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July 5, 2008
行程:博物館廣場 (Museumplein) 與梵谷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


離開黃金河岸,我們再度回到 Vijzelstraat 大街上,搭乘路面電車 (Tram 16 或 24) 到梵谷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 所在的博物館廣場 (Museumplein)。

阿姆斯特丹的公共運輸系統,包括巴士、地鐵和電車等,由 GVB 公司統籌營運。GVB 網頁上有一個市中心各景點與運輸系統連結的地圖,去哪裡該坐哪班車,一目暸然。GVB 發行的乘車票為 Strippenkaart,有 2 格、3 格、8 格、15 格和 45 格之分,一次購買的格數越多越划算,且可多人一起使用。路面電車上只販售 2 格和 3 格票,其他格數的 strippenkaart 必須在郵局、Albert Heijn 超市等地預購,其中 8 格票 (8-strippenkaart) 還可作為一日券。

每次使用 strippenkaart 的格數依行程跨越幾 "區" (zone) 而定,跨越的區數加 1,就是該使用的格數。我們都在市中心活動,沒有跨到其他區,每次使用最基本的 2 格,上車時就蓋章在票卡的第二格,或上次使用格數的下兩格。多人同時使用時,蓋章數要符合人數,如每人使用 2 格,共有四人,則在票卡的第 2、4、6、8 格都要蓋章。Strippenkaart 有固定的使用期限,如 1~3 區以內 (2~4 格),在蓋章後一小時內,可不限次數搭乘巴士、電車和地鐵,跨越的區數越多,使用期限越長。此外,strippenkaart 剩餘的格數也可以跟其他 strippenkaart 合併使用。

路面電車停下之後,如果沒有人下車,必須自行觸碰電車外的按鈕開門,才能夠上車。第一次搭乘阿姆斯特丹的電車,哪知道車門外還有按鈕,在車外摸索半天不得其門而入,電車就這樣開走了,我們還一度錯怪電車司機不近人情,殊不知自己鬧了笑話!阿姆斯特丹的路面電車很長,司機可能比較難顧及後方上車的乘客,這個自助式按鈕的設計才會應運而生吧!


在路面電車上買的 2-strippenkaart (1.6 歐元)。司機或售票員會在賣票的時候直接蓋章在 strippenkaart 的第二格,或同時蓋在第一和第二格上。

博物館廣場是個寬闊的大草坪,陰天的涼風吹起來很舒服,索性席地而坐休息一下。然而,即使在這樣寬廣的空間,二手大麻還是形影不離地跟著我們,不遠處的樹下就有三個人快樂地抽著...


博物館廣場南側的皇家音樂聽 (Concertgebouw),為新文藝復興風格的演奏廳。


博物館廣場的另一端是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Amsterdam)

相較於皇家音樂聽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建於 1973 年的梵谷美術館 (Van Gogh Museum) 顯得頗具現代感。梵谷美術館是阿姆斯特丹很熱門的參觀景點,購票窗口往往大排長龍,幸好我們在出國前已於線上購票,只要出示電子票就能直接進入,節省很多時間!

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有世界上最多的梵谷作品收藏,依年代紀錄梵谷從年輕到老每個時期的作品,同時展出的還有與梵谷密切往來的幾位同時期畫家的畫作。從年輕時想要以畫成名,卻屢遭挫折,到晚年自割左耳,住進精神病院,以畫慰藉心靈,紓解心理的矛盾,梵谷每個時期的畫風皆反映出他的人生際遇,以及歷盡滄桑後,自我解放的嘗試。然而,梵谷終究無法由現實生活的挫折中站起來,在 37 歲人生正要開花結果的時期,舉槍自盡,抑鬱而終,結束悲劇性的一生...


梵谷美術館在博物館廣場一側,但入口在靠 Paulus Potterstraat 的另一側。


梵谷美術館的電子票 (12.5 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