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達文西機場的咖啡廳取名為 Good Bye Roma,為旅人的離情依依增添莞爾的氣氛。

日期:July 30, 2006
行程:馬傑奧爾聖母瑪麗亞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停留羅馬的最後一個早上,也是我們義大利之旅的最後一天,在住宿的 Best Western Hotel Universo 整理好行李,我們信步走到附近的馬傑奧爾聖母瑪麗亞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前曬太陽。


馬傑奧爾聖母瑪麗亞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後方有個高 75 公尺的鐘樓,建於十四世紀。
(早晨的天空好藍啊!)


馬傑奧爾聖母瑪麗亞大教堂前廣場上的噴水池

在羅馬的這幾天,我經常思索「舊地重遊」的意義。當初在規劃 Henry 的 "歐洲處女行",之所以會選擇來義大利,就是因為前一次的旅遊經驗太令人難忘,當我細數佛羅倫斯、威尼斯、羅馬...點點滴滴的回憶,總覺得意猶未盡,一定要再來一次。然而,等我重新站在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前,漫遊在威尼斯的大運河中,或再度踏上西班牙廣場的台階,坦白說,這些一生中至少要來一次的世界知名景點所帶來的震撼,已不若第一次強烈。

一開始體認到這點時,連我自己也無法接受,每當我回想這段旅程,心中總有些許遺憾,甚至開始懷疑旅遊的意義。但經過這幾年的回顧,以及後續的旅遊經驗,我體認到旅遊的目的,並不是看你的足跡踏遍多少國家,看過多少世界奇景,或去過多少次,而在於這趟旅程是否帶給你心靈上新的刺激和生活上新的靈感。我認為自己總想走出跟觀光客不一樣的旅遊路線,但終究還是被有限的時間,以及這要命的旅遊思維「沒去過 (某景點),就等於沒來過 (某城市)。」逼到死胡同。

2006 年在做行程規劃的時候,我並沒有認清自己的旅遊性格。舊地重遊應該像重新翻閱一本雋永名著,相同的文字與情節,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總能帶來不同的啟發與覺悟。太過拘泥於旅遊的形式 (上次去過哪裡哪裡,這次一定要再去那裡看看),使我奢侈地錯過從另一個角度來體驗一座城市的機會。或許該說,當時的我,還不夠成熟到重遊義大利?

一生中有多少舊地重遊的機會?如果我在特維雷噴泉許下的願望再度實現,我不會再堅持一定要去一趟萬神殿圓形競技場,我要爬上羅馬的山丘,在微風輕拂的樹下野餐,眺望山腳下的羅馬街景 (真有這樣的旅遊資訊:Rome's Five Best Picnic Locations),去看看傳聞中可以把聖彼得大教堂框在裡頭的鑰匙孔 (The Aventine Keyhole)...然後,一定要好好坐下來,跟義大利人一樣吃頓像樣的慢食 (slow food) 晚餐,甚至學會如何在自己的廚房做出道地義式料理 (Accidental Tourist Cooking Class)...

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希望我與義大利下一次的邂逅,會更加美好...


第一次看到這種提供打包行李服務的機器,將行李箱以類似保鮮膜的透明膠膜層層包裹。
(攝於羅馬達文西機場)


義大利足球隊員為 Dolce & Gabbana 拍攝的廣告
(攝於羅馬達文西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