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而言,鏡子是很神奇的日常生活用品,相信很多父母都被問過類似的問題,「鏡子的後面是什麼?」,「鏡子裡面還有一個我嗎?」,「我可以跟鏡子裡的小朋友玩嗎?」。天下雜誌出版的「實驗好好玩」系列叢書之一─鏡子的遊戲,就是利用鏡子產生的光影變化,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帶領孩子認識鏡子的奇幻世界。你知道如何用一杯水和一面鏡子產生彩虹嗎?你知道如何用兩面鏡子產生無數個重複影像嗎?看看「鏡子的遊戲」就知道囉!

這天我們照著書中的單元「自己動手做:美麗的萬花筒」,利用書上所附以及家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試著自己做萬花筒...


需要的材料包括三面長方形鏡子、描圖紙,以及少許顏色鮮豔的小紙片或彈珠等。


將三面鏡子並排,以膠帶黏在一起。鏡子之間要留些縫隙,等一下才能把三面鏡子向內圍成一個三角柱。


將三角柱固定好之後,以描圖紙封住其中一端。


放進彈珠、小紙片等物品,萬花筒就完成囉!

萬花筒運用的是光的反射原理,使物體經由三面鏡子連續反射以產生重複鏡像,達到令人目眩神迷的影像效果。跟孩子們一起動手實作的同時,連我自己也對這些簡單實驗所產生的效果讚嘆不已!回想過去之所以對物理缺乏興趣,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被抽象的折射、反射、繞射原理折磨得筋疲力竭。如果當時老師們能夠透過一些小實驗,將抽象的理論與生活週遭事物或現象結合,這些物理定律或許就不會顯得如此難以下嚥了!

更令人擔心的是,儘管經歷多年教改,過去為升學而犧牲實驗課的現象似乎沒有改善,甚至有私立高中畢業的學生向我表達他們完全沒有做實驗的經歷。當日本與歐美國家相繼將科學教育視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發展重點,我們的學校教育似乎還未擺脫過去填鴨式教育與升學主義的陰影...

既然如此,身為父母的我們或許更應該從家庭教育中落實科學素養的培育。不需要昂貴的儀器或材料,不需要高深的科學背景,只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導,從生活週遭事物的觀察、發問、尋找答案中培養科學精神,就是很好的開始。做實驗、探索科學的目的未必是要培育下一代成為科學家,而是藉由科學教育提高理性思考與邏輯推理的能力。我認為如果政府官員與社會大眾都具備基本的科學素養,著重理性訴求與科學實證,社會上的暴戾之氣與抹黑、詐欺事件必能減少,而幾年前新聞媒體報得沸沸揚揚的毒奶粉事件也不會鬧出「零檢出」這樣的笑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