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實驗參考自實驗好好玩─化學的遊戲中的單元「大挑戰:把蛋殼變不見」,是一個可以直接觀察化學反應過程的實驗。需要的材料包含食用醋、一顆蛋、和一個含蓋玻璃瓶 (如果醬罐),實驗方法很簡單,把蛋小心放進玻璃瓶中,加醋至蓋過蛋的高度,關上瓶蓋,化學反應就開始囉!


實驗所需材料


醋酸遇到蛋,蛋殼表面開始有氣泡出現...


這是反應剛開始的狀態


這是反應數小時後的狀態,氣泡變大了...

為什麼會有氣泡產生呢?這是由於蛋殼的主成分之一碳酸鈣 (CaCO3) 與醋酸 (CH3COOH) 作用,產生了二氧化碳 (CO2) 的關係,那些附著在蛋殼上的小氣泡,就是二氧化碳。因為蛋殼所含的碳酸鈣都與醋酸反應掉了,蛋殼就逐漸消失不見囉!這個化學反應的反應式如下:

2 CH3COOH + CaCO3 → (CH3COO)2Ca + H2O + CO2

把蛋浸泡在醋酸中一天後,拿出這顆只剩一層薄膜、稍微脹大的蛋,你會發現,去除蛋殼後,蛋的表面變得略微透明,可透視其中的蛋黃,且質地變得很有彈性,可以試著用手壓壓看,甚至輕輕地滾滾看、丟丟看喔!要特別提醒的是,這顆醋蛋跟有蛋殼的蛋一樣脆弱,如果真的打算要丟丟看的話,請先確定已經體驗過醋蛋的質地和特性,然後以距離地面或容器 10 公分的高度先試丟看看。


沒有蛋殼的醋蛋


捏捏看...


好滑喔...


真的有彈性耶!


放在地上滾滾看...


好奇特的蛋喔!


可以吃嗎?


晴晴要我拍她跟她的實驗成果,卻擺了一副怪表情...

這個實驗我們做了兩次才成功,原因就是第一次的成品,一拿出來就被我丟破了。第二次做出來的醋蛋,大家玩得意猶未盡,我還特別放進夾鍊袋冰在冰箱,等想玩的時候再拿出來。最後醋蛋是被晴晴丟破的,還好有放在袋子裡,我要她回想當時丟的高度,大約是 30 公分。

讓蛋殼消失的關鍵在於去除蛋殼所含的碳酸鈣,而能跟碳酸鈣反應的醋酸,屬於酸性物質的一種。想想看,如果把醋酸換成其他的「酸」,如檸檬汁,會不會發生上述產生二氧化碳的反應?此外,如果把醋酸加以稀釋,是否能得到相同的實驗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