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玉米粉 (cornstarch) 原來有這麼獨特的性質,直到我跟晴晴做了這個實驗!這次我們參考了實驗好好玩─化學的遊戲中的單元「調製神奇的變形麵糰」,準備好玉米粉、水、湯匙、大碗、防水的小玩偶等,來體驗這個簡單又有趣的神奇麵糰吧!

首先在一個大碗中,將玉米粉和水以湯匙混合均勻,玉米粉和水的比例可從 1:1 開始調整,最後的混合物是有點黏稠,不大容易拌開,類似優格的狀態,可再加進水或玉米粉調整濃度,所以最好拿一個大一點的碗來盛裝攪拌。不要懷疑,這就是所謂的神奇麵糰!它看起來像液體,可是重壓時卻會變得很硬,移除壓力之後又像水一樣化開。當我們把小玩偶放進這碗神奇麵糰,小玩偶會像掉進流沙般,一點一點地陷進麵糰中...


調製神奇麵糰中...


我的 Hello Kitty 掉進流沙裡啦!


連恐龍也不能倖免...


用手指沾一點神奇麵糰,每根手指都會拉出一條細細長長的 "巫婆的手指"。

神奇麵糰有個高深莫測的名字,叫做「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而這種固體與液體兼備的特性,其實是所謂的「擴溶現象」所造成。當我們對含有細沙或玉米粉的飽和溶液輕輕施力的時候,這些細砂或澱粉粒子處於分散懸浮在水中的狀態,所以比較接近液體的性質;可是用力擠壓的時候,這些粒子會受力而緊密排列,呈現固體的特性。

還是很難想像,無法激起你/妳的興趣嗎?來看看這個 Youtube 影片,你/妳或許就會迫不及待地想找些玉米粉來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