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晴晴即將上小學這件 "大事",我籌劃已久的 "小一課程預備大作戰",終於在暑假期間摩拳擦掌地展開!準備課業這種工作,吃力不討好,而我又只有晚上的時間能幫孩子上課,何必攬在身上自己來?然而我一直對 homeschooling 躍躍欲試,就算是職業婦女,也想 part-time 幫孩子做點自學,所以老早就開始物色合適的教材,就等適當時機 "開跑"。

其實晴晴六月從托兒所畢業之後,還留在原校上「正音班」(也就是小一先修班),所以我的教學只要補學校的不足即可。由於大班時老師就強化了注音符號拼音與認字,應付小一上學期的國語綽綽有餘,我打算國語的部份就從增加閱讀能力、簡單的造句與作文下手;數學則因為接下來要面對 10 以上的加減運算,我擔心暑假結束前正音班還上不到這些,所以想提早替晴晴建立一點基礎;英文和 Science 是我認為很重要,現在就應該開始接觸,但學校卻沒有安排的課,這兩個科目是開學後我希望還能延續下去的;至於 Arts & Crafts,則是考慮到課程的多樣性,不希望晴晴認為我安排的課都很生冷,而硬是加進這個自己不是很在行的活動,簡言之就是為了討好我們家的小學生啦!除此之外,晴晴還有在我們的音樂老師兼鄰居家上鋼琴課,游泳課也即將在八月展開。目前每週的課程安排如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國語 英文 Arts & Crafts 數學 休息 Science

教材的選擇以網路上能找到的免費資源為主,國語和數學以符合學校教學目標為優先考量,其他科目則選定幾個內容較豐富的網站作為後盾,再視晴晴的反應調整。目前各科所使用的教材與教學方式如下:

  1. 國語:我選用康軒教師網的電子教科書,只著重閱讀,寫字的部份留給學校教,另外搭配「提早寫作教學寶典」(葉惠貞著),希望簡單的造句與短文創作,能讓晴晴多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
  2. 數學:我使用教育部的九年一貫數學部編教科書,有課本、習作和學習單可供下載。使用制式課本稍嫌單調,我打算加進一些從 education.com 找到的數學遊戲作為調劑。
  3. 英文:我理想中的教材是與美國小學相似的原文教科書,但課本太貴,加上 workbook 等配件就更不用說了,且晴晴的英文程度畢竟與美國的小一生有段差距,最後詢問了代理進口書籍的聯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他們的建議下選用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Journeys 的小一英語教材,希望藉此增加晴晴的英文閱讀理解能力。在 phonics 方面,我用 kidzone 的資源教晴晴 word families,以加強拼音與發音,並從 edHelper.com 下載讀本與文字遊戲。此外,我們還持續使用 Comprehensive Curriculum of Basic Skills 的 Grade 1 workbook,以及 Listen, Read, and Learn with Classic Stories, Grade 1
  4. Science:除了實驗好好玩,我參考了美國小一的 Science 課程進度,以 McGraw-HillHoughton Mifflin 的 Science 課程規畫為藍本,再依據各教學主題去搜尋適合小一的教材與實驗。目前第一個教學主題是 Plants,我採用 Paso Partners 可免費下載的 lesson plan─Plants and Seeds。我對這個科目有滿腔抱負,但對於該教什麼,教得多深多廣,也還在摸索當中,但大原則就是希望能引起孩子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邏輯思考能力。
  5. Arts & Crafts:這是晴晴和甯甯可以一起進行的課程,她們平常就愛畫畫和剪貼,所以應該會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我以 education.com 的資源為後盾,選擇適合小一與幼稚園程度的活動,替孩子們準備好素材,然後交由她們盡情揮灑。有些美勞活動甚至可以與其他課程相互搭配,所以 education.com 真的幫了我不少忙!

在規劃課程的過程中,我不斷提醒自己,要是進度或成效不如預期,就不要太勉強自己或孩子,畢竟我不是專業的小學老師,要是因此破壞母女關係,得不償失啊!我確實有「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但除此之外,我也想藉此機會了解孩子的學習模式,並給予輔助,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建立自主學習的自信與基礎。當然,還要藉著一起學習,拉近母女之間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