泳的樣子
(我超愛旁邊那個在水裡冒泡的小人兒!)

學校老師反映,晴晴的感覺統合 (sensory integration) 能力需要再加強。她們說,戶外教學的時候,晴晴對遊覽車階梯的高度似乎無法掌控,下遊覽車所需要的時間比其他人長,然而,在熟悉的環境中,如學校的溜滑梯,又看不出有這樣的情形。因此,老師們建議要多讓晴晴做一些搖晃與旋轉的動作,刺激大腦前庭的感覺統合 (vestibular sensitivities)。

我們的小兒科醫師則主張可以讓晴晴去學直排輪,增加對肢體的控制能力與自信,所以我們很早就決定好直排輪課程,還接收了彤彤和杉杉姊姊的直排輪。把甯甯接回來住之後,終於找到機會帶姊妹倆去上課,原以為晴晴很期待學直排輪的,到現場之後,才剛開始暖身,就發現咱們大公主意興闌珊,很不給面子...之後小公主怕生大哭起來,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想看到晴晴馳騁溜冰場的夢想,恐怕要晚點實現了...

A 計畫行不通,只好採取 B 計畫。先把刺激大腦前庭這回事擺一邊,看準晴晴愛去游泳池玩水,我們替她報名高雄市 YMCA 體育部游泳學校2010 兒童暑假密集班。所謂的密集班就是週一到週五都要上課,一次 70 分鐘,持續兩週。由於上課時家長無法陪同進入泳池,只能透過等候區的落地窗看上課情況,所以黏人的甯甯...我們就不強迫了。


第一次上課,我們全家出動,我跟甯甯在等候區看晴晴游泳...喔不,是泡水...


所有學生依程度分組,每組有一位教練,泳池旁還有協助的教練,晴晴的初學組在泳池的最角落。


剛開始上課只是簡單的適應水性,在水裡走個幾圈。

晴晴對游泳課的熱情果然比較高,但在家悠閒慣了,對於每晚都要去上課,不是很適應,每天都在數她還有幾天會 "解脫"。其實我也巴望著游泳課結束的那一天,因為把拔帶晴晴去上課時,家裡就只有我和甯甯,為了這善變的小傢伙,我得想出各式各樣的活動不讓她感到無聊,還得不時回答她千篇一律的問題,「姊姊什麼時候回來啊?我好想她喔!」。

這十次課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晴晴曾經因為求好心切、無法達到教練的要求而當場落淚,也曾與我們分享在游泳課玩的各種水中遊戲,她曾多次描述教練帶著她們在水面上仰泳,對晴晴來說是很新奇的嘗試!經過一期的游泳密集班訓練,晴晴說她已經可以在水中憋氣超過 3 秒,至於那些蛙式、自由式...目前還言之過早。


我準備要去上課囉!


把拔,你在這裡等我喔!


暖身運動


教練輪流帶著小朋友練習


晴晴剛從洗手間出來
(想上洗手間的時候,會有岸邊的教練協助)

最後一次上課,晴晴得到一張 YMCA 授予的「合格進級證書」。YMCA 的游泳教學採漸進式教學法,通過級數檢定之後,才能到下一個級數上課,而所謂的級數共有十級,每級以一個水中生物代表,從第一級的「螃蟹」,到第十級的「海豚」。晴晴目前是第二級「章魚」,表示她已經可以做到「水中站立、水母漂 3 秒及打水 3 公尺」。如果第十級是「真珠美人魚」,晴晴的游泳程度一定會更加突飛猛進!


晴晴在 YMCA 游泳學校得到的合格進級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