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滾動」,你會聯想到什麼?輪子?球?彈珠?有沒有想過天天接觸到的「水」也會滾動呢?這天我們參考了「實驗好好玩」套書中「滾動的遊戲」所介紹的實驗─滾動彩虹水滴,不但讓小水滴滾動,而且還有色彩呢!

材料:烘焙紙、彩色筆、鉛筆、剪刀、水、長方形蛋糕烤模、夾子。

方法:

  1. 首先將烘焙紙裁剪成寬約 3 公分的紙條,在紙條的一端用彩色筆畫一個正方形,然後沿著紙條點上一排不同顏色的圓點。
  2. 將紙條以夾子固定在長方形蛋糕烤模的兩端,利用鉛筆沾水,滴在長條狀烘焙紙的正方形格子中,使產生一個小水珠,重複幾次使水珠變大。
  3. 小心傾斜蛋糕烤模,使水珠流動,並控制水珠流向使其經過彩色圓點,就會產生彩色水滴囉!這個步驟頗有難度,水滴往往一下子就 "洗溝",流進蛋糕烤模了。

如果把烘焙紙換成面紙,水還會不會滾動呢?為什麼水在烘焙紙上會形成可以滾動的水珠呢?這是因為烘焙紙光滑的表面有「疏水」(hydrophobic) 的特性,水滴上烘焙紙時,不會被吸收,所以在表面上產生可以滾動的水珠,許多防水材料,如雨衣的材質,表面都是疏水的。相對地,面紙和圖畫紙等較「親水」(hydrophilic),水會被其中的纖維吸收,所以當水滴到這些親水的表面,就會有 "暈開" 的現象,而不會產生水珠。


晴晴準備好的烘焙紙條


把紙條夾在長條狀蛋糕烤模兩端,就可以開始做實驗囉!


小水珠會滾到哪裡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好好玩 滾動的遊戲
    全站熱搜

    centu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