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晴晴參與的第四個畢業典禮,也終於是托兒所期間最後一個、真正屬於她的畢業典禮。每年的畢業典禮,學校都辦得有聲有色,讓家長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今年當然也不例外,而且老師們這次還借到學校最好的表演場地,讓我們這些畢業生與家長感受到與眾不同的 "款待",孩子們也因為難得能在正式的大舞台上一展長才,而留下深刻的回憶。

要說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今年學校為「體諒家長的辛勞」,特別請到三位攝影師負責畢業典禮的攝錄影工作,希望家長們能配合,於典禮與表演進行中,不要在場地內走動拍照。我對這項特別規定感到困惑,捕捉孩子最可愛的畫面,一直是孩子表演時,父母最重要的工作,至少我們是這樣被 "教育" 出來的,我們向來是孩子最忠實的 "粉絲",而我相信其他家長應該也都有這樣的 "狂熱"。晴晴念了四年托兒所,每次表演,我和把拔人手一台相機,一個攝影,一個拍照,居然在最後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要我們 "收手"?

我也想 sit back and relax,不必老在孩子唱唱跳跳的同時盤算著如何 "卡位",才能捕捉到她們最可愛的神韻,我也相信攝影師絕對能拍出比我專業的相片和影片。問題是,只有三位攝影師,同時要負責攝影和錄影?典禮或表演進行時,舞台上少說有 20 個以上的小朋友,每位攝影師花在拍攝一位小朋友的時間有多少?我們做父母的可是用兩台相機「全程」而且「同時」對準自己的孩子呀!攝影師的作品中,我的孩子的獨照和特寫會佔多少比例?我要的不是大堆頭式的團體照喔!光是假想這些 "數據" 就有很大的問題,攝影師能不能拍下父母心目中孩子們最活潑可愛的一面等等枝微末節,就更不用說了。

然而,姊妹倆向來把老師的話視為聖旨,再三提醒我們要 "遵守規定",加上這次畢業典禮的規格提高,老師們早已忙得人仰馬翻,會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是對場地經過審慎評估,我實在沒勇氣提出辭退三位攝影師,我們自己拍的馬後炮。因此,儘管在背地裡滴咕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接受老師們的 "好意"。

我雖然在這裡挑三揀四,但對學校的感激與支持還是多過於抱怨 (雖然從本文看不出來,嘿嘿...)。做父母的就是這樣,什麼都第一個想到自己的孩子,忘了體諒老師的辛勞。感謝老師們四年來的教導和照顧,讓我們的寶貝在充足的資源與優質的環境中成長。將孩子託付在這裡,我們很放心,未來小甯甯還要繼續麻煩各位老師了!


會場內禁止拍照,只好在進去前先拍幾張,聊勝於無...


我們家的畢業生


眼睛張大點,怎麼好像沒睡飽呀?


以往畢業生都要穿小西裝或小禮服,今年則是統一穿畢業服。


甯甯穿的是畢業典禮結束後成果發表會的表演服裝

畢業典禮一開始,是一段 "默劇",由中班和大班生聯合演出,描述父母從懷胎十月,到把孩子送進幼稚園 (演媽媽的小朋友看著孩子離開還忍不住拭淚),然後孩子從幼稚園畢業的過程。看孩子們演出父母的角色,很溫馨也很有笑點,但背景音樂「跪羊圖」很催淚。"默劇" 結束後,畢業生進場演唱這首曲子,為典禮揭開序幕。(以下影片與照片剪輯自攝影師拍攝的作品)


全體畢業生合唱「跪羊圖」


晴晴的白長襪是我跑了好幾家童裝店才找到的,鞋子則是去加拿大出差時在 H&M 血拼的戰利品。


接下來,畢業生兩人一組依序到台前發表畢業感言,有個小男生說著說著就哭了,真情流露!


晴晴說她希望上小學之後功課可以寫快一點...


頒發畢業證書


等待唱名領取獎狀


今年共有 23 位畢業生 


跟晴晴一起領獎的全是同班四年的同學喔!


再來是傳承儀式


畢業生將手上的蠟燭 (小燈泡?) 交給中班生


畢業生演唱「感謝」


「感謝親愛的爸媽,給我擋風遮雨的家,為我做香噴噴飯菜,陪伴我長大...」這段也很催淚...


「感謝親愛的老師,教導我無窮盡知識,指引人生迷惘方向,陪伴我長大...」


「感謝上天和大地,我們擁有平安的每一天...」


然後輪到台下的在校生合唱「仰望星空」送給畢業生


最後畢業生齊唱「還是要說再見」


「還是要說再見,就算不情願,今天會因離別更珍貴...」


「我從不懷疑有一天再見面,聽你說你的夢想都實現...」


寶貝們畢業囉!


晴晴與同學一一擊掌


擁抱老師後...


向大家揮手再見,踏上人生的新旅程!

記得第一次參加托兒所的畢業典禮,明明要畢業的不是我的孩子,卻忍不住感動落淚。現在輪到自己的寶貝畢業,感受自是比前幾屆畢業典禮強烈,但我哭不出來,取而代之的是讓我神經緊繃的壓力和責任。幾個月前,我就開始對小一的入學準備感到焦慮,好的安親班上哪找?是不是該提前預習小一課業?放學後該不該學才藝,安親班能協助多少?隨著畢業典禮的進行,這股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我的思緒不斷圍繞在這些問題。反倒是事後整理這些相片和影片時,心情沒那麼激動了,才有感動的心情...至於向來比我冷靜的把拔,則是因為過度擔心她女兒會被霸凌,而忍不住破功,偷偷摘下眼鏡擦眼淚...

寶貝,我們真的好愛好愛妳!希望妳上小學後不只要勝任功課,更要愛上學習,成為老師同學喜愛的好學生!我們會陪妳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