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水不互溶的現象,大家應該不陌生,可是該如何使油與水互溶呢?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現象會需要油水互溶?我們參考了實驗好好玩─化學的遊戲中的單元「不可思議的油水混合液」,讓晴晴在自家廚房嘗試做出油水混合液。實驗所需材料包括三個透明玻璃杯或罐子、三支湯匙、水、沙拉油、洗碗精和芥茉醬。


這些材料全是晴晴自己準備的

將玻璃杯一字排開,每個杯子倒進半杯水和一湯匙沙拉油,然後在第一個杯子中加進一匙芥末醬,第二個杯子加一匙洗碗精,第三個杯子除了油和水之外不加任何物質。接下來,以三支湯匙分別攪拌這三杯溶液,觀察哪 (幾) 個杯子中的油和水會互溶,形成均勻混合、不再有油滴浮在水面的溶液?


先在三個玻璃杯中加水


每杯各加進一湯匙沙拉油


加芥末醬這杯會油水互溶耶!


加洗碗精的也是,變成白白的溶液囉!

洗碗精使油水互溶的現象,就是我們使用洗碗精清洗碗盤,以及洗衣精清潔衣物的原理。因為清潔劑使油水混合,以水沖洗時,就比較容易將油污帶走。不過,我沒想到芥末醬也能促進油水互溶呢!原來沙拉醬裡加的芥末,就是要讓不互溶的油 (不溶於水) 與醋 (可溶於水) 混合在一起。找找看,生活週遭還有什麼樣的油水混合液?

清潔劑與芥茉醬之所以能使油水混合,是因為其中含有所謂的「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界面活性劑分子屬於「兩性分子」(amphiphile),有一端親油、一端親水,能同時與油和水作用,而達到使油與水混合的目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用這些關鍵字 google 一下,進一步認識這些能促使油水互溶的物質喔!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