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騎腳踏車,對我來說是一段漫長而煎熬的歷程。我直到小學三年級 (還是更晚?) 才學會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有段時間,每天放學後,我爸就陪我在車庫的空地練習,他用長竹竿穩住腳踏車,讓我學習掌握騎車時的平衡感。日復一日,直到我爸在某一次偷偷放手,我才終於發現自己學會騎車了。因此,當我第一次在 Youtube 上看到日本節目「生活魔法家」的腳踏車教學單元,雖然覺得新奇,卻也懷疑是節目的誇大效果,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會嗎?

最近把拔為了教晴晴騎腳踏車,也看了相同的影片,沒想到向來比我還不輕易信任道聽塗說的他,居然躍躍欲試,積極地按照影片中的方法要求晴晴練習。晴晴本來對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就不是很熱衷,把輔助輪拆掉後,難度和挫折感提高,極度愛惜身體,受點小傷就哇哇叫的她,當然就更加逃避騎腳踏車這件事。當把拔拆掉腳踏車的踏板,要晴晴牽著腳踏車練習走 8 字時,我們家大公主是在不情願的狀況下勉強配合的...


看晴晴的臉色,就知道她有多心不甘情不願...


把拔正牽著晴晴練習走 8 字


這個方法主要在訓練腳踏車把手的控制


當時我心想,就算不成功,至少有練習騎車的基礎...

隔週,把拔指導晴晴進行第二步驟,坐上腳踏車,以雙腳滑行。一開始是左腳右腳輪替,使腳踏車前進,熟練之後,可以試著大步滑行,模擬腳踏車前進時的速度與平衡感。


大家都在問,晴晴的腳踏車為什麼沒有踏板?


晴晴練習騎車的時候,甯甯就騎她的小車陪姊姊。


滑行中...


同時還要練習煞車


晴晴感受到騎車的趣味,眉開眼笑了!


我快要學會騎車囉!


姊姊練完腳踏車,可以跟我玩遊戲了嗎?
(親友送的二手花童小禮服,姊妹倆常常一人套一件在身上玩...)

第三個週末,進入最後階段,裝上腳踏車的踏板騎騎看囉!我原以為對運動不是很有興趣的晴晴,可能需要花多一點時間練習最後一個步驟,沒想到,晴晴就這樣搖搖晃晃地...騎上路了!我們前前後後花了三個週末,每個週末練習約 1-2 小時,就這樣,晴晴在第三個週末,剛回阿媽家的晚上,踩上踏板就騎出去了!接下來的兩天,晴晴幾乎都在戶外,騎車騎上癮啦!原來,運用一點小技巧,可以讓學騎腳踏車這件事變得如此一蹴可幾!要是這影片早個三十年出現,我爸當年就不用這麼辛苦陪我練車啦!

安親班的腳踏車比較矮,比較不會 "摔車"...


我在安親班也有 "偷練" 喔...


馬麻,我要繞著妳轉圈圈!


希望趕快學會騎車!


回到阿媽家,把拔幫我裝上踏板囉!


一起去騎車吧!


我邊吃邊騎...


芭樂真好吃!


我會騎車囉!


轉彎和控制方向還需要練習...


我也不太會煞車...


我陪姊姊騎車!


繼續練習...


什麼時候換我拿掉輔助輪呢?


越騎越順囉!


我們來比賽!


晴晴現在的表情,對照兩週前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落差真大...


今天早上跟下午都有練習!


我是姊姊的小跟班...


騎腳踏車真有趣!


我敢滑下斜坡了!


放開雙腳也能維持平衡耶!

arrow
arrow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