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身體硬朗,因小毛病住院時,我們都沒想到他會就此離開人世。我最懊悔的,就是太少帶孩子北上看老人家,遠行的計畫總在庸庸碌碌中蹉跎,現在只能空留遺憾。愛,真的要及時!

不管長多大,外公外婆總是把我們當小孩子般疼愛。外婆還走得動的時候,他們兩老堅持在我要離開時,坐計程車送我到台北車站,確認我跟同學會合了,兩人才步履蹣跚地招計程車回家。後來外婆因慢性疾病纏身,鮮少出門,外公還是堅守這送孩子一程的使命。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還在新竹唸書的時候,到外婆家跟我媽會合,離開時不想麻煩老人家送行,可是外公又很堅持,弄得氣氛有點僵,最後這一小段從外婆家到捷運站的路,是外公和我媽一起 "大陣仗" 陪我走的...此後,外公就不再堅持要送我去捷運站了,但總會笑瞇瞇地再次確認,「真的不要我送妳啊?」,而我卻開始懊惱自己剝奪了外公的生活樂趣,更正確的說,是含蓄的他表現對我們的愛的機會吧!不過,從外公外婆住的公寓一樓離開時,我一定會記得回頭看看外婆家的陽台,因為外公還是會站在那兒望著,直到我們離開視線...


我們要去看曾祖父和曾祖母囉!


猜猜我在看什麼書?


是高鐵上的雜誌!


我跟姊姊都帶了自己的 "寵物"!


我幫妹妹的 Bunbun 穿衣服!


出發去台北囉!

我對外婆家的記憶,總少不了美味的食物。外婆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我們把她準備的美食一口接一口地吃進肚裡。外婆的紅燒肉和藕餅,最讓我們津津樂道,想到就口水直流。早餐的克林奶粉和饅頭夾蛋,則是我認為最有外婆味道的早點。外婆家客廳的糖果盒總塞滿了各式甜點,打開糖果盒 "尋寶",是我們小時候在外婆家最愛的休閒娛樂。以前每回去外婆家,即使還沒到吃飯時間,她還是會去廚房削顆蘋果來,後來她削不動蘋果了,就坐在沙發上盯著我吃完糖果盒裡的龍眼乾 (即使當媽媽了,還是覺得外婆的糖果盒最吸引人)。最近幾年,外婆的身體狀況變差,我們很難有口福再嘗到外婆親手煮的飯菜,但外婆過去的 "豐功偉業",已足夠讓我們回味無窮!

幾年前,外公外婆在舅舅的安排下,搬進現在住的豪宅大廈,有電梯、管理員和完善的保全,但我每回想到外公和外婆,記憶還是停留在過去那棟舊公寓...燠熱的夏天,滿身大汗地穿過小巷,爬上老舊的樓梯,想著外婆的拿手菜,滿心歡喜地按下退色的紅色電鈴,接著就會聽到外公應門的聲音「來啦!」,還有鐵門後的木門打開時不大 "輪轉" 的摩擦聲,只見外公臉上堆滿笑容,而且早就在客廳開好冷氣等我們來囉!


曾祖母請我們吃巧克力!


我的小阿姨是正妹喔!
(現在,外婆家的飯菜依然美味,不過是由照顧外婆的 Sudi 小姐一手包辦。)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